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西北阴阳先生的自述:符咒浆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一个西北阴阳先生的自述:符咒浆糊

2019-02-19 21:30:27 作者:叶木喊山 来源:叶木喊山 阅读:载入中…

一个西北阴阳先生的自述:符咒浆糊

  冬日里的禅殿寺山门,叶木喊山摄

  文/叶木喊山

  西北的阴阳先生杨师告诉我,现在阴阳这门手艺虽然不上不下,但是混个饱饭还是没问题的。

  在过去,农村人都穷,虽说婚丧嫁娶、动土建修等活儿都用得着阴阳,但是报酬微薄,在困难年代,阴阳先生一样挨饿。

  杨师的父亲老杨师以前行艺的时候总会叮嘱东家多打一点浆糊。打浆糊干啥用呢?给门上、墙上贴符。

  阴阳先生既然叮嘱了,东家自然不敢怠慢,再细致婆娘,也得在打浆糊的时候多甩上一把面。

  画好符咒后,老杨师端着浆糊到处贴符咒,他边贴符咒边吃浆糊,符咒贴完了,浆糊也就吃完了。

  老杨师后来曾不止一次地自嘲,他端过的浆糊碗,东家都不用洗,干净的就像狗舔过一样。

  杨师看我有点惊讶,笑嘻嘻地对我说:“你可别怀疑,比起我先人,你们这一代人真是福里生福里长,根本就不知道饿慌了是什么滋味。”

  我问他说:“过去的人,给阴阳先生都管不起一顿饭吗?”

  杨师说:“有些人真的管不起,有些人能端出点野菜糊糊,然后全家人眼睁睁看着你吃。”

  我又问他说:“那时候的人都那么困难,艺人工钱怎么付呢?”

  杨师说接着说:“那时候可不像现在,看个日子就给红票子,那时候一碗麸皮,几颗土豆,那就是工钱,主人家不留艺人在家吃饭,艺人也能理解,因为你吃了,人家就要饿肚子。”

  杨师说,他父亲老杨师有一回去新寺镇给人安土,东家人非常好,对杨师毕恭毕敬,杨师让多打一点浆糊,东家真的打了一大碗。

  老杨师去的时候就饿着肚子,等符贴完的时候,就让浆糊给吃饱了。

  安完土后,东家端来水让老杨师洗手,发话要留老杨师吃饭。老杨师这时候心里就有点后悔了,早知道有饭吃,刚刚何必猛吃浆糊。

  老杨师洗罢手坐在炕上的炕桌边,突然就闻到了一股肉香,等他抬头看时,只见东家老婆端着一盆子兔子肉走进了屋子

  老杨师很久不知肉味,猛然看见肉有点恍惚。就在这时候,门帘子突然又一掀,东家的女儿又端进来了一大盘子烙得金黄的烂草帽油饼。

  老杨师倒吸了一口凉气:这家人看起来不显眼,怎么这么阔气!

  东家举起筷子示意老杨师吃饭,老杨师心里默默在流着悔恨的泪。

  他虽然很想吃,但是浆糊就在嗓子眼翻腾,没吃一会就实在咽不下去了。这顿饭老杨师吃的相当优雅,丝毫没有那个年代的人吃饭时候的狼吞虎咽

  东家后来告诉周围的人:杨师真是见过世面的人,我那天招待算是很好了,他愣是夹了几筷子就不吃了!

  东家哪知道老杨师肚子里早就装了一大碗浆糊呢!

  杨师讲完这事若有所悟地说:“那个年代,在农村不挨饿的人真的很少啊,各行各业的手艺人都一样。”

  我有点天真地说:“您父亲的本事很高,为什么不进城呢?据说有钱有权的人都信这一套呢?”

  杨师乐了,他说:“阴阳先生就是土里生土里长,能进城忽悠有钱人的,那都是口才好的,像我这样的本事,也就能给乡亲们看个好日子,挑一个坟窠而已。”

  我说:“我觉得您口才很好,本事也很强啊。”

  杨师说:“命运天注定,升官发财的事情,我们没法左右,那些妄想通过风水地理自己发达的人,最好让江湖骗子去应付,我们说真话的人是不会受他们待见的。”

  看我还有点不解,杨师接着说:“有些本事不是用来发财的,你看现在生活多好啊,吃穿不愁的,我又何必进城去做某些人自欺欺人工具呢?”

  “我还指望老了有个好死呢,哈哈哈哈……”

  往期文章

  雷劈北山

  四鬼抬轿

  故事·奇闻·民俗·读书 

  叶木喊山工作室| 专注于民间好故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