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从悲剧走向恩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如何从悲剧走向恩宠

2019-04-14 21:04:43 作者:凯瑟琳·辛格 来源:心灵自由 阅读:载入中…

如何从悲剧走向恩宠

  从悲剧恩宠的临终旅程始于末期诊断,终于个人意识最后的消融。这段旅程是人一生中十分独特经验机会,我们每个人都因着不同个性,以自己方式来因应这样的机会。世界上有超过五十亿的人,每一个人都用自己的方式面对死亡。

  虽然每个人在临终的过程中都表现出不同的独特性,不过,临终过程的心识开展,却是一个普遍的、自然的嬗变过程。我们在这里所要谈的,就是这一个从悲剧到恩宠的心识开展阶段。中世纪基督教认为,临终的过程是一个通往真理的朝圣之旅,我们将呼应这样的说法

  我们会了解到,每一个受苦的经验,最终都是疗愈、都是趋于整全、都是重生在临终时,我们认为自己所是的一切都要落空。我们的人格面具、我们的过去、我们的目标、我们对实相看法,在临终时都要消融于无形。到最后,我们会变得越来越澄澈,我们的形体生命渐渐发散出灵性之光。

  我们将会提及一些临终阶段,并试着把临终的心灵阶段和身体衰退状况,以某种方式连结起来。但请记住,这些所谓的阶段都只是概略的描述,所以就某个角度来看,它们是不属实、不究竟的。为了指出意识与我性在转变时的一些关键时刻转折点,我们采用了一些名相。然而,当我们把这些转变的时刻赋予某些名相,有可能把属于名相、但却不属于这些时刻的东西也带了进来。要把某些时刻从意识的川流不息独立出来谈,就好像是照几张水流照片,却想要用照片来说明水流的流动一般。

  但是由于人的天性使然,恐怕也没别的法子。不过这种作法还是有一定程度好处,至少可以让我们对临终的心灵变化有一个大致的图谱。有了这样的心识图志,我们可以认出某些现象出现和某些现象的消失,而有些几乎无从察觉的转折点,我们也可以给出名相,把它们指认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就人的内心还是行为来说,要指出这些转折点都不是容易事情。一个转折点标示了对某些改变的首次觉察,第一次体认到某些事情真的改变了。所有的转折点对心智自我来说都是艰辛的,因为心智自我总是倾向安于现状依恋现有的一切。人的心灵转化发生时机,通常是在一个嬗变过程的最后一刻,当改变无法抵挡的时候,才会发生。

  在我们谈到临终的心灵阶段的时候,我会指出在心灵的嬗变过程中这些难以察觉的转折时刻。这么做其实是相当冒险的,因为事实上并没有阶段可言,而是像坐云霄飞车一样起起伏伏情绪也无可避免地跟着上下摆荡。心灵的云霄飞车通过否认或愤怒时分之后,会在接受的时分稍做停留,之后便又回到了自身的恐惧困惑沮丧。因此,我们在这里所讨论的“阶段”并非实际存在,它们是我们的心灵进行深刻转化的过程当中,不断交错的几个面向。要记住:不要把地图旅途的经验本身搞混了。

  开始讨论之前,我们先做四点概括的说明:

  1

  人在临终时,通常发现自己迷失在个我之中。临终过程是我们从人生大戏里的天涯海角、最无视于生命实相的地方,重回存有本源这个源生之地的返归过程。这是一段从殊相返回共相,进而走入究竟的旅程。换句话说,一听到医师的末期诊断,我们就开始动身往生命最深层的向度走去,动身之后我们会发现峰回路转,但最后终能与实相融合为一。在所有的临终时刻里,以死亡的瞬间最具威力,此时,人整个浸淫在转化的潜势之中,有最充分能量来进行心灵转化。我们也将检视我性在临终过程里的解构()与重构(reconstruction)。

  2

  我们在稍早之前曾经提及,人的自我在每一次的意识深化过程中都要先死过一番,才得以进入更深层的意识状态,临终过程其实也很类似,只不过走得更深远、更剧烈。人的我性在某些“特殊条件”之下,会变得相当不稳定,死亡即为其一。在这些特殊条件出现时,人可以照见原先的我性,并将其整合、纳入一个更兼容并蓄的我性之中。这个我性的拆解与重构的过程,在苏菲的心识图志里,称为体验悟空与转识成智。

  3

  一旦人开始朝着超越人意识的方向迈进,整个过程便以一种循序渐进的方式自然开展。在这个转化过程里,存有本源至少以两种方式在作用。之一是作为引力中心,把自我拉入转化的过程;之二则是作为力量,在吞没觉识时把原先自我的人格结构消融,或者换个说法,让自我融入更深层、更兼容并蓄的灵性意识之中。

  4

  我们所谈论的临终转化过程,是一种理论典型陈述,而非单一个人之临终过程的描述,也不适合直接套用在任何人身上。

  综观临终过程的超个人历程,我们发现,整个过程可以分成三个不同的阶段,尽管有时分野并不明确。许多从事临终照顾的人都意识到,这三个阶段会随着恐惧之火的蔓延而逐步开展。为求精简,我将这三个阶段分别称为混乱期(the stage of Chaos)、臣服期(the stage ofSurrender)、超越期(the of Transcendence。请参照下页图二)。

  这三个阶段彼此环环相扣,前一个阶段淡出,下一个阶段便接续升起。在临终过程里,我们可能不其然地进入某个阶段,随即又离开,不过在不同的时期,总是以其中一个阶段为发展的主轴。

  混乱期的特征躁动不安。当人进入转化场域时,最先出现的经验就是躁动不安。混乱期包括了库伯勒—罗斯医师所提的五个心理阶段: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沮丧和接受;也包括了更深层的转化经验:疏离焦虑绝望随之而来的“放下”及没顶惧怖。按瓦许本的说法,当人的根本压抑无以为继时,自我意识随之瓦解,于是出现了混乱期的躁动不安。然而依照瓦许本的说法,混乱期亦是所谓“逆退以造就超越”的时期,我性被躁动不安的情绪强力拉扯、散落一地,一直到自我逐渐交出生命主权、臣服之后,混乱期才结束

  臣服期是一种相当深层的经验,就本质面百,它是属于心灵层次,而非纯粹心理层次的经验。在这个阶段,人赤裸裸地浸淫于存有本源或灵性的大能之中,并在此等大能中获得了生命的疗愈。或许最好的说法是,当人的觉识在存有本源之大能的猛烈攻势之下,赫然认出存有本源就是自己的本性时,臣服的时刻就出现了。在臣服当中,人向实相开放,进入自己的深层存在。

  超越期是人朝着更浩瀚、更兼容并蓄的灵性整合状态发展的阶段。瓦许本把这个阶段称之为“在灵性里重生”(regeneration in Spirt),威尔伯则把这种开阔的意识状态称为超个人意识。此时,人的自我感被整合进最精微、最神圣的存在向度。

  本文选自:《好走》

  作者简介

  凯瑟琳·辛格,从事安宁疗护的工作,除了超个人心理学背景启蒙,还有持续三十年以上的默观经验,她深深感动于:“生命走到尽头之际,人终究能朝向灵性发展而去。”

  目前,凯瑟琳·辛格除了持续陪伴临终病患走上恩宠满溢的回归旅程,也积极参与各种推动安宁照护的运动演讲,和观众分享她的经验。

  延伸阅读

  灵魂占星个案咨询|从星盘看你今生的成长功课

  思维导图&情绪疗愈两日工作坊

  我陪着他们生死直到心灵转化

  记一次“打开核心”的静坐冥想体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