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胡同口的告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经典美文 > 经典精选 >

胡同口的告示

2019-01-13 05:15:54 作者:冯骥才 来源:冯骥才投稿 阅读:载入中…

 胡同口的告示

  胡同口的告示

  有条胡同又窄又长,望进去深邃莫测。隔街是店铺集中的闹市过往行人都以为这胡同通向那边闹市,是条难得的近道,便一头扎进去,直走到头,再一拐,迎面竟是一堵墙壁,墙内有户人家。原来这是条死胡同!还有一些小商小贩推车挑担穿进来,本来狭窄的道儿常常拥塞;车轱辘碰伤孩子的事也不时发生

  一天,来了一位老者,胳肢窝夹个小布包包,看样子像教书先生。他走进胡同,可过不久就返回来。嘿,又是一个撞上死胡同的!老者走出来时,面无懊丧,他打开那布包,包里面有铜墨盒、毛筆、纸和一个小饭盒……他取笔展纸,写了端端正正、清清楚楚的四个大字:“此路不通”,又从饭盒里捏出几颗饭粒,代做糨糊,把这张纸贴在胡同口的墙壁上,便飘然而去。

  接下来,过路人刚要抄近道扎进胡同,一见纸上的字,转身就走。过些日子,这纸条风吹雨打,残破了,胡同里的住家便想到用一块木板,依照这四个字写在上边,牢牢钉在墙上,这样,告示就长久保留下来。

  胡同自此大变样了:有人打扫,有人种花,有孩童玩耍;鸟雀也敢在地面上站一站。

  简单的一举,让饱受市井喧嚣的人家,享受到了静谧安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胡同口的告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