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心饭店 | 温情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爱心饭店 | 温情故事

2019-01-13 08:45:26 作者:潘李君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爱心饭店 | 温情故事

  有一个乞丐,姓张名老三,只有一条腿,在一个桥下乞讨为生。一天晚上,他清点碗里的硬币时,意外发现了一枚小小的戒指。张老三心里“咯噔”一下,碗里怎么会有戒指呢?他思来想去猜测定是哪个好心人施舍硬币时不慎滑落的。想到这,他赶紧把戒指藏到了贴身衣袋。

  第二天,张老三一早就来到了桥下,注视着每一个过往行人,盼着失主早点找上门来。到了下午三点,失主终于出现了。只见一个年轻女孩急匆匆地走来,后面跟着一个扛着摄像机小伙子。女孩到了张老三跟前,蹲下身子,问他有没有捡到一枚戒指。张老对她一打量,略一迟疑,说:“我的确拾到了一枚戒指,不过你得说出戒指的模样,这样才能证明戒指是你丢的。”

  女孩微微一笑,从兜里掏出一枚戒指,说:“丢的那只跟这只是一对,你看是不是一模一样?”张老三接过戒指,仔细瞧了瞧,顿时如释重负:“对对对,总算可以物归原主了,这东西揣在兜里,害我一夜没睡好觉,真怕把它弄丢啦。”说着,他掏出了戒指。

  女孩很惊讶,问道:“你轻易就把戒指还给我了?你知道这戒指值多少钱吗?”

  张老三摇了摇头,说不知道,不过,就是再值钱他也不稀罕

  女孩问为什么。张老三说不属于自己的钱,一分也不能要,做人要讲良心

  女孩兴奋极了,忙从钱包里掏出一千元钱,说:“谢谢你替我保管了一夜,这是我的一点心意。”谁知张老三却用手把钱挡了回去,说他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这个钱他不能要。

  女孩登时心花怒放,说终于找到要找的人了。见张老三茫然不解,她说出了事情经过

  原来,女孩叫汪阳,是当地电视台“寻找最美某某人”栏目的节目主持人。这次的主题是:寻找最美乞丐。为了找到市里的最美乞丐,汪阳带着摄像师,足迹遍布城市大街小巷。然而十几天下来,竟然找不到一个拾金不昧的乞丐。当那些乞丐意外得到“戒指”时,不是拒不承认,占为己有,就是悄悄挪地方,不见了踪影,只有张老三等着失主去认领。难怪汪阳兴奋不已。

  张老三恍然大悟:“弄了半天原来这戒指是假的呀!”他似乎有一种被骗的感觉,接下去任凭汪阳如何询问始终闭口不言。汪阳急了,请求张老三配合一下。张老三这才说,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乞丐,没什么美不美的,希望汪阳不要过多地打扰他。汪阳无奈,只好失望离开

  可是,汪阳好不容易找到这么一个善良的乞丐,岂能轻易放过?经过两天的悄悄跟踪,她终于找到了张老三的住处。那是地处市郊一间极其简易平房,屋里阴暗潮湿,一张床,一张桌子,两只木制板凳,一个煤球炉,还有一些简单的炊具,异常简陋,最值钱的数那台17寸的老式彩色电视机了。看到这一切,汪阳涌起一股莫名伤感,不禁泪眼模糊

  面对汪阳的突然到来,张老三似乎在意料之中,他笑呵呵地说:“你是来我这儿的第一个客人,让你见笑了。”

  汪阳抽了下鼻子,忍不住问:“你怎么不住好点的地方呢?”张老三说,这么多年来早已经苦惯了,前几年还风餐露宿呢,现在好多了。

  说话间,桌子上的几封信引起了汪阳的注意。一看邮戳,都是近期收到的。汪阳情不自禁地打开信封,取出信笺看了起来。顿时,她的心灵深深震撼了。原来,这是学生寄过来的感谢信。她什么都明白了,张老三如此省吃俭用,都是为了资助贫困生啊!

  在汪阳的追问下,张老三终于打开了话匣子

  15年前,张老三是一名手扶拖拉机驾驶员,专门帮别人运木头。一天晚上,他遭遇不幸。因雨天路滑,当拖拉机开到一个弯道时,不慎侧翻了,一条腿被车上滚落的木头压在了下面,身上也多出受伤,一阵钻心的疼痛后,很快昏死了过去。当好心人把他送到医院时,左腿多处软组织已经坏死,为了保命,只好把它锯了。他患有心脏病母亲因承受不了这种打击,一口气没上来,就撒手人寰了。面对这种不幸,张老三痛不欲生,几度失去活下去的勇气,要不是好心人出手相救,他早就不在人世了。

  拖拉机是张老三从他人手里直接买过来的,已临近报废期,没有任何保险,所有的医疗费只得自己承担,可他哪来那么多钱?在他万念俱灰之际,是乡亲们伸出援手,帮他渡过了难关。后来虽恢复健康,却从此少了一条腿,丧失劳动力。为了谋生,张老三背井离乡,一路乞讨来到了这座城市。

  为了报答乡亲们的救命之恩,张老三就用乞讨来的钱资助那些上不起学的贫困生,十几年来,他已经记不清到底资助了多少个孩子。说着,他拉开抽屉,捧出了一大堆学生寄给他的感谢信。记者看到那一封封充满爱心信件,再次泪眼婆娑。

  几天后,“最美乞丐张老三”的节目如期播出,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在节目播出的第二天,关于张老三十几年如一日,无私资助家乡贫困生的事迹,在当地各大报纸头版头条刊登了出来。一时间,张老三成为了人们茶余饭后热议人物

  而张老三呢,还是一如既往地在老地方行乞,当人们从他面前经过时,纷纷发出了惊叹声:咦!这不就是报纸上的那个张老三吗?随之纷纷施舍,几块的,几十的,几百的,还有上千的,张老三惊呆了……许多外地的读者电话报社,说要给张老三捐钱,通过他帮助更多的贫困生实现上学梦。

  张老三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一个企业老板得知张老三的事迹后,非要捐给他一套房子,帮他改善居住环境;市立医院要免费帮他安装假肢,让他能够正常行走;一个文具生产要求通过张老三捐助一批文具,等等。社会爱心人士纷纷行动了起来,彻底打破了张老三的宁静,他一时不知道该怎么办,几度紧张得躲在房间里不敢出来。

  事情的发展往往出乎人的意料,汪阳没想到人们会有如此强烈的反应。这天,汪阳把张老三请到了节目现场。张老三当着全市观众的面,拒绝了任何对于他个人的捐助。

  当汪阳问张老三有没有人生梦想时,他的回答几乎令所有人感到意外。张老三不假思索地说:“梦想开一家饭店。”汪阳问为什么。张老三说:“实不相瞒,在我沦为乞丐的时候,经常忍饥挨饿,那种滋味不好受啊。有时候在垃圾堆里翻到一个吃剩的馒头,就像见到宝贝似的。那时我就在想,等什么时候有钱了,开个饭店多好啊,给那些需要的人献上一份爱心快餐,这样他们就不用挨饿了。”

  多么淳朴的梦想!现场掌声雷动。这既感动了汪阳,也感动了所有爱心人士。一个大酒店的老板得知张老三的梦想后,说一定尽快帮他实现。

  一个月后,“爱心饭店”顺利开业了,饭店老板拄着一根拐杖吃力地站着,可脸上却充满了自豪,他在开业致辞中说道:“之所以取名‘爱心饭店’,是因为这个饭店本身就是由广大的爱心人士一起捐助开的,为的就是不断传递爱心,让社会更加充满温暖。我一定用心经营,将爱心传递到每一个角落,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爱心饭店开业后,生意异常火爆。人们去爱心饭店,不是去吃什么山珍海味,而是去那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