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地方城商行的路该往哪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地方城商行的路该往哪走?

2016-11-05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载入中…

地方城商行的路该往哪走?

  地方城商行的路该往哪走?

  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郑州银行、重庆银行和青岛银行都是在1996年成立的。重庆银行是首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城商行,上市时间是2013年11月6日。另外三家银行上市时间均在2015年12月:青岛银行12月3号上市,锦州银行12月7号上市,郑州银行最晚,是在12月23日上市的。 时间点排列的如此密集并不是巧合,其实是因为他们希望上市来补充资本,解决资金压力大的问题。当然你说因为年底了想补充资金,改善资本充足率,让年报更好看一点,我一定是相信的,哈哈~

  我们先对这四家银行做个初步了解,下面这个表显示了这四家城商行在2015年的基本状况。很显然,锦州银行的业务在2015年突飞猛进,营业收入达到115。17亿元,同比增长98。8%,净利达49。08亿元,同比增长达到131。2%,同时资产和负债也有大幅增长。重庆银行和青岛银行的四项增幅都相对较慢,尤其是重庆银行的净利润仅增长12.1%,排名垫底。

  银行的业务内容比较类似,一般来说,大家接触的比较多的当数银行卡业务还有个人存款业务了,这两项都划分在银行的零售银行业务里面。除了零售银行业务,银行的主要业务还有公司银行业务、资金业务。对于城商行来说,他们会更侧重于中小微型企业的金融服务,围绕当地经济特点和中小微企业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小额贷款和其他金融服务。

  郑州银行就围绕当地经济特点推出了以商贸物流为侧重的银行服务。郑州地处中原,区位条件得天独厚,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小企业众多、商贸物流业发达(我有些快递确实是在郑州中转的没错~)。同时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加快推进了郑州大枢纽建设和大物流的发展。郑州银行因此为商贸与物流的各环节提供全方位、针对性的金融服务,形成系列化的产品和服务链条。

  接下来我们看看这四家银行各项业务占银行收入比重。从下面这个表里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收入都来自于公司银行业务,尤其是重庆银行和青岛银行,公司银行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在零售银行业务这块儿,锦州银行占比最少,青岛银行占比最多,达20.44%。在资金业务这块,青岛银行占比最少,锦州银行占比最多,高达55.4%。

  银行如果想要提高经营利润,在公司银行业务和个人银行业务这两块儿主要依靠扩大业务规模来实现,而资金业务(包括银行间进行同业拆借交易、回购交易、债券投资和买卖等)的收益率的相对比较容易提高,锦州银行在在资金业务这块儿的占比超过55.4%,是有利于提高平均资本回报率的。

  银行业务的扩张跟分销渠道的布局是紧密相连的,因为便利程度应该是大家选择开户银行的一个重要条件之一。除了物理银行,这四家城商行还设立了自助银行和网上银行为客户提供服务。另外,锦州银行和郑州银行还设立了微信银行和电话银行服务。

  郑州银行和青岛银行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当地所属省份。锦州银行的业务范围从辽宁(锦州所属省份)到北京、天津和哈尔滨都有覆盖,截至到2015年底,物理网点有185家。重庆银行的业务从重庆扩大到了四川、陕西和贵州,值得注意的是,重庆银行积极布局互联网金融,力求突破地域限制推出了直销银行业务,截至2015年12月31日,直销银行电子账户签约客户已达104,231户,客户涵盖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在金融资产规模方面,本行聚利宝保有量人民币 6.42亿元,乐惠存保有量人民币703.95万元,电子账户活期人民币2,345.09万元。

  盈利指标:

  锦州银行2015年的平均权益回报率上涨8.11%至23.75%,主要还是得益于生息资产规模及净息差的稳定增长导致的净利润(同比上升131.2%)的逆天增长。而重庆银行的净利润只增长了12.1%,相对缓慢,重庆银行的平均权益回报率也受到了影响。(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银行的商业模式就是借钱来投资,借到越多的钱,拿去贷款或者投到比借钱成本更高的资产上,就能赚到越多的钱。所以说银行利润的增长跟负债状况尤其是吸收存款的状况有很大的联系。锦州银行在2015年总负债同比上升了42.8%,达到3353.88亿,其中吸收存款上升了42.52%,达到了1701.79亿元,从而扩大了手中的可用资金,提高了利润率。

  这两张图看起来好像是一样的,但其实还是有细微的差别。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是两个重要的银行分析指标,净利差为本行总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与本行总付息负债的平均付息率之间的差额,净利息收益率为利息净收入与总生息资产平均余额的比率。

  锦州银行的净利差由2014年度的2.43%增加至2015年度的3.29%,净利息收益率由2014年度的2.63%增加至2015 年度的3.51%,主要是由于锦州银行的发放贷款和垫款和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的平均收益率有所增加所致,以及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和理财产品资金的付息率较2014年相比下降。

  2015之前,郑州银行净利差及净利息收益率都保持在首位,2015年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投资证券及其他金融资产、应收同业及其他金融机构款项的平均收益率下降;收益率较高的客户贷款占总资产的百分比下降;以及付息率较高的应付同业与其他金融机构款项以及已发行债券占总负债的百分比上升。

  2015年,经济仍处在下行周期,过快的资产扩张将会伴随资产质量下降的风险。城商行面临着不良贷款率上升、资金压力增大等问题。在这种大氛围里,这四家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都都没能幸免,不过四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均低于城商行的平均水平,尤其是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0.97%,仍然成功控制在1%以内,远远优于国内同行。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213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35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较2014年同期上升0.28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是指银行自身资本和加权风险资产的比率,代表了银行对负债的最后偿债能力。银行是靠运营大量债权资产来获得高回报率的产业,这些债权资产也给银行带来了风险。为了提高银行业对风险的抵抗能力,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存款人投资者的利益,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自2013年1月1日起实施),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不得低于8%。以上四家银行2015年的资本充足率均高于最低标准,尤其是青岛银行通过H股IPO、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多种方式补充资本,资本充足率大幅提升,报告期末的资本充足率达到15.04%,提高了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青岛银行在2016年8月19日发布公告,公告称在成功实现H股上市之后,为进一步健全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打造境内外融资平台,实现全体股东所持股票的流动性,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

  青岛银行决定在A股上市,但不会退出H股,会维持持A+H上市模式。青岛银行并不是第一个采取A+H模式的银行,事实上,更应该说它是在这条路上来的比较晚的了,因为这4银行都准备采取这种模式,而且除了这4家银行之外,另外还有4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中小型商业银行正在申请回归A股。

  从前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在上升,而不良贷款的拨备会占用较高的资本金。再加上银监会对于资本充足率要求越来越高,所以银行普遍面临较大的补充资本金需求。这是城商行期待回归A股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A股估值较高。其实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回归A股也反映了这个问题。但是由于此前近年来都没有中小银行在A股上市,许多银行只能曲线救国选择在港股上市。去年下半年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快国内银行的上市批复,所以越来越多的港股上市银行计划在A+H两地上市。还有就是港股海外投资者居多,而在港股上市的城商行客户主要集中在内地,回归A股有助于提高这些城商行在内地的知名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