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女子失亲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小女子失亲记

2019-01-31 07:14:42 作者:一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女子失亲记

  我被困在这里很久了。每日尽是吃饭、绣花,在院子里晒晒太阳,喂喂鱼。看太阳从东边升起来,打西边落下去。枯燥至极。连我那个婢女小环都可以偶尔出门买个针线买个花, 可我却要困在这一方天地中,终日百无聊赖无所事事。我的嫁妆早已备好,被褥、枕套、我出嫁要穿的衣物也早已准备妥当。娘不时来我的闺阁数落我,慨叹我命苦,本来好好要出嫁的,我那个准夫君突然提出退婚,听说他留恋烟花之地,喜欢上一个女子,和家里断绝关系娶了那个女子。对于嫁不嫁他,我本来没甚想法, 奈何爹和娘整日念叨,说他读书如何好,如何中了进士。听得多了,仿佛跟他很熟悉。那是一个下雨的日子,天阴沉沉的,小环告诉我说我那个未来的夫婿来了,我本来以为他来是要和爹爹商量完婚的事情的,谁知晴天里一声霹雳,他要退婚。我伤心极了,是他来提亲的,也是他说要娶我的,最后他却不要我了。我不喜欢他,我只是想嫁给他,做一个合格的妻子。我困在闺阁里,我仍然绣花, 针不小心刺到了我的手指,血珠沁出,我没感觉到疼,只呆呆地看着。小环为我包扎了,我盯着我的包过的手指,看了半天。我不感觉到疼,却感觉到解脱。我觉得活着太没有意思了,日日漫无目的地空等,我受够了。娘又来唠叨了半天,小环说爹娘又给我说了另一门亲事,那边听到我被退过婚,上门来说不愿意结亲。我每日胡思乱想,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明明很困,脑子里突然闪现被退婚的事,又睡意全无。睁开眼睛盯着没在黑暗中的帐顶,想那人为何退婚?因为那个烟花女子很美吗?因为我不够好吗?七想八想地,我终于病倒了。请了很多郎中,我的病总好一时,一时又犯了。我吃了许多的药,只有我自己知道没用。药可以医病,但不可以医心病。一日,来了一个江湖郎中,为我诊了脉,开了方子。吃了药,我大有好转,后病得更重,爹娘又请了那郎中复诊。 那郎中问我可有什么心病?我一向不喜欢撒谎,又不忍说出真相,我沉默了沉默。那郎中说心病可要心药医,小姐不说出来,是没法医治的。他刚说完那话,我的泪珠像断了线般地滚下来,我觉得自己委屈可怜,我做错了什么,要忍受这种非人的折磨。那个江湖郎中没再问。可能是得到爹爹的允许,他又来了几次。他为我诊脉,给我开方子。一日,我实在闷得太久,就去院子里散散心,听到有刷刷的声音,问小环是什么声音,他说是那个郎中在竹林里耍剑。我去了竹林,看到那个郎中衣魅翩飞,竹叶撒落下来,却片不沾身。我看得呆了。他停住剑,说:小姐病了,何故来这里吹风?我说:可我教我练剑?他说:小姐为何要练剑?我只说:我要跟你学剑。 我逃走了。我困在那个地方太久了,我怕我忘掉在人世快乐。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娘对我抹泪后的那天晚上,媒婆还是没有给我说亲成功。我在院子里对着爹娘屋子方向磕了头,默默地说:女儿不孝,没办法侍奉二老左右,待妹妹长大了,请为她说一门好亲事,弟弟乖巧,他一定会好好为二位养老的。我穿着夜行衣,背着剑,消失在一片月光之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女子失亲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