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果我欠你100块钱,记得提醒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如果我欠你100块钱,记得提醒我

2019-01-02 05:19:39 来源:成熟男士的读者文摘 阅读:载入中…

如果我欠你100块钱,记得提醒我

  带着孩子院子里闲玩,偶然听见几个老人凑在一起,义愤填膺地聊些什么。

  话题依旧还是很老套,又是一腔血泪地控诉自家的儿子媳妇/女儿女婿,有多么、多么懒惰,多么、多么糟糕

  最大声的要数乐乐姥爷,他说,就在刚刚的这个清晨,他望着小两口房门紧闭的卧室,满肚子委屈愤怒瞬间点燃,破口大骂:“你们平时不带孩子也就算了,周末放个假也不知道让我们老两口休息休息!都睡到几点了还不起床!你妈抱乐乐抱得肩膀天天疼你们知道吗……”

  众老人纷纷附和,枪口一致指责“现在的孩子不懂事”。

  一旁的我却只好选择绕道而过,心里十分无奈地想:为什么不可以在还没那么辛苦时候,就直接告诉孩子“我和你妈妈需要休息,周末你们早点儿起来带宝宝吧!”

  我觉得,大多数人都不至于厚着脸皮硬声拒绝吧?

  可是很明显,乐乐的姥爷就不是这样认为的。

  在他的头脑中,乐乐的爸爸妈妈都是既懒又坏的,即便他直接向他们表达希望你们周末自己带乐乐”这样的请求,也是一定会被拒绝的。所以,与其说他是无缘无故地脾气,不如说他是在对着自己头脑中“已经”拒绝了他的女儿女婿表达愤怒。

  愿望还没有表达,就感受到了莫须有的被拒绝。

  感到被伤害,所以才会控制不住自己发那么大的脾气。

  正好前两天和朋友聊一个关于两性的话题,无意间我就感慨了一声:“这真是一个被害妄想流行年代啊!”

  朋友不解,让我多说两句。

  于是我举例子说,比如,某天有个朋友找我们借了100块钱,说好了第二天就还,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都没动静,我们明明在乎却也装作无事,自己在心里叽歪“以后可要多长个心眼,不能随便再借给人钱了!”

  ldquo;对啊,对啊,我就是不敢提醒别人还钱的那种人。”朋友附和说。

  是啊,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简简单单地提醒一下,等到对方真正明确地拒绝还钱以后再去失望伤心鄙视他呢?很有可能人家真的只是忘记了。

  ldquo;没有,没有啦,我只是怕人家会嫌弃我小气不相信他。”

  看,在你的眼里,你的这个朋友有多坏——他不仅欠你的钱不还,让你着急上火,同时还会批评你,嫌弃你,十分苛刻评价你。

  我在这里用到“被害妄想”这样的专业词汇,多少是有点儿夸张。只是类似思考方式,在包括我自己在内的,很多家人朋友身上都几乎天天看见。生活中职场上,很多时候我们的怒气不满,并非来源于对方明确的拒绝和不合作,而是因为我们太早就预设了“你是个坏人”。

  我的意思不是说,只要我们把心里的愿望表达出来,就一定会取得对方的支持帮助,有可能人家不能、不会、不适合、不愿意,或者,你就是遇到了一个很坏很坏的人。

  但是至少,你不会每一次都那么不幸运。

  (文/茉茉宫,专栏作家心理咨询师,《心理月刊》特约专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