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一千道一万,没有执着的我我我,不但没有忧愁痛苦烦恼,反而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执着的我我我,不但没有忧愁痛苦烦恼,反而是

2019-01-01 05:25:51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千经万论、无量法门都是为了说这样一个真理放下执着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你不但死不了,不但没有一丝一毫痛苦烦恼,反而你生活得更加幸福安详自在快乐。这个不是谁说的什么大道理,更不是骗人的假话,而是可以经得起你自己本人实践证明的最最现实的真理。这个真理如果你不信,你可以通过你自己的实践证明这个真理是千真万确宇宙法界的最真实的真理。这个真理只有通过你个人的亲身实践证明了之后,你才会真实不虚的相信,相信这是一条永恒不变万古不变、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真实真理。凡是经过亲身实践过这个真理的人,都会不由自主地不得不信,不能再有丝毫怀疑,真实不虚,真理之最真理。

  没有经过无量劫大家共同实践证明的真理,只能算是一时的真理,不能说是永恒不变的真理。永恒不变的真理,无论放在什么地方、无论在什么民族、什么生命之中,都可以经得起实践证明的反复考验。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可以穿越时间空间、穿越时代宗族、穿越宇宙法界。无论到什么时代、什么时间、什么空间、什么样的众生实践这个真理,都是绝对真实可靠,不会有一丝一毫的错误。这是谁用谁灵、谁用谁管用的宇宙法界的准则,是任何人、任何事、任何情况、任何的一个时空也无法改变的真实之中的最真实,实际之中的最实际,究竟之中的最究竟,圆满之中的最圆满。这是一条万古不变、永恒不变的最真理,凡是按照这个真理实践实证者,即得自在解脱,否则即是继续生死轮回

说一千道一万,没有执着的我我我,不但没有忧愁痛苦烦恼,反而是

  一切境界都是你自己的自性灵知所显现的幻境幻相,你要明白灵知佛性是不生不灭的真实之真实。一切的幻境幻相都是佛性灵知所显现的影子泡泡,千万不能当真。通过现象本质,通过幻相见佛性灵知。在生生灭灭的当下认取这不生不灭的灵知,才是你自己真正的智慧、真正的功德。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唯有这无相的灵知无一物才是真正的自己。这个虚幻身心并不是真正的自己,千万不要认贼作父,更不要认假为真。一定要明白,凡所有相的东西都是虚妄不实的,只有这无相无名无一物的了了常知,才是你自己的本来面目,方是你自己的清净法身,方是你自己的真实般若大智慧。只要你执着幻相,永远也不可能解脱成佛。这是永恒万古不变的真理,这个真理由不得你不相信。你不相信是糊涂愚痴行为。只有真信才能解脱。

  人天道多注重于后得智而忽略根本智。解脱道先证根本智,由根本智再产生的妙用身心善巧方便,就是后得智。修行人天道的很难把这个以后得智为主的邪知见改正过来,不证根本智空性,只在后得智一切的事相上做得再好,也是人天道的因。佛法之所以神圣伟大、究竟圆满,是因为后得智是以根本智为基础。换句话说,佛法是以根本智为基础,在证到空性不着相,达到心空无私无我、无求无着的基础之上而妙用的后得智。世间法修行得再好也不可能解脱,因为它是在有为有相、有执着的幻心幻相的用,而没有证空性不可得之理体。也就是说,凡是在事相上边起用,而不明白空心无我之真理的法,都叫不了义的人天道。

  人天道先要学习很多的知识学问增加知识障,学的东西越多,心中的障碍就会越多。如果先证到根本智的空性,不着一切的幻相,这样面对一切的事情,不动爱憎取舍之幻心,自己的后得智慧不用再学自然就会显现出来。因为根本智之中就包含着后得智,后得智是无法包含根本智。也就是说,你的心空了之后可以随缘起妙有,反过来在一切事相的有为之心,是无法达到真正的空性认知不着相。这里边的真理每一个真正修行的菩萨都要亲身体验、实践证明。你把人天道也就是在事相上的方式方法修得再好,明白的道理再多再明白,也是不究竟、不了义的方便法人天道。你对人天道执着得越是严重,你就很难再进入解脱道。因为你的心里把人天道当成是解脱道,你很难从你那个自我自以为是的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心中走出来,这是很多人都能亲身体会的现实问题。所以佛说要以了义的解脱道为学佛修行的宗旨,不以方便人天道的法作为修行人的根本。一定要把这个知见明确地建立起来,对此不要再有一丝一毫的含糊。一定要深刻认识清楚、看个透彻决定不能马虎,更不是似是而非。最怕把人天道当成是解脱道,做点善事好事当成是菩提心,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知见立知是无明本,一切烦恼皆因自我的执着而产生。事事不动自我的知见,即可得到安详清净解脱。

  一切众生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烦恼与痛苦,皆因自己心中保持一个自己我我我的执着。自己的心总是认为一切的事情应该做,应该是什么样子。用自己自我的知见来要求别人,用自我的知见来衡量别人。总是用自己的自我这把尺子来要求别人怎么做怎么做,用个人的自我意思来判定是错是对、是善是恶。这就是知见立知是无明本的真实写照。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就是总认为个人的知见总是正确有理,无论到什么地方总是执着自己我我我的知见,不能与大众融为一体原因就是自己我我我的执见太严重。若能不动自己我我我的知见,就能落实做到一切随缘,事事都能称心如意。因为自己心中没有一个具体的框框,更没有一个自己我我我的执着点,所以自己的心永远是清净、安详、自在、解脱的。

  一切的烦恼皆是因为以个人的知见先入为主,总认为自己的正确有理,不能再接受正法的传播。因为自己的心已经把自己的我我我给扣死在自己自我的心中,使自己的我我我始终执着迷死在自我的执着之中,无法翻出来超越。若能达到自己的心中空净、不动自己我我我的任何知见,无论什么人、什么事都不会产生自己心中的障碍。自己心中的一切障碍皆是由于自己的自我知见而产生的。自我的知见是产生一切痛苦烦恼、动乱不安因素,只有真正从心中放下自己的我我我,才能安详解脱。

  凡是放不下的人,要认真思维分析一下,究竟自己的心中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东西,自己的心还牵挂着什么东西,还有什么事情让自己的心执着、计较、放不下。只有自己把自己的心思维透彻、看个清楚,才能对自己的心理变化有所了解,才能有把握的超越自己的执着点,让自己有针对性设计一套自己对治自己习气毛病超越自我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如果把自己的心还没有认识清楚,只是从表面上说我放不下,究竟放不下什么自己也不清楚。自己无论如何努力也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入手,自己的心无论如何也无法如理如法的落实做到。只有真正明白宇宙法界的真理,把自己我我我的知见意思彻底放下、彻底化空的人,才能够真正的达到安详、自在、解脱。

  灵知清净本来佛,只因多个我我我。

  多个我我佛变魔,化空我我魔成佛。

  佛魔本性是不二,只看有我空无我。

  有我之时佛成魔,无我之时魔成佛。

  佛魔皆是假名字,佛性灵知无佛魔。

  想做活魔执着我,想成佛时化空我。

  只要心中执着我,无论如何也是魔。

  只要心中空无我,无修无证即成佛。

  其中真理要明白,切莫求佛再做魔。

  佛是自己灵知心,魔是自己我我我。

  执着自我生烦恼,烦恼之中必有我。

  般若智慧空无我,无我见性真成佛。

  真要成佛先空我,放下我我真解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