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巢老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空巢老人

2019-04-05 20:18:54 作者:秋水长天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空巢老人

  下午,闲来无事,走出家门,散步。

空巢老人

  途经一栋住宅楼,正好看见一对老夫妻,也是一对老教师老头满头白发,拄着那种四个腿的拐棍儿,老太也是满头白发,弓着腰,每有行人走过,老夫妻便停下脚步望望行人,然后低下头,缓慢地挪动着脚步,一步一步,步履艰难地向前走,走到楼梯口,老夫妻上楼。

  老头扶着扶梯,慢慢地慢慢地挪动着脚步,非常艰难,每向上挪动一步就先向前移动一下拐棍儿,老太在身后双手扶着老头儿同时也一步一步地向上挪动脚步。十几级楼梯,老夫妻上了足足有五六分钟。

  我就这样在不远处看着,看着看着,鼻子一酸。这对老夫妻,教书育人一辈子,一个女儿一个儿子,可是有什么用呢,女儿在国外,儿子在广州,都不在身边,只能老夫妻两个互相照顾,相扶相携,艰难度日。

  他们不缺钱,有着很高的退休工资足够二人生活,退休后的几年,老夫妻还能出去旅旅游,走一走,看一看,可是现在,走不动了,头发白了,腰也驼了。辛辛苦苦把女儿供上大学,考研,考博,然后出国,把儿子供上大学,结果也留在了大学所在城市广州。

  可想而知,老夫妻二人每天在家的一日三餐是怎么解决的,还不是能将就一顿是一顿,甚至能不吃就不吃,因为以他们的年纪想做出像样饭菜已经不可能了。还好,还能在没事儿时候,拿着放大镜看看报,读读书,也算是打发时光吧。难道儿子就没有想到把老夫妻接过去吗?之所以没有接老爸老妈过去,可能也是有多方面原因吧。

  空巢老人真可怜,一方面自己孤苦地度日,一方面还要想念儿孙,就盼着儿孙能常回家看看。可是,儿孙也要工作,也要拼搏,也要经营自己的生活,也没有多少时间能回到家里看看自己的老爸老妈,看看自己的爷爷奶奶

  就这样一边走着,一边想着,来到一家银行的门口,银行的门口有几个石墩。我定睛一看,石墩上坐着一个老头儿,也是我以前的老同事目光呆滞地望着路边,见我过来,目光移向我。

  “老张,你怎么在这儿?”我停下脚步,问道。

  老张嘴里咀嚼着,蠕动着,也不知在吃什么东西,“啊,啊,啊,转转!”老张口齿不是很清楚,不知是因为嘴里吃着东西还是因为什么?

  我上下打量着老张,右手拿着一个烧饼,旁边也是一个老人拐棍儿,脸上布满老人斑,光秃的头上还残存着几根白发。看着看着,不忍再看。“老张,等一下人们下班了,你走在路上慢点儿,嗷。”

  老张“啊啊”地答应着。

  老张的老伴儿前几年去世了,一个女儿每天忙着带孙子,也没有时间来照顾老张,老张就这样一个人凄苦地生活着。

  我突然想到,虽然退休,但是我还挺健朗,经常和老伴儿去体育场健身散步、去广场跳跳广场舞。可是再过几年,我真的老了,不能动了,是不是也会想老张一样,因为我们也是独生子女,女儿也在外地,也要忙着她的事业,也不能常回家看看。

  嗨,不想了,想也没有用,到时候再说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空巢老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