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思考的乐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思考的乐趣

2019-02-23 19:19:26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思考的乐趣

  昨天晚上我和一位朋友聊天,谈到了关于知识阅历问题

  在很多人眼中,一个人的阅历丰富与否,很大程度上是与其年龄经历相关的;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如何,那就要从其往年的阅读量学习经历和实践衡量了。比如说我们可以说一位耄耋老人阅历丰富,一位博士懂得很多知识,但是反过来说老人知识丰富博士阅历丰富就有失偏颇了。

  我和朋友的主要分歧在于阅历上面。

  在她看来一个人的过往生活编织了其阅历,只有这个人亲身经历过、体验过的事情才可以称之为阅历。

  我觉得她说的是对的,不过假设假设一个极端情况:一个人自由便丧失行动能力,从没有出过家门,那么在这个人的一生中他的阅历便是零吗?

  由于某些原因我们没有继续讨论,这之后我便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我想答案否定的。

  我请教了一下度娘:

  一条陈述能称得上是知识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它一定是被验证过的,正确的,而且是被人们相信的,这也是科学与非科学的区分标准。——柏拉图

  知识也是人类在实践中认识客观世界(包括人类自身)的成果,它包括事实信息描述或在教育和实践中获得的技能。知识是人类从各个途径中获得得经过提升总结与凝练的系统的认识。——度娘

  阅历(yuè lì ) , 指一个人亲身见过、听过或做过;以及这些经历的理解收获的知识。——度娘

  在经历中融入了人生观想法叫阅历。 ——度娘

  在思考这个问题的同时,一个不可忽视现实悄然呈现:技术爆炸

  为什么这个现实会与这个问题有关呢?

  很简单,请大家回想一下历史课本上的知识,从人类诞生至今,近两百年来,人类社会经历了技术爆炸带来的日新月异改变。简单举例,从北京至南京探亲访友,两百年前人可能要从陆路上走两到三个月,从水路上走也要两个月左右,发一封八百里加急的快件估摸也得一个月;而如今呢?我坐飞机过去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打个电话过去即时接听,我想看看对方的话视频聊天就好了,主要是没有延时。

  大家有没有觉得这个世界在随着我们人类社会的技术发展而逐渐变小啊?地球村这个称呼我想大家都不算陌生吧?

  那么,技术爆炸带来的通信交通方面便捷是不是从本质上提升了人们获取知识的途径?

  现代的人们不必再亲身走遍四大洋、五大洲,在家里的电脑前便可领略大千世界绚丽多彩了。

  度娘说一个人亲身见过、听过或做过,以及这些经历的理解和收获的知识综合起来便是阅历了。

  我觉得度娘说的是有道理的。

  所以,一个不能出门的人在现如今这个时代也可以有丰富的阅历。

  随着时代的变迁,很多东西都在悄然改变,新的一代年轻人更是了不得的,他们是时代的宠儿,我想我们不能再以过去的眼光去看待他们的,那句“我吃的盐比你吃的米都多”也没有多大的意义了。

  不过,这里我想强调一点,阅历是知识加感悟的综合体,如果你仅仅在知识层面上有了背诵能力,那么你什么都没有得到。

  就像我向曾经学生们说的:我告诉你们一个道理,你们觉得自己懂了,其实并没有,因为你们只是觉得我说的对。

  其实每个问题往深里思考,都会有意思

  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收获快乐过程成就感满满,不信你可以来试试

  好吧,不多说了,个中值得玩味东西还要大家自己去感受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思考的乐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