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天爱笨小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老天爱笨小孩

2018-12-29 23:30:42 作者:宁不远 来源:宁不远 阅读:载入中…

老天爱笨小孩

  57 岁的刘德华,吊在半空,不安地搓着双手,一低头一抬头,双眼含泪。他说,医生说他不能再唱了。他走到舞台边缘,向每一个方向观众,一次又一次,深深地鞠躬,然后走下了舞台。

  看到这段视频时候我正在给孩子们准备晚餐,晚餐的主菜是花生猪蹄,花了半个小时清理猪蹄上的毛,而此刻锅里冒着白气,窗外有零星的雨点落下来。

  心里还是会咯噔一下,二十年前唯一喜欢过的明星。有些东西原来一直在时间之外。

  二十年了啊,女生寝室上铺蚊帐上贴满的海报就在眼前。为什么会喜欢他?是因为那个时候的自己也像他一样是个努力的笨小孩吧。

  “哎哟往着胸口拍一拍啊,勇敢站起来,管他上山下海。哎哟向着天空拜一拜呀,别想不开老天自有安排,老天爱笨小孩……”

  十年前我见过他,一台晚会我是主持人,报幕下来他上场,他给我敬了个礼才走出遮挡的幕布。是真的敬礼哦,头一歪,一只手举起来,眼睛眨一下——多么清澈眼神,像个少年

  如今他老了,我也不再年轻了。家庭孩子工作责任……谁不是一边希望活得轻盈又一边负重前行

  木心说:常以为人是一种容器,盛着快乐,盛着悲哀。但人不是容器,人是导管,快乐流过,悲哀流过,导管只是导管。各种快乐悲哀流过流过,一直到死,导管才空了。

  正发着呆,不知是哪一只小东西在客厅哭起来了,另一只在高声尖叫:你别碰我的东西。然后两小只同时在喊妈妈你快来!一场大战即将上演,而我是那个不想出面调停的,不称职裁判

  还有两天,2018就要过完了,那么快啊。人变老了,对时间的感觉是不一样的,时间真的一年比一年快了,每一天都像在飞。

  说真的,你怕老吗?有人这么问过我。

  怎么会不怕呢?

  我怕老了还没有拥有跟自己的年龄相配的智慧。而且,老了身体就不会好。老了有可能痴呆。老了如果想死都没力气自行了断。老了,如果你还追韩剧幻想爱情,那都会成为某种不体面

  这么想来,我其实也不是怕老,我是怕失去

  所以,这段始终没有在正式演出时讲出来的话剧台词才让我刻骨铭心

  我花了一辈子的时间,我只学会了一件事,拥有就是失去的开始。我没有办法接受﹐拥有青春﹐其实已经开始在失去青春;拥有婚姻﹐其实已经开始失去婚姻;拥有名声﹐其实名声也会失去;拥有了财富也一样﹐健康也一样﹐就算养一只狗也一样。拥有爱﹐天啊﹗失去爱更让人无法接受。如果不曾拥有,那也就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了。

  正因为知道一切都将结束,所以才会一直做那个努力的笨小孩吧,笨到飞蛾扑火燃烧自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老天爱笨小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