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不满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人生不满百

2019-01-21 19:03:22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不满百

  无意中见到这么三句话:“儒家告诉人们要担得起;到家告诉人们要放的下;佛家告诉人们要想得开”。感觉总结的很到位,是儒释道的点睛之语。

  儒家要求人入世,强调家国天下。这是社会的基本趋势,都出世,都在红尘外打坐,谁供养三清?谁供养佛祖?谁为黎民立命?所以,人要有责任心、有担当,这是儒家的基本要求,也是社会运行秩序的基本思想

  道家要求人清静无为,顺其自然万事随缘,所有的困惑、所有的幸与不幸所有的苦难,要放下才能快乐。人,要学会舍弃。哪怕手里捧着的是一座金山,有时候也不如轻装上阵

  佛家要求人想得开,我觉着是人生的大境界。如果担得起、如果放得下,但是想不开的话,人也是痛苦的。所以,想得开,是来自内心的一种自我满足。担得起、放得下是向外求,而想得开则是向内求。

  从这里来看,人这一辈子必须要经历这三个阶段初出茅庐意气风发,想有所作为积极地想建功立业,投身于社会担当之中,在自我满足的同时,能够服务于他人这就是儒家的精神。及至遭遇各种碰壁、挫折棱角渐无,对很多事情都能放得下,专注于自己看重的最核心东西,而不被外事外物表象迷惑,这就是接近于道了。后随着时间磨砺,各种争胜心、好强心、嫉妒心、功利心等渐泯,想开了众多因果,则亦是云淡风轻、随心所欲不逾矩。

  说到底,一切的学说,最终是大道同源、殊途同归。只不过各人有各人的缘法、各人有各人的际遇。对于我们大多数俗人来说,既不能出离红尘,在昆仑深处悟仙。又不能证道菩提,在灵山脚下悟佛。只能在这万丈红尘中,随行随歇。若恰到好处,则悟一二道理。若愚钝不堪,就这么闷头过岁月,亦是一种行走形态

  南怀瑾老先生曾有个比喻:儒家是粮食店;道家是药店;佛家是超市。粮食是维持生命的基本元素,生病了就要吃药,超市有各自的需求需要满足各种需求就要进超市。现在看来,超市里有粮食,也有药,更有乱七八糟。所以,儒释道搅和的也像一个缸了,至于能染苍还是染黄,各人命运。

  很佩服古人创造的“命运”一词。红楼梦中癞头和尚说英莲时用了八个字“有命无运、累及爹娘”。命和运是分开的,三分天注定这叫命;七分靠打拼,这叫运。《了凡四训》中的解读差不多这个意思。既然,命定,那么该担得起的时候就去担,该放得下的时候就去放,该想得开的时候就去想。

  人生不满百,常怀千岁忧。一息尚存,就会有无尽的忧烦。有就有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人生不满百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