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你走吧 我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 "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 你走吧 我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 "

2019-01-28 01:19:53 作者:掌柜的小北 来源:一个人的小小酒馆 阅读:载入中…

" 你走吧 我一个人也可以过得很好 "

  ✰

  有酒有故事  零点零一见

  ▼

  20190128 | No.476

  今晚守夜人:周一

  贩卖故事人:江歆

  故事坐标地:韶关

  故事撰稿人:尘宴

  这是小酒馆的第四百七十六个故事

  夕阳余晖把整座城市都染成了橙黄色天色还未完全暗下去,各个街区路灯争先恐后地亮了起来。

  张崇明专注地开着车,江歆坐在副驾驶座上望着窗外出了神,原来白天和黑夜之间也有他们的交接仪式,夕阳要下山了就喊路灯上班。

  是不是人在进入不同阶段时也会用某些仪式来过渡呢?比方说升上大学,找了工作,有了对象诸如此类人们总会想方设法庆祝,以此宣告人生新阶段的来临。

  张崇明也不例外,他考上公务员了,全家很高兴,在当地最好的一家酒店里设宴庆祝,此刻的他们正赶着去参加这场宴会

  宴会上,所有人都喜气洋洋的,对张崇明说恭喜的话,张爸张妈笑得合不拢嘴。在旁的江歆也被这份喜悦感染了,心中对她和崇明的未来充满希望

  当时的江歆并未察觉,从那天起,就有一条分割线正悄悄地蔓延,将她和崇明一点点地隔开,划分成两个不同的世界

  Chapter 1.

  “歆歆,接下来你加把劲,等你考上公务员,我们就结婚。”崇明在开车回家的路上对江歆说。

  “嗯,我会全力以赴的。”江歆看着崇明棱角分明侧脸应道。话音刚落,交通电台刚好插播音乐前奏一响起,江歆的眼睛一亮:“崇明,你记不记得这歌?”

  “我当然记得呀,张智成的《快乐》。”崇明朝江歆眨了一下眼睛,跟着哼唱起来:“快乐,是可以分享的,快乐需要一些过程……”

  记得崇明参加校园十佳歌手决赛上,唱的就是这首歌。那天他穿着衬衫,背着吉他,往台上一站,对着话筒说:“今天带来一首张智成的《快乐》,送给我的女朋友江歆……”紧接着轻拨琴弦,让自己歌声随着琴音起承转合

  坐在观众席的江歆,感觉一切浪漫得像做梦一样。崇明唱的全程都看着江歆,那眼神仿佛在说,我的眼里只有你,我的歌也只为你唱,那种柔情简直能把人的心融化了。

  崇明的爱,像馥郁芬芳的花,花香弥漫,整个大学时光,江歆都陶醉在这种花香里。

  所以毕业后,当崇明提出让江歆一起来韶关发展时,江歆毫不犹豫就答应了。

  Chapter 2.

  看《无问西东》时,江歆觉得电影里的沈光耀和现实中的崇明很像,出身家庭接受教育做事情有认真劲,各方面很优秀,是家长口中的好孩子,也是老师口中的好学生

  周围的朋友都说江歆好命,遇到了一个好男人。江歆也觉得自己很幸运。崇明的爸妈她已经见过了,看起来是通情达理长辈

  江爸江妈对崇明非常满意支持她去韶关,家长这一关算是顺利地过了。

  接下来只要两人都考上公务员,就可以把结婚的事提上议程了。

  对于江歆来讲,未来是前方看得见的岁月静好。她和崇明会有各自的工作,每天朝九晚五,一起出门再一起回家,他们还会有一场浪漫的婚礼,然后生一个可爱小孩

  世间所有俗气事情,只要和喜欢的人挂上钩,就会变成值得期待的。

  Chapter 3.

  可惜天不遂人愿,江歆的考公务员之路并不顺利。第一年没有考上,大家表示理解鼓励江歆下一年加油。

  第二年江歆的笔试得了第二名,但面试却没通过。崇明的爸妈想托关系帮忙,结果被告知慢了一步,名额已满。一番折腾下来,大家都心灰意冷

  江歆内心备受煎熬,考公务员本身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加上崇明家的人都因为她的事而烦心着,心理压力又多了一层。

  第三年,江歆虽然还有在备考,但状态大不如从前。其实经历了前两次的失败后,她对考试已经产生害怕心理了,她害怕自己考不上,更害怕周围人对她失望

  她不想再这样下去了,但看到崇明满怀期待的眼神,她就不忍心把弃考的话说出口。于是她默默对自己说,再坚持一年,如果今年考不上就算了。

  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临考前的那天晚上,江歆突然发起了高烧,没办法去参加考试。

  Chapter 4.

  从那时起,崇明的爸妈对江歆的态度开始发生转变。他们对江歆不再热情,讲话总是夹枪带棍。

  一家人出去游玩时,崇明的大姨帮崇明和江歆拍照,拍完后拿给崇明妈看:“你看,你儿子儿媳妇般配啊!”崇明妈的脸沉了下来:“话别说得太快,还不知道是不是呢?”

  那天看到什么美景,江歆都已忘记。只记得崇明妈说这话时的神情语调,像一根刺直插她的心脏。而崇明只是轻飘飘地说别往心里去,就自顾自去帮他亲戚拍照了。

  游玩回来的路上,江歆一直沉默着,等到只剩下她和崇明,才开口道:“崇明,我不想再考公务员了。”

  “为什么?没关系的,有人考了五六年才考过呢。你已经考过两次了,有了实战经验,再加把劲,明年肯定能考上。”崇明先是不解,后是鼓励。

  “够了!这几年这样的话我早就听厌了,你根本不懂我的痛苦。难道我不考公务员就不能和你结婚吗?”江歆突然激动了起来,积压许久的情绪在此刻爆发了。

  “你不考公务员,我爸妈肯定不同意的。”崇明无奈地说。

  “不同意就算了。”江歆甩下这句话,转身就走。

  任由崇明在身后喊多少句,都没有回头。委屈愤怒伤心所有的情绪通通涌了上来,眼泪泛滥,哭花了妆。

  Chapter 5.

  当初那颗想要和崇明过一辈子的心,已经被现实的残酷磨得所剩无几了。在她渴望得到崇明的理解和支持时,崇明并没有站在她身旁,失望至极的江歆连夜买了回家的车票

  崇明打了好几个电话,一直在说服江歆回韶关去。但江歆不同意,因为她知道,如果这一次她妥协退让了,那往后会有更多身不由己的委屈要受。

  她不想活在别人的标准里,那样一点也不快乐,可惜孝顺的崇明并不懂得这一点。

  后来崇明就不再打电话了,两人多年的感情就这样不了了之回想这些年的青春,江歆像是闯进了别人的剧场里,演了一出跌宕起伏的戏。如今谢幕了,这并不圆满结局让她如梦初醒

  她明白的,奋不顾身地去爱一个人,是要付出代价的,结果圆满与否,她都能接受。爱情并不是人生的全部,不值得为此牺牲自己的快乐,更不能因此丢失了自我。

  就像蔡康永说的,我们应该去爱那个能使你的世界变美的人,而不是去爱那个本来就很美的人。但愿往后你我都能遇到使自己世界变美的人。

  配图 |《两小无猜》

  商

  微博 | @小北和她的小酒馆

  昨日的酒 | " 别为不爱你的人找借口 "

  本期歌单 | 张尧-她在海中央

  (版权归一个人的小小酒馆所有 | 盗用必究)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