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重磅︱你凭什么说陈胜是方城人?真相比你想像的更复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重磅︱你凭什么说陈胜是方城人?真相比你想像的更复杂!

2019-03-14 07:17:37 作者:青眼有加特约作者 来源:青眼有加 阅读:载入中…

重磅︱你凭什么说陈胜是方城人?真相比你想像的更复杂!

  文/燕山骑    图/网络

  ◐

  --苟富贵,勿相忘!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这些掷地有声言词,出自一人;这些铿锵话语雷霆万钧。这些震耳发聩的语言,在中华历史长河激荡了二千多年,每遇一个“险滩”,每逢一个“码头”,每到一个“关口”,它的语录式地激励豪迈,足以使任何一个有血性的中华男儿热血沸腾

  随着岁月流逝,它倒不显得过时,反而使个人抑或是整个民族坚强倔强本性得以点燃和重生

  是谁说了这些豪言壮语?是谁经历了怎样的沧桑

  他就是陈胜,一个土生土长在秦时阳城(今方城)的楚人!

  伏牛山尽头的德云山脚下,一个平凡村落里住着一个不平凡青年,他就是陈胜。

  公元前221年,秦王赢政剪灭了六国,制造中国开天辟地大一统封建帝国,自谓功过三皇五帝的赢政,号曰“始皇帝”,还想子子孙孙无穷匮也,“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谁得而族灭也?”

  然而,法家起身、法家得天下,使得秦王理所当然地法家治天下,无穷尽的徭役和大规模国家工程,使得刚脱离“战国”之苦的人民毫无喘息休养的机会,“苛政猛于虎”加剧了民众反抗弹性系数

  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七月,被征发去渔阳(今北京密云)戍边的900民工,在陈胜及吴广(秦阳夏人,今太康县人)的号召下毅然反秦。误期杀头,不误期也得不到性命保障

  “今亡亦死,举大计亦死,等死,死国可乎?”,再加上“鱼腹丹书”和“篝火狐鸣”的蛊惑,“大楚兴、陈胜王”已成必然,“斩木为兵、揭竿为旗”已如野火之势,在大泽乡(今安徽宿州西南)里,中国历史上第一场轰轰烈烈农民起义正式拉开了序幕

  陈胜哪里人氏?果真就是当今方城县人吗?

  历史的长河在千百年变迁中,忽南忽北、忽怒忽喜,虚实相随,扑朔迷离,似乎并不给出一个确切答案

  ◐

  研究陈胜的身世问题,我们必需抬出最有发言权的司马迁先生

  老先生在其毕生专著《史记.陈涉世家》是这样说的:“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简短的九字,道出了陈胜的姓氏名字籍贯。然而,正是这过于简洁的九字,就陈胜的家乡到底在哪里却招来学术界血雨腥风。主要流传四种说法

  (一)汝南郡阳城侯国,故治在今河南商水(一作汝南)县境;(参考文献:《汉书地理志》/颜师古,视为商水说)

  (二)安徽宿县(参考文献:《大明一统志》,视为宿县说)

  (三)河南登封(参考文献:《汉志》,视为登封说)

  (四)河南方城(参考文献:《史记》,视为方城说)

  史为后人所记,我们不能以现在的称谓替换当时的现实,更不能主观臆断、妄自猜测。史传陈胜是阳城人,而阳城在哪里却成争论话题

  持商水说的汝南阳城,始建于汉宣帝地节年间,但此前未见于史书记载,距秦未已有近百年时久;

  持宿县说主要采信明清史家和民坊传说,唯一有文字支撑的便是宋玉的《登徒子好色赋》里“惑阳城,迷下蔡”,但古人酒后发飙,天南海北地肆意夸张是他的本性,陈胜安徽(大泽乡)起义不得不让人望事生议,说陈胜是安徽人,那么吴广呢?

  他可是阳夏(太康县人),他为什么千里迢迢跑到安徽去起义呢?说不通吧?!再说,明朝离秦末已有1500多年,有多少可信度呢?

  持登封说的,是最醉的话了。陈胜建立政权是什么呢?--张楚!什么叫张楚呢?就是把楚国发扬光大。登封,历来是宋地,从未纳入过楚的版图,那么,身为宋人的陈胜为什么要扯起反秦大旗叫号“张楚”呢?!

  方城,为什么叫方城呢?

  那还是春秋五霸之首齐桓公率鲁、宋等八国攻楚,楚成王派屈完斡旋。屈完以“君若以德绥诸侯,谁敢不服?君若以力,楚国‘方城以为城,汉水以为池’,虽众,无所用之”而订盟召陵,楚齐收兵,边塞重镇“方城”便从此流传。

  据史记载,西周时期,今方城属缯、申国(申侯系周幽王丈人因周王室立储问题,联合缯、吕、犬戎杀幽王于骊山脚下,把他的外甥宜臼扶上天子宝座,是为周平王,东周开始);

  东周时号为方城,设缯关;秦昭王43年(公元前272年)秦置阳城县;汉高祖年间(公元前206至196年),改阳城县为堵阳县,属荆州南阳郡。

  史海洪流不必下溯,到此足矣!为什么这么说呢?秦置阳城毋庸置疑,大秦是一个超强的法治社会,一个精密度规范化极高的王朝,基本是不可能全国同时出现重名的郡县。

  再说司马迁写《史记》是在汉武帝时期(公元前141-公元前87)年,距离秦亡才六、七十年。治史向来严谨的司马迁想必不会把这个搞错吧?

  所以,秦时陈胜所居住的阳城,就是今天的方城县,司马迁绝不会引用禹夏时做过夏王朝都城的今天叫开封的阳城,因为它距司马迁生活年代已有1300年之遥。

  ◐

  陈胜是楚人,应该没有什么疑点。如果他建立“张楚”政权证明他是楚人还欠缺什么,那么我再补充说一个谶语: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相当年,楚怀王受张仪“六百里”与“六里”之骗客死秦国,楚人视为大耻,楚南公发下毒誓:楚虽三户,亡秦必楚。(此言真正意思也众说芸,有三说,一说楚王室景、昭、屈三姓;一说楚发源地河南淅川三户城;一说力量微弱决心恒大,必与秦国不罢休。)

  大秦得统天下,楚人不服。楚人建国之初就有“不服周”的自信,何况周之牧马人(秦始祖为周王牧马下人,而楚始祖是周王之兄),如果不是楚人,一定不会有灭秦的坚强毅志。

  试问:陈胜灭秦的毅志坚决吗,他的“死国”在计是什么?

  我们来看他的轨迹:陈胜在陈(今河南淮阳)建立“张楚”政权时,部众不过万人,较之于灭秦而言,这点力量微不足道

  但陈胜不待稍歇,即令吴广率诸将西向击秦;吴广受阻荥阳后,陈胜又令周文击秦;又令宋留击南阳入武关(今陕西商县);又急令部将武臣发兵西击秦。多路伐秦,大秦帝国天崩地裂。

  秦军反扑,陈胜亲自出战,兵败后为其亲近庄贾所杀(陈胜死后被辗转埋葬在今河南永城县芒砀山主峰西南。刘邦称帝后,追封陈胜为“隐王”,派30户丁役守护陈胜墓,并按王侯待遇年年杀牲祭祀)。

  陈胜战死后,其部下吕臣重新打起“张楚”国号,远在广陵(今江苏扬州)一带的陈胜旧部召平也继续着亡秦事业,拜项梁为上柱国,令其“急引兵西击秦”。遍及全国的反秦烈焰,几乎都是陈胜播下的火种

  其后,项羽、刘邦便登上了历史舞台……,最终,历史以其无情的颜面实现了“楚虽三户,亡秦必楚!”

  “盗跖庄蹻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往事如烟。而今,伏牛山东麓德云山脚下,有一片三面环山的开阔地,这里绿树映合,百草丰茂,土地平整鲜花满地,流溪潺潺,宁静详和。

  这里是大楚的北部边疆,这里是中华大地中央,这里是全国著名风口。风从垭口吹过,吹得山顶矗立的风轮激情轮转,象极了战阵中挥臂冲杀的陈胜;鸟儿们从天空划过,声声恰恰地隐入山巅密林,它们是否是陈胜及其战友们亡魂幻化的“望帝”或“神鸦”,不离不弃地在守候他们的家园呢?

  站在陈胜故园,立在明净阳光里,你只需屏心静气,去穿越两千年的时空,你分明可以听见,秦末烽火中的刀剑的碰撞声、战马的嘶鸣声、战车的麟麟声、血与肉的撕裂声;

  你分明也可以看见,猎猎风中倒下的只是英雄躯体,而不倒的正是引领我们百折不挠的不屈精神……

  *作者︱燕山骑:河南省.南阳市某单位干部微信公众号「青眼有」专栏作者。

点击蓝字,感受燕山骑老师往期精彩美文

  亥篇|圣母妇好:阻止华夏文明消亡的东方战神

  烤火宰丰骨匕沉默的契文之东西南北

  禹铸九鼎,被周王熔化铸钱还债?还是随葬了始皇陵?

  春夏秋冬大自然泄露出的时空密码

  玄鸟生商,何为商丘?我的秋歌

  网开一面江南》的外婆,在殷商

  可恨的日本︱勿忘九一八沉默的契文之铜盘重肉

  大嘴巴刘备沉默的契文之尚武精神

  沉默的契文之动物世界沉默的契文之阶级社会

  沉默的契文写给五月的艾香

  中原奇葩,扳倒井和它的白绣球

  鹅清明,请打扫先人庭院风筝

  壮缪侯到关圣大帝,关羽走出了一条怎样的逆袭大道

  雷震子诸葛亮躬耕地到底在哪?吴阿衡

  倒下的英雄躯体,引领我们不屈向前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