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手机,能让教育者想到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手机,能让教育者想到什么

2019-02-18 19:02:10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手机,能让教育者想到什么

  多年的教育教学实践中有一个问题困惑,那就是学生上课偷偷地玩手机,这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学生学业成绩品质发展重要阻力

手机,能让教育者想到什么

  细细想来,也没必要大惊小怪,这实际上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君不见,公交车上,多少低头族玩手机;君不见,会场里,多少人玩手机;君不见,餐桌上,多少人玩手机。是无事可做吗?不是,完全可以在做公交车的时候,携带一本书,坐在位子上看一看;完全可以在开会的时候,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完全可以在聚餐的时候,聊一聊工作生活人生。何必抱着手机不放,要么错过路边的景致,要么无视会议精神,要么忽略对饭友的尊重

  学生上课玩手机,个人认为原因很多,一是手机内容丰富多彩,对学生的吸引力诱惑力极大,还有现在有机上很多平台赚钱功能,更加吸引学生。一是课堂教学内容陈旧、课堂气氛枯燥,对学生这种年轻鲜活生命来说没有什么吸引力。学生对教学内容不感兴趣,学生一天长时间坐在教室里,课、课、课,谁不苦恼更何况很多知识都已是过时的,跟不上时代更新速度的知识,或者是完全可以由智能工具解决的知识。这种知识让学生一遍又一遍地去演练,甚至是枯燥无味重复,学生怎能不烦;课堂上学这些,谁会感兴趣,有何价值?一节课就看一个老师表演,在说教,有的还很拙劣,你说学生老是看着一张脸能不厌吗。

  说到底这种现象产生与学生自身也有关系,没有高远的价值追求坚定意志品质,上课不仅仅是学习知识,更是对人意志品质的检验,学生意识不到人在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该说什么话。目标远大付出努力力度自然不会大,意志品质不坚定,自然抵御不了外界干扰

  这种现象的产生也与很多课堂教学偏离教育本质有关,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真正的人,而不是培养知识的容器教师们的教育教学方法陈旧,满足自己一个人表演,学生当观众,这是大错特错的。教学是师生知识共通,思维共鉴,情感共融的过程,是需要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过程。

  学生课堂上玩手机,也反映了有些教师的业务功底确实让人不敢恭维,还没到足以把学生吸引到教学活动中来的境界。还反映了深层次的问题就是教育需要更新,需要变革,需要满足学生发展、满足社会发展,这些值得所有教育人深思,值得所有教育管理者深思。

  当然,学生上课玩手机,可能与其本人是个手机控有关,沉迷手机,这就需要学生自身正确看待学习与手机的关系,明确自己儿童期、青春期的首要任务。为这个任务奋力抗争,努力前行,不为不必要东西干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