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你回头,有人等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当你回头,有人等你

2019-03-23 05:34:38 作者:郄茜草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当你回头,有人等你

  可能是因为“严打”,很多挂羊头卖狗肉按摩店,贴上“转让”的字样。我就那样堂而皇之地走进其中的一家。这一家与其他的几家,没有本质上的不同。这是“红灯区”,这条街上,同样的小店,比比皆是

  正值晌午,其他家的姑娘们都在正对门且离门很近的沙发上小睡。不知道她们是不是真的睡着了,反正姿势诱人衣服穿得很少,偶尔会翻下身,或者伸一下胳膊,勾一下腿。偏偏她关了门。恰是这样,逗引着我想要进去看看

  女人坐在对着门口的沙发上,绣着十字绣。屋子里的音乐响着,竟是赵咏华的《最浪漫的事》,她的嘴里,正跟着轻轻地和:“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直到我们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你还依然把我当成手心里的宝……”

  见我进来,她抬起身,坐直一些。

  ldquo;这屋子转租啊?”我试探地问。

  ldquo;是啊,你租?”她放下手里的十字绣,问我。我看见她正在绣一对鸳鸯,上面的字样是“百年好合”,大体轮廓已经绣完。

  ldquo;我租。”我答道。

  ldquo;租来做什么?”她看着我问。

  我没想过她会这么问,当然也没反应过来要怎样回答结果,我就笑了。

  ldquo;看你是一个聪明的女人,何必要走这一步呢?”我被她这一句问得哑口无言,我知道,她把我当成最初的自己。她在后悔她的过去,也想劝诫别人,不要步了她的后尘。

  她接着说:“如果你没做过,我希望你不要开始;如果你做过,我希望马上收手,回头是岸。知道什么叫回头是岸吗?”

  知道什么叫回头是岸吗?这一句她说得很慢,她看着我,眼神淡定目光深沉

  我轻轻地摇摇头,顿时觉得自己像个做错事孩子,正等待着智者教化宽恕

  ldquo;回头是岸,就是当你想回头的时候,有一个人在岸边等你,不是回头的时候,那儿什么都没有,冷冰冰、空荡荡的,留下你一个人面对。如果你还没做过,千万不要做,很多人都回不了头。”

  ldquo;你回头是岸了?”我试探地问。

  ldquo;我马上就要结婚了。他在隔壁的汽配店里当小工,谁还没有点儿生理需要啊,来几次,就混熟了。那时候,他总来,一开始,我没在意。后来听他的老板说,这小子怕是要疯了,所有攒的工资都拿到我这里来了,自己连抽烟的钱都没有,那是他留着娶媳妇的钱啊。他老板跟我说这些的时候,挺生气的,像是我毁了他的前程。那天晚上,他来的时候,刚刚加完班,样子看上去很累,我问:‘怎么不抽烟了?’他说:‘戒了。’笑得特别傻。我说:‘你别来了。’不知道为什么,说的时候,我的心特别疼,很多年都没有那种感觉。我知道,如果他真的不来的话,我的心就不会疼了,就空了,空了就不疼了。他可能看出了一点什么,就在桌子上,拿起我的烟。他的手有些抖,点了好几下,怎么都点不着。我也不知道自己中了什么邪,就把他往外推,让他走,一边推一边喊,一边就哭了。他一把抱住我,把我按在床上,使劲儿地抱着我,什么都没干。后来,我不动了,我跟他说,这样真好。我们就那样抱着睡了一夜,我第一次睡得那么踏实。我觉得我就是这么死了,都值了。我们说好了结婚的,贫穷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在一起就好。他不在乎我的过去。他说,看到我的第一眼,感觉是他错了,是他对不起我,如果早一点儿认识我,就不会让我受这么多的苦。我知道,从那天以后,我就得清清白白地和他在一起过一辈子。这件事情是真的,我叫承欢。我不希望你租这个房子,你还有幸福在等着你。”

  说完这些,承欢不再看我,低头继续绣她的十字绣。

  我没有说话,转身出去,在门口,与一个男人差点撞了一个满怀。他的脸上,还有尚未擦净的机油黑渍。我知道,他一定是急着赶来,一下班就赶过来见爱人毛头小伙子

  在他正尴尬的时候,我冲他一笑,说:“祝你和承欢幸福。”然后悄然而去。

  人的一生总会犯错,承欢告诉我们,幸福就是在你回头的时候,岸上有一个人,痴痴地等着你归来。

  (摘自《每一次相逢都是幸福》  古吴轩出版社  文通天下出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