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聪明的人,能管住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聪明的人,能管住嘴

2019-03-02 16:24:36 作者:炉叔 来源:围炉夜读 阅读:载入中…

聪明的人,能管住嘴

  人际交往中有一种现象:爱说话的人总是比沉默的人更受欢迎,至少第一次见面时是这样。

  僵持的气氛可能因为一句幽默的话而活跃起来;人群中,一个人可能因为滔滔不绝耀眼工作上,上司倾向选择会说话而不是不善沟通的人。

  能说会道固然是一个优点,但是,一个人光会说话还不够,还应该学会管住嘴。

  我们可以用语言拉近彼此的距离,但也能让语言成为一把横亘在彼此之间的利刃

  祸从口出,言多必失,能管住嘴的人,有大智慧

  前同事英子人称“小灵通”,她好像长了“千里眼”和“顺风耳”,同事们的各种事她都一清二楚,常常和别人传递一些小道消息

  刚开始大家只觉她比较八卦,爱聊一些家长里短,都一笑而过。但同事们越来越反感她这样的行为,因为她茶余饭后的谈资,不是无伤大雅,而是搬弄是非

  一次中午,我们几个同事一起吃饭,英子一副神神秘秘的样子,压低声音和大家说,最近晋升的小刘是靠贿赂领导才得到的机会,她亲眼看到小刘和请领导吃饭。

  然后她从鼻子里发出“哼”的一声,一脸不屑地说:我就说嘛,就凭他?

  但真相是小刘的爸爸过生日,在酒店吃饭,碰巧遇到了在那里吃饭的领导,两人喝了一杯。而小刘的能力,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说闲话的人滔滔不绝,听的人却尴尬不已,仿佛自己也成为了说话的其中一员。渐渐地,大家一听到英子神秘地样子,都自觉地避开。

  古人说:“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那些四处议论别人是非的人,其实就是挑拨是非的人。

  哲人尼采有这样一句话:不乱评价别人,不轻易对别人下判断,不在人后说闲话。少去想别人如何,这就是好人做法

  一个人最基本的修养,就是不在背后论他人长短说三道四颠倒黑白,轻易评价贬低他人,是小人的做法;君子懂得管住自己的嘴,永远坦荡荡。

  管住嘴,是分清时间场合对象,该说的时候说,不该说的时候不说。

  曾听朋友小周说过一件事。

  小周去参加同学会,从衣服鞋子妆容,都费了好一番功夫精心打扮后,小周兴致勃勃地去参加同学会。人陆陆续续地来了,现场很热闹。许久不见的小林一来就抱住小周,直呼小周比以前漂亮了许多。

  但是,小林突然盯着小周的眼睛,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大声说:你还是不会画眼线,像蚯蚓一样。说完大笑起来。其他同学也不约而同地看向小周,小周尴尬地笑着,恨不得把头埋进水杯里。

  吃完饭大家一起去唱歌,小周不太擅长,但还是唱了一首,然后小林笑嘻嘻地说:我们的周同学五音还是不全。

  大概是发现了小周的表情不太好,小林一把挽住她说:别生气嘛,你知道的,我就是这样的性格大大咧咧地,有什么说什么,藏不住。小周勉强挤了个笑容给她。

  小周觉得自己的自信,被她“直言不讳”的一盆冷水全浇没了,只想赶快逃离现场。

  在众人面前指出别人的缺点,以此取乐,还借口“我说话就是那么直,你别介意”,这不是心直口快,只是管不住嘴,情商低罢了。

  向不熟的人打探隐私,是没有分寸感;在开心的时刻泼人冷水,是见不得人好;公共场合暴露别人的不足,是让人难堪。管不住嘴的人,永远是社交中令人厌恶的对象。

  在我看来,能把话漂亮并不算厉害,只要形势需要,谁都能说出几句漂亮话。但懂得什么时候该说、什么时候该闭嘴的人,才是真的厉害,因为他们能体会对方心情

  能够管住自己的嘴,在正确时间说正确的话,才是真的聪明

  邻居大叔脾气暴躁年轻时还因此和别人打了好几次架,吃了不少苦头。他和妻子也常常因为一些小事,一言不合就争吵,但是每次吵不了几句后,他都会自己一个人跑到楼下坐着。

  一次,陈叔叔找不到自己的衬衫,把衣柜全都翻了个遍,屋里也弄得乱糟糟的。妻子看到了,就数落陈叔叔不知道自己整理辛苦。陈叔叔脾气暴,听不得妻子絮絮叨叨,吼了一句:行了别整天叨叨叨。妻子一听,火气更大,两人就争执起来。

  我回家的时候,刚好遇到陈大叔在楼下坐着,黑着脸。他说不想和妻子吵架,一回去肯定就会争吵,自己脾气不好气头上什么伤人的话都能说出来,自己一个人不说话,慢慢就冷静下来了。

  带有情绪说出的话,像是枪膛里的子弹铁板都能射成千疮百孔,更别说人柔软的心。每一句带刺的话,只要说出口,都会在人的身上留下难以抹去的伤疤

  管住嘴,就是在管住自己的情绪,减少对他人的伤害。一个会闭嘴的人,更懂得如何爱他人。

  说话很简单,从牙牙学语学语开始,我们就在学习如何说话,但是更重要的是要学会管住嘴,控制住自己的话语。懂得适时沉默,比口若悬河可贵

  海明威说:“我们花了两年学会说话,却要花上六十年来学会闭嘴。”

  大多数时候,我们说得越多,彼此的距离却越远,矛盾也越多。在沟通中,大多数人总是急于表达自己,一吐为快,却一点也不懂对方。

  语言能表达爱,也能让人被伤害,及时闭嘴,别让语言成为刺伤人的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