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记忆剧场——erbaiwu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记忆剧场——erbaiwu

2019-02-02 06:10:47 作者:天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记忆剧场——erbaiwu

  这边的周日相当于国内的周一,是一周的开始——也是项目上最忙碌的一天。

  早上我像往常一样跟着同事去项目部上班。这几天依然是一天基地一天项目部,虽然来了快一个月了,可是面对着两种语言夹着说有时候还有三种语言混着说,我还是听不懂,尤其是昨天业主来,一口标准的当地方言,我一头雾水什么也听不懂,后来还是秘书交流的,然后又给我解释了半天我总算明白意思了。所以在这边工作对于我这个才毕业大学生来说,一个会说三种语言的当地秘书简直太重要了!

  秘书是个当地的女孩子,二十五六岁,未婚,整天包着块黑色头巾,从来没有见过她换过别的颜色衣服也是简单,就是牛仔裤加上深色的衬衫,也从没见过她穿别的衣服。在我没来之前她已经跟着这边项目干了一年多了,中国人那一套模式她都清楚,有时候负责人就说,我们要用当地人但也得防着当地人倒打一耙。

  这边尤其是秘书司机他们在中国人公司干久了,就特别滑头,总会制造出点麻烦给中国人或是找理由从公司弄点钱。

  这个秘书就是很滑头,有时候有什么事情问她他也不告诉你,老阿直接找她,他们用方言交流之后就走了,你问她怎么了,她就说没事,我去的那几天经常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后来负责人也说项目快结束了,将就几天吧,等结束了就把她辞退了,我问怎么现在不能辞退,原来这边有法律保护他们,要是随便辞退了,那是要被罚款的,罚款金额不是区区几万块,而是几百万几千万…….

  有一段时间这边没有人所有事情都是她处理的,现在来人了她又不交接谁也找不到头绪,所以有些事情还得她出面,所以你不但不能惹怒她,她做错什么事也不能批评她,还得哄着她工作,呵呵

  有一次负责人让我跟她出去,说是看看她怎么做,到时候下次就自己去,慢慢的接手,计划很好。可是全程人家用我听不懂的方言交流,我问啥都说没事,等等之类的,资料也是她自己拿着,不给我看,我就跟个傻子似的,跟着出去转了一圈又跟着回去了。然后回去路上我问她,人家说不用管了,都办好了,没了!等回到了项目上,还跟我说了一句Tu es ERBAIWU,我也是脑子短路,还沉浸在浆糊中呢,没听清,让她重复,直到她给我写下来“erbaiwu”我才明白了,呵呵是啊,我可不就是二百五嘛,被她耍的团团转而不自知。

  那之后,我就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你想获得尊重那就得有能让人尊重你的底气!我努力听当地电台提高自己的能力,再后来,我全部上手之后,那个秘书被我们开除了。我又明白了一个道理,如果你想在公司带的长久,不但要有无可替代的能力还要懂得收敛自己夹起尾巴做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记忆剧场——erbaiwu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