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市井故事:青花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市井故事:青花碗

2019-02-04 06:43:09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市井故事:青花碗

  内容来源:付卫星图文综合网络

  老贾去山区采风,中午在一位老乡家歇脚吃饭。主人大爷六十来岁,热情健谈。和村里其他人家一样,胡大爷的儿子儿媳都出去打工了,他和孙女一起生活

  胡大爷把家里仅有的一点肉拿出来,炒了两个菜,端来两杯白酒,往老贾对面一坐说:“来人就是客,俺这不比城里,菜不好,你就凑合着吃吧。”

  被胡大爷的热情感染,一向不善言辞的老贾也端起酒杯说:“相识就是缘,我敬您一杯。”

  两人干了一杯,气氛甚是融洽。酒喝得差不多了,胡大爷端来两碗豆面面条,“听说城里豆面很贵,很多还掺假,今天让你尝尝货真价实的豆面。”老贾大喜,他是个面条爱好者,当即把面条囫囵往嘴里塞,边吃边说:“地道地道,味道太好了!”

  吃完面,老贾才注意上手中的这只碗,青花白瓷,看上去有些陈旧,再看碗底,有乾隆年间字样。老贾对古董这行略知一二,知道“捡漏”之说,一颗心不免咚咚直跳,莫非好运真要降临到自己头上?

  这时,胡大爷过来收拾碗筷,看老贾对碗左看右看,以为他嫌弃,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平时家里没人,碗筷破旧了些,不过你放心,都是洗过的,很干净。”老贾忙把碗递给胡大爷说:“不,不是那意思。这碗年代很久了吧?”胡大爷笑道:“你说这碗呀,我小时候家里就有了,农户人家,不坏就一直用呗。”

  正说着,胡大爷的小孙女放学回来,一进门就说:“爷爷学校让交餐费,160元。”

  胡大爷脸现难色,“家里钱不多了,爷爷一会儿借去。”老贾掏出二百块钱说:“我这儿有,您拿着吧。”

  胡大爷急得连连摆手,“使不得,吃顿饭我咋好收你钱呢?再说,一碗豆面也值不了这么多钱啊!”老贾指着桌上那只碗说:“这碗古色古香的我挺喜欢,你送给我,这样行了吧?”

  胡大爷还是过意不去:“一只碗也不值二百块呀!”老贾呵呵一笑,把那只碗塞进背包里。

  回城后,老贾把青花碗拿给懂行的朋友看。几位行家都告诉他,这是真品,市场价好几万。

  接下来的几天,老贾再没睡过踏实觉,直到他作出决定:周末一早就进山……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市井故事:青花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