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德经》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道德经》六

2019-03-13 05:55:33 作者:孤独的秦始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德经》六

  原文: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抟气致柔,能如婴儿乎?涤除玄鉴,能无疵乎?爱民治国,能无为乎?天门开阖,能为雌乎?明白四达,能无知乎?生之畜之,生而不有,为而不恃,长而不宰,是谓玄德。

  翻译精神形体合一,能够始终不分离吗?聚集精气从而柔和平顺,能够像婴儿一样纯洁吗?清除杂念用心观察,能够做到没有瑕疵吗?爱民治国能够遵循无为的规律吗?通过自身的感官探知外界变化,能够保持宁静吗?懂得古、今、天、地的各种知识,能够像没有知识那样保持一颗敏锐的心吗?生养万物而不据为己有推动了万物发展而不自持功绩,使万物生长而不去主宰它们,这就是最深远的“德”。

  思考老子通过一系列的两种极端情况提问,让大家去思考两种极端共存的状态充分体现了“道”所蕴含的对立、统一性质同时也给了人们一个行为方向:玄德。不过“玄德”是道的一种极致体现,人们无法达到,只有圣人可以。那么“玄德”提出的意义便是导人向善,让人们自己去拿捏行为中的度,并修正与“玄德”之间的差距,从而使人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道德经》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