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眼界决定境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眼界决定境界

2019-04-15 21:46:29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眼界决定境界

  “行走拓宽世界,读写重建心灵夏令营举行,谈起此次活动,张老师曾经计划邀请股票投资专家来讲学,意在让更多教师看到教育以外的专业知识。一个好教师不能将视角局限在教育本身,而要有更为丰富生活体验。活动中邀请的嘉宾涵盖了多个方面中外教育,体制内与体制外的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可见一刀老师的精心谋划非同一般。此行的一个重要义正是让我感受到了教育可以有多种形态,教育之路就是生命之路。

  蔡兴蓉老师的“癫师”风范让人看到体制之外教育的可能。那些生活的苦在他风趣幽默讲述中变成经典故事,从事过多职业,他依然坚守自己对教育的信念学富五车,善解童心。有许多经典语录,在朋友们博文中有所呈现。我看着台上的蔡老师想到一个人做老师可能是生来就已经注定了的,经过生活的磨砺,最终还是要回到教育,这是命运跟蔡老师的开的玩笑,也是命运对蔡老师的馈赠拥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教师才会真的像是一个有独立人格的人,他的世界才会更宽广。一定意义上,教师对学生影响不是那些固定的知识,而是一种人生状态文化都在每个人的身上,学识、人格、能力,对学生的影响会是恒久的。

  陈大伟 教授的观课议课报告早有耳闻,现场聆听还是第一次。他对教学解读别具风格,尤其是对课堂的再认识令人耳目一新。我随手拍下好多照片,回来细细再学。一个有感染力的报告,一位有教育情怀的教授,我从他身上看到什么是儒雅、谦逊,懂得了做教学研究应有的态度。听说陈教授一直在观课议课、上课,扎根在一线教师中,始终保持对研究的热情,实属不易。最熟悉的教学在陈教授这里有了新解,让我们看到熟悉的地方只有善于思考,也有风景存在

  一刀兄的分享让我看到他的生命轨迹,一步步走来,他与教育更加恩爱。他所带的知行社,是一个有梦想群体,在教师文化缺失时代,一群有追求的人相聚在一起,读书、写字、讨论该是多美的事情啊。走啊走,他们的足迹遥远,他们的故事精彩。刀哥被评选中国推动阅读大人物,这份殊荣是对整个知行社团队肯定。刀哥在台上,铿锵讲述,像极了传教士。他偶尔会振臂高呼,偶尔会低头沉吟,如一名歌者痴迷在教育的世界里。

  文质老师在台上一讲就是三个多小时,不用看PPT,他是在讲述自己生命中东西。没有浮华,从童年的艰涩谈起,偶有停顿,那是因为情绪难以自抑。走着,走着,就看清了自己的生命之路。能够回首往事,并从时空中看到当初那些表象下的真意内心需要足够强大。如同看一幕戏,把自己放在演员位置,品出许多的味道来。那个时候,自己解读自己,从虚无的理论变成生命的体验,共鸣,还是共鸣,有些话,好像也藏在我的生命里多年。

  四位的讲述,都是有生命温度的,蔡老师是用冒险的生活来丰富教育的体验;陈教授是在教学的旨趣中感受生命愉悦;一刀兄从一个人的行走到一群人的出发,生命始终在向前的状态;文质老师的人生叙事让我看到生命的包容坚韧。爱这个世界,就出去走一走;爱这段人生,就停下来静一静。走走停停,也是美妙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眼界决定境界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