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曼妙的相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最曼妙的相逢

2019-04-04 08:18:4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曼妙的相逢

  那年,武当山下。

  杨逍坐倚窗台,对着纪晓芙吟诵了秦观的那首《鹊桥仙》: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于是便记住了这阙金风玉露相逢曲,窃以为这金风玉露的相逢便是人世间曼妙的相遇了。不管金风来自何方,不管玉露生自何处,与茫茫红尘中蓦的一相逢,成为世间一大盛事。于是我就猜想,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相逢?是杜丽娘遇柳梦梅还是陆游再逢唐婉儿?孙子痴情遇阿宝还是三毛遇见荷西?是苏曼殊“还卿一钵无情泪,恨不相逢未剃时”还是纳兰的“蓦的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

  秦少游从乞巧节鹊桥相会,描摹真爱“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为这千百年来痴心守候男男女女寻找到了坚守心灵支撑。纪晓芙最终为杨逍生下了杨不悔,来证明自己“宁可在爱人肩上痛哭一晚,也不想在神女峰上等你千年”的斗争,尽管她为了这次最曼妙的相逢而失去了生命,却还是发出无悔的誓言

  当时很喜欢孙兴那个无赖样子嬉皮笑脸的吟哦。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纪晓芙自幼接受正统教育太多,乍遇这样的“坏man”真的是经不起诱惑,从而来验证男人不坏”的歪理学说。总之,这个曼妙的相逢是付出了血的代价。后来金庸又安排了杨不悔的尝情,总算为殷梨亭找个传统的好男人找回了点幸福,还是感觉不及杨逍与纪晓芙的憾人。

  纳兰“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对相逢的一种怀念,而这种怀念的背后则是“故人心变”的哀叹。晏几道的“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是别后重逢的喜悦,持灯映照,唯恐是梦。如果说李清照遇到赵明诚是“读书泼茶”的一种诗意的相逢,那么杜十娘遇见李甲则是怒沉百宝的悲哀的相逢。鲁迅“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是一种豪迈的相逢;李龟年与杜甫是一种久别的他乡遇故知的相逢;白居易泪洒琵琶诗是一种黯然共鸣的相逢。

  正所谓人生相逢无数,以何等心待之就会有何等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曼妙的相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