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竞赛作文“六大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竞赛作文“六大最”

2019-04-09 09:09:33 作者:橡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竞赛作文“六大最”

  2016年3月30日下午第四节课,我们学校举行了一学期一度的“作文竞赛”这次作文竞赛的题目是由所任班级语文老师亲自命题思虑再三,我决定出两个作文题目:一篇是想象作文,一篇是写给老师的一封书信。想象作文是根据剧情续编故事,主要想给学生一个发挥想象的空间锻炼思维能力;第二篇作文既能考查书信格式又能启发孩子有话可以倾诉。为培养应试能力,提前没告知孩子们竞赛题目,就想让他们打一场“无准”之战。

  按常规,监场和阅卷都由其他年级的老师负责。4月1日,阅卷完毕,我把试卷拿回办公室。逐人逐份翻阅,检查总结。孩子们写想象作文的占到三分之一。写书信的占到三分之二。孩子们写给我的书信令我心潮起伏。忍不住将习作内容整理成“六大最”

  一最

  最疼爱型——老师的辛苦,我明了

  李文雅、穆晓薇两个秀气小姑娘都在书信中,真诚表达了对老师辛苦工作感动心疼。李文雅说,有一个课间老师让我给她捶背,轻轻捶着老师厚实脊背,猛然间看到老师的头发变白了,心里一阵发酸。这都是为我们操劳所致。穆晓薇写道:“批不完的作业让老师头低得更深了,批不完的日记让老师戴上了眼镜……(孩子细腻心思细致观察令我感动)

  二最

  最呵护型——即使全世界都把你看扁,我也要把你看圆。

  张洁在信中写道:“有一次,张老师让张主任帮助修改课件,第一次张老师没学会, 第二次让我去办公室找主任来帮忙,他半开玩笑地对我说:”你们张老师真是狗熊奶奶——

  笨死了。当时听到这句话,我真是怒火中烧,换别人,我真想狠狠骂他一顿,我心里暗暗想:即使全世界的人都认为我们张老师笨,但在我心目中她是世界上最聪明的人。(为孩子的呵护而欣慰。看到这里,我笑了!)

  三最

  最含蓄型——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周奥男是一个纯真可爱小男孩,有点调皮,有点自恋,常常夸自己是长得最帅的也是超可爱的。在信中,他直言:“张老师,你不要以为我像《木偶奇遇记》中的小木偶一样,只有笑嘻嘻的一种表情,其实,我有时候也有烦恼。但是我每次都把无邪的笑容送给你,甚至当我犯错,你怒气冲冲时,我也笑。你知道为什么吗?我是怕你生气身体不好,所以我一笑你就不生气了,我这是真心爱你啊。(笑纳可爱孩子含蓄的爱的表达,心里美美哒)

  四最

  最奇特型---话粗理不粗

  赵继成,一个心无旁骛男孩,从不掩饰自己的感情,常常喜怒形于色。他在信中用非同一般比方,把老师比作他们的贴心棉袄随时温暖着,最可笑的是,他把老师的话比作耳屎,只要不往外挖,就永远在里面。(恐怕这比方世界上罕见吧,遇到这奇葩语言,我也是醉了!)

  五最

  最崇拜型——老师的话是至理名言

  刘玉明和曹智硕同学在信中,分别写到:“我们老师说过,任何时候不要冲动凡事三思而后行。”我们老师还说过“忍字头上一把刀,遇事不忍把祸招……”。(可爱的孩子啊,此时老师好像变成了名人,你们口中的语录让我很有成就感的。)

  六最

  最易感型——老师的关注让俺泪奔

  孙林欣,一个柔弱小女孩,一个默默无闻女孩,在信中她写道:“在养蒜苗的日子里,我的蒜苗又小又丑,每次我都趁课间,同学们不在教室时给蒜苗换水,有一次恰好被你发现,你鼓励我说,再柔弱的蒜苗也是有生命力的,不管它柔弱还是强壮,我们都要大胆亮出它来。当时,我的眼前模糊了,趁你没发现我悄悄抹去了泪水……”(心思细腻的孩子啊,老师无意间的鼓励也能触动敏感小心灵。)

  这次习作从整体看,孩子们都能做到“我手写我心”,这和我平时给他们自由写作的空间有直接关系。以上仅是选择几个典型的、有代表性的习作中的小片段。其他孩子都比平时写得内容丰富情感真挚。这让我对今后的习作教学指导燃起了更大的热情。想象作文写得特别好的是张紫涵、刘鑫泽、狄守超。(以后有时间展示作品

  美中不足的是,还有少部分同学书写仍然不够认真,有涂抹的迹象,还有小部分书信格式不正确。尤其祝福语的写法。下一步再严格要求扬长避短。争取更大进步和提高

  习作中的“六大最”在这个春意渐浓的时节给我带来了“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之感。感谢学校组织活动,感谢我的孩子们给我带来无限惊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