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部纪录片,让人想看却又怯懦不敢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部纪录片,让人想看却又怯懦不敢看

2019-01-08 18:16:21 作者:泪中带笑的 来源:未读 阅读:载入中…

这部纪录片,让人想看却又怯懦不敢看

  如果给你一部感人至深,但可能病痛悲伤纪录片,你看不看?

  有不少人可能会拒绝生活已经够悲惨了,我只想看点开心的

  但今天我仍旧要推荐这样一部纪录片,人间世》第二季,今年元旦当天开播,目前豆瓣评分9.5

  第一集的名字是《烟花》,开场是一群小孩子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场元旦“Cosplay”联欢会。他们戴着红的、黄的、粉的假发穿着夸张的披风、仙女裙,口里喊着中二十足的动漫台词

  这群小孩子都是恶性骨肿瘤患者,开联欢会这天是他们生病以来,最开心的一天。

  这样一部直击现实的纪录片,让人又想看,但又怯懦想看是因为它记录了没有粉饰的人世真情,怯懦是因为这份真情总与病痛相伴。

  在这一季里,摄制组运用了一些拍摄MV的手法,在纪实题材中增添了许多布景拍摄的画面,这一点成为了许多观众对这部“严肃沉重”纪录片的失望之处。

  但是,通过这部片子真的走进肿瘤患儿和家长世界后,我发现这种夹杂在沉重病痛中的“轻松欢乐”,其实是面对生命无常、生活艰辛的一种解法。《人间世》里的每个人,都是在用爱和欢笑抵抗生死恐惧

  “到时候可以背书包了吗?” 

  安仔得知自己生病后,拍了一张背着书包的照片,告诉学校里的老师同学,他去治病很快就会归队。

  第一次治疗后,他被截去了左臂。和妈妈去假肢厂,等待手臂模具的时候,他很认真地问医生:“到时候可以背书包了吗?”

  但背上书包这个愿望还没实现,他的肿瘤细胞转移到了肺部。这样的转移,很难治愈。

  在元旦“Cosplay”联欢会的前一天,安仔刚做完一次手术

  他仍旧让妈妈给他穿好衣服扮成自己最喜欢的动漫人物——《海贼王》里的“红发香克斯”,一个称霸海上的独臂侠。

  他站在台上喊出属于自己的那句台词,“如果还有家伙没有闹够的话,来吧,让我们奉陪到底!”

  这句台词,也是这个喜欢打游戏、喜欢唱《逆战》、喜欢吃鸡排汉堡小男孩,对生命之苦的回应

  人都会软弱,但偶尔,我们也可以扮演一个不软弱的英雄。尽管有时候“扮演”的过程短暂的,但从安仔的表情里,我知道,始终向往不软弱,才有可能去对抗困境

  “妈妈比我玩得还开心” 

  蓉蓉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长大,她的爸爸妈妈外出打工,在工厂里熨羊毛衫。

  生病后蓉蓉第一次向妈妈撒娇,是想留住自己的腿,不截肢。

  最后医生选了其他手术方式,进手术室前,蓉蓉在病房里和9岁的病友子涵,打开手机用兔耳朵滤镜自拍

  在蓉蓉的故事里,支撑这个孩子不断往前挣扎的,是妈妈的乐观

  在病房的日子里,妈妈总是笑着面对蓉蓉,她和孩子约定,在进手术室前谁也不准哭。第一次治疗结束后,她带着蓉蓉回家过年,一大家人围着桌子吃了一顿热闹的饭。

  再后来,她花了4000块钱买了三张机票,和女儿丈夫一起去了厦门鼓浪屿,这趟出行的费用相当于要熨13000件羊毛衫。

  蓉蓉回来和病友讲,妈妈比我玩得还开心。

  这个乐天的妈妈并非心大,也并非本就是乐天之人,而是因为她始终相信,生活里遭遇的苦,是可以被一点点化解得不那么苦。生活很难,不用强颜欢笑,但不能抹去心底前进的信念

  “一次还可以放两个哟!” 

  杜可萌是病房里的“乐观使者,纪录片的旁白解说,也是由她录制的。

  在她带着口音讲述里,我反而时时感到她在病房里发现的一些欢快,比如她称她们病房为“美少女病房”,比如她举着手机,去医院里四处采访大家的新年愿望,比如她帮病友们录下治疗的生活点滴

  看着忙着充当“病房小记者”的杜可萌,站一旁的亲人笑着说:“如果这种病有攻克的一天,杜可萌是做出了贡献的。”

  或许在镜头的记录下,有无数次的泪水和哭泣,但在杜可萌看来,病房里的每一天都充满欢笑。

  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个镜头,是她开心笑着,解释如何给自己“放烟花”。

  没错,生命就像烟花,有长有短,注定会落下。这个比喻残酷,但也分外真实。这个与病痛为伴女孩她却为烟花绽放时刻绚烂,而感到开心满足

  比起这个小女孩,我们缺少这样难得的勇气力气,拨开生活的病痛,发现伤痕累累中尚存的闪光

  “一切都不是问题” 

  回到开头,被一些观众诟病的MV拍摄手法,其实是导演组在还原杜可萌的一个梦。

  在这个梦里,孩子们脱下了病号服,换上五颜六色的衣服,跑出医院的大门,拿着锤子努力砸向“cancer”。

  这是一个梦,但也是这些承受着生命之苦的孩子们,每天在做的事。

  在纪实的作品里,这样的镜头看似出戏。但这些想象中的夸张的战斗模样,是孩子们、父母们和医生们,面对生活难题的真实回答

  从这群小孩身上,提取到坚强、乐观这样的词,似乎太轻飘飘了。他们演示着一个最简单道理生命有短有长,可以哭,可以喊,但我们最终也可以去面对那些坏事情

  在生死的残酷命题下,他们说,人仍旧需要向往不软弱,仍旧需要抱有生活会好的信念,仍旧需要为短暂生命中的绽放而欢心

  看这样的纪录片,单纯感动痛哭不是目的,对生者的告慰和鼓舞,以及唤醒我们一点点对他人的关怀,才是目的。

  每个人的生活里,都会有害怕的东西,有人害怕碌碌无为,有人害怕时间荒废,而这些小孩子,只是不太走运,害怕的是生命终结

  但他们给所有生者上了一课,无可避免的痛苦中,也有希望、欢笑和向往,这就是人生

  △录制纪录片旁白时的杜可萌

  生命里是有烟花的,不管你自认为过得多么不好,不管你在经历何种困境,也仍旧可以像杜可萌那样,记得给自己放一次烟花,一次可以放两个喔。

  现在已经准备要回校读书的杜可萌,在自己公众号里的这样写过:“宁愿断腿,宁愿伤痕累累,只要命还在,一切都不是问题。”

  这也是纪录片里这群孩子,用生命的残酷体验,说给我们听的。

 2019,「未读」邀你来当作者

  查看详情请戳这里 ?

  ?

  编辑 = Cellur

  图片来源 = 《人间世》、GIPHY

  商务合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