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一节音乐课的学科融合说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从一节音乐课的学科融合说起

2019-01-01 18:40:3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一节音乐课的学科融合说起

  上午第一节,听了一节音乐课——《年轻朋友》。这是一首藏族歌曲的学唱欣赏课,我先简要的回放一下课堂

  上课师生问答音乐式的,带着调式;教师着藏族服饰,以一段优美的“格桑花”配乐舞蹈导入;学生解读学习目标;初听音乐,感受节奏特点;复听,划分乐句,按乐句传递哈达;呈现歌词熟悉理解歌词;学唱;配合“滴答步”训练;师生分享地理特点、背景文化;创编展示合唱总结。尤其是“滴答步”的训练,吸引的一众听课的美女老师们,起身跟着翩翩。

  不那么完美、有许多瑕疵,这是教师个人专业发展空间。但从整个课堂设计理念来看,有课程整合意识文学也好、艺术也好,一定不是孤立的,而是在一定的背景下,产生的。而我们不能把作品掰开了、揉碎了,一点一点的喂给孩子。“吃别人嘴里嚼过的馍”是最没有营养滋味的。无论是从多媒体视听角度,还是现场的文化塑造,都是有藏族的氛围在里面。尽可能的在45分钟里,融合了藏族地域的地理、民俗风物、艺术。当然,浅尝辄止是对的,不可能无限制深度挖掘。如果有可能的话,再适度拓展一些别的藏族音乐,配合着加深认知,应该效果还好一些。

  从课程分析的角度来看,这是一个很好的专题研究性学习,或者说可以做成一个主题课程。藏族风景、藏族民俗、藏族文化、藏族的建筑与唐卡、藏族的饰物、藏族的文字、藏族的音乐与舞蹈、藏族的诗歌、藏族的文学、藏族的旅游、藏族的经济社会……

  从教师的专业素养来看,一定要用己所长。在给青年教师说课比赛的老师们培训时,讲了“要像明星出道一样选择适合自己路线。”旨在,提醒大家,找到或者构建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而我们在课程整合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和教师个人的认知经验、教学素养的融合。这位音乐老师的舞蹈专业素养特别高,所以就选择了融合的关键点——滴答步。而滴答步是藏族舞蹈的一种主要形体动作简单易学,稍加训练,再配上几个简单的手势,就是一段优美的藏族舞蹈。

  情感体验、文化理解、自我需要实践能力这些都是音乐学科核心素养。有时候孩子可能学不会技术,但并不妨碍他们对美的欣赏和追求、不妨碍他们去尝试和体验、不妨碍他们浸其中、陶醉其中。

  古人,礼乐治天下。其中礼是制度、规仪、法度、纲常、伦理交际……但仅仅有礼是远远不够的,不仅要让人得以约束,还要让人身心得以驰松。因此,乐教便成了与礼教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祭祀是礼,必佐之以编钟;婚仪是礼,必伴之以琴瑟。除此之外,伐檀、采薇、登高、怀远,随心所欲的舞之蹈之、歌之咏之,润泽了我们这个伟大诗书礼乐的王国

  当我们把音乐课,不再单纯的看作是一首歌、几个音符,而是视为“乐教”“乐育”,那么就是在为每个人的这个“王国”,润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