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若想赢,一定别怕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你若想赢,一定别怕输

2019-03-04 21:57:46 作者:千点墨 来源:富书 阅读:载入中…

你若想赢,一定别怕输

  运动竞技场上有一个有趣现象

  就是当竞技者心存疑虑害怕自己会输,那这场比赛多半真会输掉。相反,如果从一开始相信自己可以赢下这场比赛,赢的几率反而会很大。

  在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也时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

  担心拿不到项目,就真的错失了;而努力想要赢得项目,就真的获得参与机会

  害怕考试无法取得好成绩,就真的发挥失常了;而抱着必胜的心态去迎考,却让自己拿了高分

  前者害怕失去,后者想要成功。而得失关键就在于,你是否有一颗“想赢”而非“怕输”的心。

  一个“想赢”的人,远比“怕输”的人,更能找到那条通往成功的路。

  美国有一位着名钢索表演艺术家瓦伦达,他以精彩稳健高超演技闻名。

  平日演出,瓦伦达从来不用保险绳,因为多年来他从没有出过差错,他也百分之百确定自己能行。

  也因此,他得到了一次向重要客人献技的机会。

  这次机会来之不易,也十分重要。观看者都是美国知名人物,演出成功不仅可以奠定他在演技界的地位,还会给所在的演技团带来前所未有支持利益

  为此,瓦伦达精心准备,不放过任何动作细节,表演前一天还在努力练习

  然而演出时,瓦伦达却发生了意外。就在他走到钢索中间,仅仅做了两个难度并不大的动作之后,他就从10米高的空中摔了下来,一命呜呼。

  事后对瓦伦达的妻子进行采访,才知道,瓦伦达因为太在乎这次演出,在出场前还在不断地对自己说“这次太重要了,不能失败”。

  也正是这样的心理暗示,让瓦伦达失利了。

  后来的心理学家把这种为了达到一种目的总是患得患失的心态称为“瓦伦达心态”,即“瓦伦达效应

  同样,着名的墨菲定律指出: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事情往往会向你所想到的不好方向发展,只要有这个可能性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时候,当我们害怕失去晋级资格时,就真的只差那么一点点入围;害怕错过班车时,就真的眼睁睁地看着车从身边呼啸而过。

  因为,越害怕失败的人,越会走向失败。

  即便像瓦伦达这样的常胜将军,也一样因为“怕输”而走向了失败的深渊

  大多数时候,我们无法决定事情的开始,但我们却可以把握事情的结局

  既然总要开始,为什么不让自己切换到“想赢”上来呢?要知道,“赢”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所在。

  在《最强大脑》中,曾对一位选手极其佩服,就是人称“鬼才之眼”的清华学霸王昱珩。

  一杯水看一眼后放回去,不借助任何工具,十五分钟内,在520杯相同质量相同水源的水中准确将其找出。

  一根蜡烛火苗观察过后,不借助任何工具,180秒内在200根蜡烛中准确将其找出。

  之所以佩服他,不仅仅因为他能力超群,还在于他在眼睛受过伤而弱于常人的情况下,还取得了这些成绩。

  他的右眼瞳孔外伤出现缩放障碍,无法变焦和对焦,由此影响左眼,几乎失去了三分之二的视力

  若是常人,在生活挑战中早已失去“想赢”的斗志,即便接受命运安排,也怀揣着随时可能“输掉”的心态如履薄冰地向前。

  而王昱珩不同,他霸气自信,从来没有怕输过。

  在挑战赛中,他喊出:

  今天我站在这里,就是来秒杀你们的。我觉得我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是找不到,要么就不会错。我不是名人堂里最优秀的选手,但是每一次,我都是对手的滑铁卢。

  这种强烈的“不怕输”心态,让他足以傲视群雄,即便身体不适,也能秒杀对手。

  在“扇面之谜”中日PK赛中,王昱珩对阵日本老道选手原口证,他在生病发烧的前提下还主动放弃两个小时的观察时间,仅靠想象力完成了比赛,为中国队扳回一分。

  若是万事俱备了,你“想赢”,是应该的。难的是,处在一个不利于自己的条件下,你还能保持“不怕输”的心态,去获得反击的机会,取得胜利

  比赛中王昱珩做到了,生活中的他更是活成了励志本人。

  在被王昱珩实力圈粉后,又去扒了他的一些历史发现他就是传说中的学霸本尊。

  王同学当年考清华,以设计专业第一名,高出第二名40分的成绩进入清华美院,绘画书法、设计、创意均属一流,还会弹古琴还能写琴谱,而且还是清华篮球MVP。

  生活没有给予他最好的身体条件,但是他却靠着“不怕输”的心,取得了比他条件好太多的人所达不到的成绩。

  正如王昱珩在面对挑战时曾吐露的心声:“我很想赢,我也从不怕输!”

  ldquo;想赢”和“怕输”虽两字之差,心理构建过程千差万别,一旦形成,将会对行为产生莫大的影响。

  《奇葩大会》有一位街球手吴悠,是一个胜负心很强的人,每次比赛他都一定要赢。然而在一场比赛中他却弄丢了关键绝杀球,导致自己的球队失败了。

  这一次失败让他由特别想赢的人变成了怕输的人。

  在之后很多次比赛中,只要一遇到绝杀球或者罚球,他就认怂,担心重蹈覆辙,让自己的球队失败。后来他索性放弃了投球,将球直接传给队友

  这种心理困惑了他很久,直到有一天他看到乔丹的一句话

  当你能够承受所有失败的时候,那将是你能够主宰比赛的时刻

  他回闪到他失败的那一次投篮,发现那一次因为拿到的是绝杀球,他头脑中想的都是怕输的事,就是万一这个球没投进会怎么办,而不是想着如何去投进这个球,这才是他投丢球的症结所在。

  这之后他将心态调整到“想赢”上来,专注到可以赢球的动作上,他又变回了那个总是赢球的街头篮球王了。

  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的大脑里的某一图像会像实际情况那样刺激人的神经系统

  当你开始一项行动前不断告诉自己“不要怎么做”时,大脑中往往会出现“怎么做”的情景

  这一情景会指挥你的行动,让你朝着“怎么做”,也即你不希望出现的方向发展。

  ldquo;想赢”和“怕输”所产生的大脑图像完全相反,一个专注于“赢”的情景,结果会朝赢面走,而一个紧盯着“输”的动作,输的概率自然就大了。

  想要成功的人,会不断去强化“想赢”的图像。因为他知道,这个图像会指引他走向成功的彼岸

  美国社会学家罗伯特·默顿(Robert K. Merton)提出“自证预言社会心理学现象:

  a false definition of the situation evokes a new behavior which makes the original false conception come true(一个对情境虚假定义引起了一种新的行为,而这种行为让最初虚假的猜想成真了)。

  人们常常会在某件事情开始前,做出一个先入为主判断,而这个判断会对一个人的行为产生一定的影响,以至于这个判断最后真的实现

  在做某件事之前,我们是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成功的,但如果你坚信自己一定可以,最终你就真的可能成功了;反之,则可能以失败告终。

  这给我们的启发是:

  如果想要获得一个成功的结果,那就要从一开始就让自己去具备“想赢”,而非“怕输”的心态,并让这个心态对自己的行为产生积极的影响,最终去实现真正的成功。

  电影《飞驰人生》开场,被禁赛5年,想要重返赛场男主张驰对仲裁庭说:

  你们罚掉了我的荣誉没关系,但我请求你们再给我一个参赛的资格,我想把我的荣誉,再赢回来。

  因为想赢,张驰克服了没钱没车没队友,甚至驾照都要重新考的困难,重回“魔鬼赛道”巴音布鲁克,飙出了自己的实力和风采,最终赢得了比赛。

  人生的成功路上,需要我们“不怕输”,更需要我们去“想赢”。去努力做个“想赢”的人,收获自己真正的成功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