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妈妈眼界多高,决定孩子走多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妈妈眼界多高,决定孩子走多远

2017-10-10 03:46:54 来源: 卡娃微卡 阅读:载入中…

妈妈眼界多高,决定孩子走多远

  你今天在教育上拉开的差距,以后会在孩子身上,接着会在孩子的孩子的身上显现。每一代的差距和资源会呈指数倍增长。而你终究会明白,教育的差异,才是最大的贫富差距。

  1.

  教育是最公平的投资

  前两天,王诗龄在微博上发了一则视频——周末在家写数学作业,视频里全程用英语解题,一口纯正的语音让许多网友自叹不如。

  有一个网友说:条条大路通罗马,明明生在罗马还那么努力

  有的人可能会说,你看,像我们没钱没名气的小卒,哪有资格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一代跟不上,代代跟不上,起跑线上就输了,于是开始怪父母

  朋友小C,周末全部用来上兴趣班。他的朋友小D却是放养状态,他父母认为孩子按照天性发展就好了,为了让小D“开心”,甚至让他多上了一年幼儿园。小C非常羡慕小D,同时恨爸妈为什么要逼迫自己上那么多“兴趣班”。

  后来,考上名牌大学研究生的小C对父母道谢,他说:“谢谢你们在小时候,在不知道我对什么感兴趣时让我能有尽可能多地体验,后来我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自己该朝哪个方向努力。我感谢你们给我提供的教育机会,我不恨你们逼我,也不后悔自己的努力。”

  而小D呢,读了个双非大学,选了个父母觉得赚钱的行业,浑浑噩噩过了几年,在父母帮助下进了一家要死不活的事业单位,每天掰着指头混点下班。

  怪父母对他不够重视的人,明天一定会怪子女不够争气。而你别忘了,真正落后的,是你自己。越有学识的人,越重视教育,觉得教育是最公平的投资;而越在叫嚣教育体制不公平的家长,往往希望自己付出最少,回报最多。

  当别人家的孩子正在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时,小D父母带孩子做了什么?当别人家的孩子很苦很累但乐于其中时,他父母在做什么?当别人家的孩子希望进步渴望成长的时候,他父母又在教育孩子做什么?

  你可能会说:孩子要快乐童年,要无拘无束,要自由自在。可是,你怎么知道那些拼命努力的孩子就不快乐

  2.

  教育的差异

  才是最大的贫富差距

  有人问小C的妈妈,在家庭不富裕的情况下,送孩子学习小提琴、书法、主持、英语……你这样做家长不累吗?

  她笑着说:在学习最佳的黄金时间,不去学习,那应该什么时候学?孩子现在不努力不愿吃苦,长大以后很有可能为年少时的不努力买单。这不是说那些才艺最后有多好,只是在长大之后,与人在一起的时候,有一技之长觉得自己也并没有那么屈居人后。

  大多数人,都不拒绝别人的夸赞和现实的肯定,孩子因为点滴进步而变得自信而强大,有着广阔的眼界和生命体验。

  若干年后,孩子也会感谢今天努力的自己。而父母并不是非得需要感谢,只要孩子过成她喜欢的样子,就真的足够了。

  前两天新闻说一个父亲给孩子取名为“王者荣耀”,这或许是他的期许,让孩子快乐长大,有朝一日能带着孩子一起玩耍,直至“王者”。但你有没有想过,孩子那么小,游戏真的是快乐吗?肤浅的快乐,或许给孩子永远只有肤浅而已。(一句话经典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你今天带他玩游戏浪费的时间,都是给他未来挖的坑。他不会感谢你给了他一个轻松的童年。

  以前差距小,是因为父母差距没那么大,教育资源差距没那么多,优质的资源差距没那么大。而现在,很多人几万几万投到孩子的教育上,你花了几千,差距看上去是十倍,然而相减后却是巨大的费用。

  你今天在教育上拉开的差距,以后会在孩子身上,接着会在孩子的孩子的身上。每一代的差距和资源会呈指数倍增长。教育的差异,才是最大的贫富差距。

  3.

  当我们在谈钱时

  我们到底在谈论什么

  当我们谈论钱的时候,更多的是在谈论我们的尊严

  比如,我们也很想有很多的钱,那样就可以自己带孩子,不用父母再为我劳心劳力,也避免产生各种矛盾。可是,现状是没钱,能力也有限,甚至可能穷其一生,也不能让孩子过上优渥的生活

  但至少,我想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给他一个相对舒适的生活和教育环境,让他既懂得赚钱的艰辛,又能感受生活的美好

  被穷养长大的孩子,没有自信,没有兴趣爱好,没有拿得出手的本事,根本没有赚钱的能力,更是捂紧了手上的每一分钱。父母怪他不争气,他怪父母没花心思培养。

  我不想让孩子养成“要什么给什么”的习惯,也不想对孩子故意苛刻,把那个“穷”字从小就刻在他的脑门上。

  我希望他选择怎样的工作、生活、婚姻,是因为自己喜欢,而不是因为其中的一个比较容易、便宜、好养活。

  4.

  陪着孩子共同成长

  想自己的孩子不被穷养,不能通过克扣自己的方式,应当在有眼界的同时尽可能通过自己努力的多赚钱。而当我们为了某个目标,努力追求钱的时候,其实也是在努力追求人生更多的选择,以及更大的自由

  毕淑敏认为:你的内心世界,决定你看到的世界风景视野大,世界就好。为了一生幸福,请从内心美丽始。为了孩子的未来,请把眼界放远一点,让自己能干一点,和孩子一起达到新高度。

  教育无处不在,陪伴也是教育的一种。家长在闲下来的时候,带孩子去外面看看更广阔的世界,去体验大自然的美好。让孩子学以致用,用脚去丈量大地,这些都是教育。

  家长要尊重孩子,只要不是什么会造成恶劣影响的事,都可以放手让孩子去尝试,去学习。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孩子发现学习的乐趣,爱上他所学的,这样孩子才不会感觉到累,而是学习的快乐。

  她们在成长中获得的成就感,或许远远比那些玩王者荣耀无拘无束的快乐要踏实很多。

  她们在每一次学习过后的进步,或许远远比在家葛优躺周末无限撒欢要有乐趣很多。

  身为父母,和孩子一起加油。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