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说一件开心的事,分享一款自己做的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说一件开心的事,分享一款自己做的茶

2019-04-03 18:45:32 作者:诗人牛皮明明 来源:牛皮明明 阅读:载入中…

说一件开心的事,分享一款自己做的茶

  第一件事

  去年7月,我在《我不是药神没有你们说的那么神,让我飙泪的是另外一些事》一篇文章里,给一个叫leon的女孩写过一封信,当时是她确诊癌症晚期的第五天,给我留言说希望自己能看我的文章更久点。

  很长时间,我对自己写作这件事并不自信,也不认为自己这些文章能给陌生人带来温暖。但leon的留言,让我很感动,于是给她写了一封信。信里,我说:

  我们都是没有带伞的人,在中国,带伞的人不多。正是因为这样,我要感谢你这样的读者,让我这些文字有了一点点意义,也正因为如此,也要感谢你鼓励了我,因为在薄雾升腾的清晨,总会有希望出现

  是的,上个月底。希望真的出现了。Leon激动地告诉我:

  明明,我的肿瘤缩小到基本消失了,也没有脑转移,还告诉我,她的心情好到无法形容,说回头看,经历的一切也没有那么苦。还说院子花开满了。她说感谢我当时给了她很大的安慰

  Leon错了,其实不是我给她大大的安慰,而是她一直在鼓励我。让我更加坚定一些事,一些人,让我更相信这个世界总有希望和爱的出现,让我更加珍惜此生,一生纯良不舍爱与自由

  谢谢你,leon。

  也很想告诉像leon一样经历痛苦朋友,纵使生活如同泥淖,也不要失去希望,失去爱和勇气,因为在每个薄雾升腾的清晨,都会有希望闪现,我们终究会得到爱。

  第二件事

  去年,我去太湖玩,看到湖面波光粼粼,小舟纵横两岸茶树青翠。不由想起乾隆58年,苏州人沈复和芸娘结婚的第13个年头夫妻二人第一次人生远游,其实也不远,到几十公里外的太湖而已,但芸娘感慨

  “此即所谓太湖耶?今得见天地之宽,不虚此生矣!”

  意思是人生到了太湖,便不枉此生了。这句话看得我好感动,古代,世界很大,去了太湖,就像见了天地,觉得人生至此也值。

  当时,和随行的朋友聊天,如果每年都可以泛舟太湖,也是人生一件快事。朋友开玩笑说,你泛舟太湖这事不难,只需要心境和时间。

  只是你爱喝的茶叶,并不一定每年都有,因为时间不待人,过了今年,又待来年,就像花开一季,你等待花开,花却未必待你,茶也一样,几天的好天气,多几天的雨水,炒茶的火候,心境的不同,茶味也会不同,有点像人生的意思。

  都是嗜茶如命的茶徒,为了这一壶地地道道的碧螺春,我们干了一件迟迟早早都要做的事。

  我们就这样接手了一小片碧螺春茶园。从打理茶园到采茶制茶都是自己在做。

  春天写文章累了,就会跑到太湖边跟这些茶树玩,树就像人,累了要歇息,病了,要呼吸,老了,会枯朽,会摔倒。人生是一种平衡,一树一花也是一种平衡。

  今年,第一壶碧螺春做出来。冲泡之后,碧螺在杯中翻腾,如同人在太湖泛舟。

  我们这些茶树位于苏州太湖东山镇(也叫东洞庭山),东山是碧螺春原产地简单而言,不是太湖东山、西山的碧螺春,都不叫碧螺春,这没办法,因为无东山、西山便无碧螺,1000年前就是这样,改变不了。但凡市面看到卖碧螺春的人,只需问问产地,便知道是否有蹭IP之嫌。

  我们这些茶树就在东山,东山是太湖中间水面环绕的半岛。四道工序做茶,权当忙里偷闲:

  杀青、揉捻、搓团显毫、烘干。

  于是碧螺春形状如螺,这叫碧螺。有毫,碧螺春都有毫,无毫的碧螺春那就不对了

  碧螺春之所以闻名1000年,也因一口花果香。最优秀的碧螺春茶树必是种在枇杷树、杨梅树等果树林里,花开之后,香味互相弥补。喝一口,生津回甘,花果香味无穷。我们这些茶树种果园里,香味够了。

  喝茶误区实在太多,土豪偏好芽头,总以为物以稀为贵,茶商讨好市场,最后只采嫩芽,只采绿芽,片叶不留,实在暴殄天物。且嫩芽茶味不足,实在寡淡,这是市场惯下乐供求坏毛病。我们做的碧螺春,只做一叶一芽,一片茶叶、一片茶芽,香气在芽,茶气在叶,一叶一芽互为弥补。

  干茶样子螺旋细小可爱

  茶汤香醇回甘,嫩黄明亮

  叶底滋味鲜爽,唇齿留香。

  现在,茶已成熟,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与大家分享一碗茶。

  这些茶叶从采摘、制作定制茶叶罐,全部由我们自己完成,既然是好茶,就与大家分享。只做200份,每份50克,因为量实在太少,也不想做产业化,所以不做一斤装的茶叶。并且是当天炒制,绝不炒隔夜茶,今天买茶,明日采茶、炒制,然后寄出。

  用白瓷瓶、布袋极简包装。一个白色小瓷瓶和一个蓝/绛红色布袋,茶叶喝完了,方/圆形的小瓷瓶依然是你最美的摆设品,我不做用完就扔的包装,过于奢华无当的包装也不适我的性格

  因为是自己做茶,价格自会低于市面同类品质碧螺春的价格,我们将价格定为50克239元。由于产量少,只做50克一份茶,或者100克的一份茶,个人尝尝鲜就好了。

  时候,茶就像人,茶叶在茶壶里泡过一段时间,即使茶水被喝光了,即使茶叶被倒出来了,茶气还是在的,就像人,一碗茶,一些气,一点温暖,一个春天。分享一碗茶,2019年,人在,茶就不会凉。

  邮寄地点:由碧螺春的原产地东山镇用顺丰寄出,点击阅读原文即可尝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