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巨大的空洞中的明亮一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巨大的空洞中的明亮一刻

2019-03-31 20:16:01 作者:花大钱 来源:花大钱 阅读:载入中…

巨大的空洞中的明亮一刻

  浩渺宇宙间的另外一颗星球

  欢迎最酷的你登陆

  

  < 其实 我们只活在某些时刻>

  01.

  亲爱的K:

  最近有一件事让我觉得特别开心,我的好朋友终于要回国了。

  这是我们相识的第十三个年头,十三年,大概普通人五分之一人生这么长的时间。但回想起来,成年之后的回忆都是模糊的,大多数时间里,我们各自远扬,在两个遥远地方分头生活着,汲汲营营,又不知终日。

  昨天夜里梦见她,站在熙熙攘攘的进贤路口送我,我坐在出租车后座,回头看她。她就站在那里,人群像鱼群一样离开她,流动背景下,她是唯一静止画面

  说来神奇,我们明明相识了这么多年,可每次想起起她,我都找不到任何具象的,连贯的回忆,我对她的印象几乎全部停留在某些细碎的时刻,比如一起旅行时,夜间火车玻璃暗窗上倒映出她明明灭灭的侧脸;比如夏日午后,刚从泳池爬上来的她,总喜欢把湿漉漉的头发一甩,不怀好意地让水珠溅我一脸;比如很多个秋天的夜晚,我们坐在大学校园的湖边聊天,会有柳絮雪花一样飘来下,扑入我们的怀抱……

   02.

  K,我最近时常想起一些人,比如她,又比如你,当我回忆起你的时候也想不起什么庞大爱恨,只能想起潮湿手心和灯下的亲吻。似乎是那些稀稀落落的瞬间,才让记忆中的你有了形状

  你们就是这样,总是以一些闪回式的片段出现在我的脑海中,或许是某个轻轻浅浅的时刻,或许是某件细碎无比的小事,看上去无足轻重,却刚好能够完美地嵌入到我对你们的回忆中。

  但是K啊,我想说的并不是“回忆”,更不想和你探讨我是不是失忆了的问题,我想说的是“瞬间”,还有藏匿在瞬间里的那些细碎的美好

  记得小的时候,我第一次拿到有快进按键遥控器,我脑子中就有了一个念头:如果我们的生活也可以快进的话,那该有多好呀!

  如果真的可以这样的话,我想把上学的时间全部快进掉,然后直接跳到每天放学之后的玩乐时光;如果真的可以这样的话,我想把春秋冬季全部快进,然后永远生活在有冰棍有暑假的夏天;如果真的可以这样的话,我甚至想把整段年少时光都快进,然后赶紧去长大后的世界看看

  而近来,这个“快进生活”的念头又降临到了我的脑海里,如果可以的话,我还是愿意把那些索然无味庸碌日常全部快进掉的,我还是愿意只活在那些巨大空洞明亮瞬间里的。哪怕这样,时间就会过得很快,哪怕这样,人生会变得很短,我还是愿意的,K。

   03.

  回想刚过去的一整个冬天,对我而言,只是一片巨大的空白。虽然这样说会显得很绝望,但却也是事实。在我看来,生活中大多数的时间都是不值得过的。倘若时间能够倒回,倘若我可以让2018年的冬天重来一次,我只愿意去到其中一个夜晚,去到那个在潮白河岸的夜晚,那个看起来徒劳无功又很不精明的夜晚,那个只有灰蒙蒙的尘土局促难走的泥地的夜晚,那个甚至还混杂着动物排泄物味道的夜晚。

  但也是在那个夜晚,我在凌晨三点的北京郊外,一抬头久望见了整片稀疏星空,记得还有微弱星光从漆黑沉闷夜空中奋力照射出来,它们这么灿烂,这么美好,就如同我晦涩生活中那些断断续续的明亮时刻。

  我一下就觉得,其他时间大概都是不真实的,都是不值得过的。我只要拥有那个夜晚就够了。

  K,常常会有人说,觉得人生如白驹过隙过于短暂,但我却觉得人生是过于漫长的。我们以为自己活了一生,其实我们只活在某些时刻。

  要知道,瞬间是比永恒更加确凿经验

  倘若把那些不必要的时间全部快进,只留下那些明亮的时刻,那么,我们的人生可能就只剩下一周,只剩下一天,甚至一个小时

  可是K啊,在我看来,这样的人生,虽然短暂,却是足够美好的,却是值得过的。

  <end>

  k系列往期回顾

  K|可以吗?不要忘记

  你爱什么都好

  “爱自己是终生浪漫开始

  假如生命只剩短短一小截

  让我给你讲个故事好吗

  悲伤药方

  因为爱就是徒劳

  学会绝望是生活的唯一救赎

  你是一种崭新的自由

  你是我徒劳而美丽红色光亮

  真正的勇敢是离开一个人时的心情

  你那里几点?

  你想来厨房陪我抽根烟吗?

  请去相信最近和最远的东西

  K | 我会思考,多睡觉  

  如果我还有五百万次的人生 

  K| 温柔的人都在看星空

  那些我们无法触碰的东西,都是因为靠得太近

  而雨都是兀自落下的

  我想和你回到人间

  我想你的1001种感觉

  我最大的孤勇,是认清了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爱它

  你可以爱,但不可以执着,因为分离是必然

  只要太阳存在,就已经是全部的人生了

  公众号:花大钱

  ()

  微博:@花大钱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