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什么懂得那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为什么懂得那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2019-01-09 09:30:30 作者:叫花七 来源:有点自卑 阅读:载入中…

为什么懂得那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

  这句台词,当年很红。

  因为太普遍了。

  说到间接经历现代人真的很丰富网络大大打开了我们的视野体验到了物种多样性,也成倍了解各种各样其他人的故事经验总结。以前在公司茶水休息时候姐妹团帮其中一个出谋划策,很有可能主意出的头头是道的人,她自己还是单身

  或者这么说,也许正因为是单身,所以才敢给人家斩钉截铁地出主意。

  比如我这样网上做做键盘鸡汤写手的,现实里既不劝分,也不劝和,只是摆出一种“只要不犯法,不出人命,你尽可以去试试”的慈祥态度

  因为我知道不管什么样的选择,人都是会痛。所谓道理,不是让你不痛,而是教你忍受痛的同时,是否能有所领悟

  我自己也一样,有些人有缘无份,也只能靠时间的逝去和世界的多样性来安抚自己。安抚过后,才能反省

  反正……痛的时候都是一样痛。

  就如同你做了医生,被刀割了会痛。当然了,专业人士痛过以后,知道怎么清创,怎么保持伤口干净,也知道有的伤在所难免,反正也死不了,恢复心态好些罢了。

  所以,如果你因为痛,就觉得道理没用,把自己关闭在自己的小世界里,那就没啥意思了。

  那还有许多人说“道理我都懂,但是做不到”,又是怎么回事呢。

  这其实是个很朴素的世界规律:对的事,不一定马上让你爽。

  只有接受延迟满足的人,才能接受了道理以后,愿意去直面痛苦风险,去执行

  举些小例子

  一个人无聊的时候,自己也想不出啥有意思话题,也知道男友在忙,这个时候问他些爱不爱或者形而上未来假设是很打扰的,但是现在不问,并不会让你爽。

  和一个男人暧昧了很久,忽然发现对方女友,这个时候退出,并不会让你爽。

  男人情绪很不稳定,好的时候对你很好,糟糕的时候会践踏你的尊严威胁你的肉体,你提出分手,他又痛哭流涕跪下道歉,这个时候继续坚持分手,并不会让你爽。

  许多道理,不是为了让你爽而存在的。

  同样,许多让你很快就能爽的事情,总要你牺牲一点点健康控制的。

  你不要认为,你懂了道理,你是对的,那么你应该现在就开心啊——发现自己做了对的事情,然后开心的良性循环是存在的,但前提是,我训练过自己接受“现在我可以不爽”的现实:我追求的不是当下爽或者不爽,我追求的人心情的淡定心胸开阔

  就好像看哲学历史书,不会犹如看武打书穿越文一样爽到停不下来。但是在某个生活片段,你机缘巧合感悟到了一个道理,那种朝闻道夕可死的安定感,就会感动一把来了一次人世间

  你当然可以说,你需要爽,我也需要爽一下的时候。我会去喝酒,去暴走出汗,去泡澡,去看网文,去睡个昏天黑地,去玩情趣玩具(-V-),爽一下这个事情,自然简单越好,越没用后遗症越好。十分钟,一小时,一个晚上,这样就足够了,过去就过去了。

  人生在世,不可能只追求那么简单的东西。需要痛,需要反省,需要强迫自己做对的——但是仍然会让自己痛的——事情,需要面对复杂问题反反复复衡量,一分一秒的忍耐,我们没有主角光环,我们不是超人,我们当然会判断错误爱错人,我们当然也要承受爱错以后分离的寂寞和痛苦,也许当下软弱一下,纠缠一下,假装许多事情没有发生选一条当下最轻松道路走很简单,但是现在不敢多承担一点人生你的人生也许就会被你丢到无路可走了。

  有些道理,知道了,一瞬间会感觉“啊,好难过……”就好像你正视了某个人现在真的不需要你靠近的时候,你也会怅然若失。但是唯有正视,才能让自己真正接受;而唯有接受,才能寻找真正的解决方案,让自己视野更宽,阅历更丰富,心态更从容

  然后,那些杀不死你的,都会让你变的更强大

  ——————————————

  来信可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