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仁德上人 真正学佛是要一个明白清楚般若大智慧,而不是执迷糊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仁德上人 真正学佛是要一个明白清楚般若大智慧,而不是执迷糊涂,

2019-04-21 07:40:0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一个真正学佛念佛要成佛的修行者,必须要明白一个万古不变的真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佛性灵知空无所有,并没有一个自私自利、贡高我慢、自由自以为是奸诈狡猾的我我我。对这个真理一定要认可,不能有一丝一毫怀疑,更不能有一念的疑虑转圈。必须要绝对百分之百、万分之万地认定法尔如是,就是这样子决定不能从自己意思思想当中再有别的想法。认定、认准、认牢、认死这个真理,这是非常非常重要之重要的要点,认可这一点才有成佛的希望

  既然你认可、认定、认死、绝对百分之百的认识到佛性灵知空无一物,并没有一个自私自利、傲慢、自由的我我我。你自己心中这个特坏特恶,特别自私自利、自由、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决定是错误的,是绝对不准许保留在你自己的心中,一定要尽快把这个自由、傲慢、自私自利的我我我彻底消除干净,这是一个真明白人必须要做的事。一个真正有智慧、有头脑、明白真理的人,一定会说、会想、会认识到,认可这人人都具有的灵知佛性,不用放下,不用去除私心贪心,不用打倒贡高我慢、自我表现,不用对治消除自己心中的一切习气毛病,不用去除自己的情执挂碍,不用任何的方式方法,只要能认可灵知佛性,就可圆满成佛了。佛的本身就是灵知,灵知即是佛啊!是这么容易吗?请问灵知佛性有我吗?有私心贪心、有执着吗?灵知有贡高我慢、自我表现、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吗?灵知佛性有虚伪虚荣爱面子,有争斗嫉妒、是非人我吗?佛性灵知有这些乱七八糟东西吗?

仁德上人 真正学佛是要一个明白清楚般若大智慧,而不是执迷糊涂,

  只有一个真正明理、通理、见理、证理,圆满落实真理空性的人,才能真正具备学佛成佛做佛的资格。用自我的傲慢,自我的意思,自我的私心、自由、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学佛念佛念咒能成佛吗?用自己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修来修去,能成一尊真正的活佛吗?真正的活佛有我有私心吗?

  明了空性不可得,认知认账是根本智,随缘妙用同体大悲心是后得智。必须要把根本智空性与后得智的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圆融在一起,达到空有不二、自他不二、凡圣不二、人我不二、性相不二,一切的对立面矛盾达到绝对的统一,真正达到理与事圆融,没有一点障碍才是真正的般若大智慧,又叫圆融无碍的大智慧。只有具备了这种真实的般若大智慧,才能达到真正的安详自在解脱,才能运用无上的般若大智慧圆成无上的佛道。

  你的后得智运用得再好、再聪明伶俐,如果没有空性慧作为基础,你所做的一切好事善事正确有理的事,都会变成你人生的大障碍。因为你还着相执着一个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我我我。只要你心中执着一个自以为是、傲慢自大的我我我,无论你怎么样的思想行为都是十分错误的。只有先证到根本智空性,对一切不住不着、无爱无憎,再做好一切的事,方是真正的大智慧。世间所有的一切思想心念,包括世间法的一切聪明才智,皆是后得智,是不究竟、不了义、不圆满、不彻底的方便法。不是空性不可得,平等无私无我无争、无取无舍无爱憎的根本大智慧。只要你着相有我、有分别、有执着的一切聪明才华,皆是后得智的范围。唯有空性慧,一切认账、事事不动爱憎心,达到心空无我无私无爱憎,平等慈悲利益法界的一切众生,方是真正的般若大智慧。

  有人先运用后得智而证根本智,也有人先证根本智再随缘妙用后得智。根本智属于空性真理这一方面,后得智属于在一切事来临的时候,如何运用自己的经验、聪明智慧,做好应该完成的每一件事,不出差错。也可以说,根本智是空性不可得之真理,后得智是在见性证到根本智以后的随缘妙用同体大慈大悲的思想行为,这两种智慧缺一不可。如果只有根本智而没有后得智,这个人空在那里、死在黑山背后不能成道。如果只有后得智而不证根本智,事事皆有障碍。

  一切众生把自私自利、我执、傲慢、自由、自以为是的习气毛病当成了自然,这就是世间人常说的习惯变成了自然。因为有自我、自由、自以为是的贪心、私心、欲求的习惯势力,使自己从无始以来不能认识自己的自然清净佛性。也就是说,只因着相有我有私心,就不能当下认取无相、无心无我的灵知真心,错把傲慢、执着、自以为是的自由当成是自我,这就是一切众生从无始以来犯下的一个滔天罪恶,一个难改正的大罪恶。

  一切众生本具如来智慧德相,也就是说,一切众生的灵知与十方诸佛无二无别。只因为众生着相有我有私心、有执着、有傲慢、有自由,不能认取灵知为我,而把虚幻身心当成是我,为了自我的身心造下无量无边的痛苦烦恼,这就是一切众生的愚痴无明,也就是糊涂不明白真理,而执着自己自我错误的邪理邪说,把自己错的不能再错的理,当成是自己的真理,就无法再接受佛说的真理。一切众生的可悲可怜,皆是因为一切众生着相把身心当成是自我,就无法认取灵知真我真身。由于众生的着相我执、我见与我慢而产生了以自我为是、为对、为正确的我我我歪理邪说,把自己错误的歪理邪说,当成是自己最真实的真理,任何人也不能侵犯我自己认为的那个自我认为正确的道理,死执自我的道理,就无法证到宇宙法界的空性,无我无私无着的空性不可得真理。把这个法界的真理当成耳旁风,有的根本就不明白,就算有人明白了也不会落实做到。因为落实佛讲的真理,就要彻底打败自我认为正确的道理。

  真正能自己心中彻底明白以上道理的人,自然就会彻底全部的放下自己的身心,放下自己一切的烦恼、傲慢与执着,放下自己的一切的贪心私心名利心,放下自己一切的虚伪虚荣面子心,放下一切的不为众生服务的自私自利心。你若是真的能明白以上真理的人,你就会放下你自己错误的习惯势力,不再把习惯当成是自然,而是把空性无私无我的同体大慈大悲的心当成是真正的自然。

  自然空性本无我,习气执着当自然,你若证到自然性,无魔无佛无众生。

  无论你遇到什么样的事情来临,无论你面对的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你面对的是多么难过难受难忍的事情,你一定要时时不忘空性真理,明白你当下所面对的一切皆是梦幻泡影,只是一时的幻相而已,千万不能当真,更不能执着为实有,这是非常重要的要点。

  每一个人生活在这个有相梦幻的世间,不可能不面对一切的虚幻事相,不可能在人生之中没有一点的障碍,不可能没有一点的痛苦与烦恼,不可能没有麻烦的事情来临。因为梦幻的人生,就会有梦幻的事情来临,有很多的事情,你是无法预料更无法逃避的。你只有用空性般若智慧的心,认账面对,明白眼前的这一切都是一时的梦幻泡影,千万不能当真的执着,妄生烦恼。只有见相离相不着幻相,才能解脱。

  般若大智慧的宗旨是,世出世间一切法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你明白了无所有,就不会把一切的梦幻泡影认为实有的去贪恋、执着、计较。你明白了毕竟空,你就不会再把一切的幻相幻法当成真实的,放不下。你明白了不可得,你只管随缘妙用,决定不会再贪求能得到什么东西,更不会再对梦幻泡影产生希望心。你通达了无所有、毕竟空、不可得,你就是真正通达了般若波罗蜜法,你就是一个真正通达佛法佛理的明白人。 一个真正明理证空性的人,决定不会再执着幻相,更不会再为了虚幻的名利情钱财而造业障。一个真正明理见到空性的人,决定不会再把自我私利自由放在第一位,而是把平等慈悲的利益救度一切的众生能离苦得乐,放在比自己的宝贵生命还重要的位置,决定自己的心会为了法界一切众生而献出所有的一切,决定不会再迷恋红尘

  本来万法皆空,你非要执着是有,本来一切不可得,你硬拼命追求所得。给你说真话你不信,你硬要按照你自己错误的知见、错误的思想、错误的意思、错误的认为、错误的分析、错误的念头做出很多很多的错误的决定,进行你一切一切的错误思想行为,得到了错误的痛苦、烦恼、折磨、不自在、不快乐的错误果报。你一生所有的一切一切错误思想行为,皆出自于你一念的错误人生观,也就是错误地认为有一个我,错误地爱我关心我,错误地为了我的利益与好处,产生一系列错误的贪心私心、名利情爱心、傲慢斗争嫉妒心。这一切一切的错误皆由于这一念的我我我而造成。只要有我的执着,必定错误。你这个错误的我我我,错了无量劫,为什么到现在还不明白你自己是错误的呢?就是因为你心中所犯下错误太多太多,多得无法形容、无法比喻、无法计算、无法表达,因为你自己的我我我时时都在错误的着相执着之中,永远也无法自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就如同乌鸦站在黑猪身上,只见别人黑,看不到自己也是黑的。你自己只见别人有错误、有缺点、有毛病,从无始以来没有看清你自己的缺点习气毛病,这是一个多么可悲可怜可怕危险之危险啊!

  你当下听了这些感天动地的真理,你也一听就明白,就是不向你自己的心里去,因为你自己心中装的全是我行我素、贡高我慢、自由自私、全是心中的我我我。就算听明白了这些道理也不可能认真地落实。因为一旦真的落实做到,这个跟随着自己无量劫来的最欢喜、最放不下的我我我就要下台,就要被彻底打倒、打烂、打死,不甘心啊!不情愿啊!不舍得啊!还是把这个自由自私自利的我我我多保护一会是一会吧!

  你要借着这篇文章、这个音声、这些道理,深入细致地看清你自己本人心中的那个奸诈狡猾、虚伪自私、自由傲慢、得过且过、得逃即逃、得跑即跑,反正要为自己自私、自由、傲慢的我我我临死也要留一条出路,给你已经明理的心,也要给自己的自由傲慢我开一下绿灯

  有这样一句话大家一定要认识清楚,宁可万年不悟,不可一时差路。宁可千万孤,也不能错动一念的错误知见。宁可下十八层地狱,决定不能跟随邪魔歪理邪说走。正知见、正思维正法、正命、正业、正精进,一定要在正确的道路上行走,千万不能悟入邪途。一旦着相,盲修瞎练,一旦自私自利为了自我,一旦贡高我慢、自我表现,一切为了自我的自由利益,一切为了自我的舒服享受,无论再怎么样再苦修万劫,也不能解脱成佛。这是每一个真正的修行者不能不关心、不能不注重的修行要点,一定要把握住正知见。

  无心无念无为并不是什么心念也不动,什么事情也不管,什么问题也不解决,什么工作也不做,像死人一样空在那里、死在那里,不是无心,更不是无念,也不是无为。这个真理一定要认识清楚思维明白,千万不能似是而非,执着言语文字断章取义,冒充善知识欺骗众生,让众生执着在你设置歪门邪道之中。这是每一个修行人最应注意的事情。不执着有为法,更不能执着于无为法,而是圆融地做到无为无不为,两边不住,中间不立,行中道而又不能执着有个中道,在空与有之间出入自在、无粘无缚,方是真正的正法。

  一个真正要学佛成佛的人,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人生观,没有一个正确的人生知见,没有一个正确的奋斗目标,没有妙用正确的思想心念,只靠一时的心血来潮,只靠一时的激动情绪,妄心求得无上的解脱大道,是自欺自骗,不可能的事情。这需要每一个有智慧、有良知良能的明白人要深入细致思维分析,从中明了通达真实的真理,千万不能跟随着别人盲修瞎练,人云亦云。树立自己的正知见,不被一切的邪知邪见所迷,一旦心中有结扣、有纠结、有情绪、有矛盾、有心理的障碍,一定要运用活思想,靠般若空性慧解开,千万不能扣死在自己执着的死结、死扣、死执里边,心无挂碍是最重要的!

  凡真正学佛者的一切的思想行为、一切的修行方式方法道理,皆是为了成佛。如果学佛不是为了自己成佛,学佛念佛干什么呢?就等于吃饭不是为了不饿,喝水不是为解渴穿衣不是为了保暖,说话不是让别人明白,自己做这一切是为了什么呢?既然学佛念佛是为了解脱成佛,就必须要把学佛念佛成佛原理想清楚、思维透彻,不能有一点的疑惑,更不能有一念的糊里糊涂。首先要明白自己学佛念佛的目的,明白了之后就认真老实地做到。

  道理说来说去还是这常说的几句话。第一句是要彻底、全部、通通地万缘放下。第二句要在无私无我、全心全意为了利益众生的这个方便菩提心基础之上,再提高升华到明心见性不着相、具备般若大智慧这个究竟圆满的大菩提心。第三句话就是在具备了方便与究竟菩提心的基础之上,一心念佛就是全心全意、舍身舍命地为了众生工作。第四句就是在见性不着相的基础之上彻底消除习气。

  翻来覆去的就是这几句话,就是这些内容,你的心早已经明白了,你的耳根早已听得不耐烦了,但真正落实做起来不是那么容易。如果很容易就能落实做到,就没有必要翻来覆去地再讲这么多。道理一听即明白,真正落实有矛盾。听理容易落实难,如果不能如理如法地认真落实,只是明白的一些空道理有用处吗?所以只有真正彻底道理明白透彻的人,方能真正拼上生命的代价也要如理如法地落实做到。因为不能落实做到,是没有用处的。在真正明白空性真理之后,你会时时看清你自己的心。经常不由自主地自私自利、贪恋舒服自我的习气冒出来,这是你自己无法控制的习气毛病。你自己的心中会经常不由自主地冒出一些自私自利不正当、不正确的思想行为。只有你真正明理见理之后,你才能发现你自己的多变、烦恼妄心。清理越透彻,你自己看自己的心就会越是明白,你会清清楚楚的知道,你的心应该怎么思想行为怎么妙用。

  佛法修行说容易,见性去习气,说复杂,苦修无量劫也找不到出路。众生的善根般若智慧没有大小之分,只是个人的遇缘,也就是遇到的善知识不同,自己的善根才会有大小之差别。佛性灵知空无一物,并没有什么善根的大小之差别。你遇到的善知识是讲见性立地成佛的法,你的善根就大,你就是一个大善根的人。如果你没有大善根,你怎么会遇到明心见性、立地成佛的顶尖大法呢?你遇到的善知识传授的是方便有为法,你就要跟着你的善知识转圈圈,你就是小善根的人,你成就得就会很慢。

  明白了一切诸佛与万类众生的佛性灵知是无二无别、平等又平等,是没有任何差别的,更没有什么善根的大与小之分。只因为你遇到传法的善知识的究竟与不究竟,才有方便说的善根大小。千万不要执着谁的善根大、谁的善根小。自己的善根在于自己的一念之间,你能一念认可灵知佛性不再着相,你就是一个大福报、大善根、大智慧的人。虽然你遇到了大善知识传授见性法门,可是你不接受、不信任,你虽有大的福报,但缺少大的善根,你只能修一些方便有为的法门,不可能见性立地解脱。转变自己的心念思想意思都是不容易的事,转变别人、让别人升华更是一件更不容易的事。若能知难而进,达到难行能行、难忍能忍,再难的事情也能克服、也能战胜,必定能超越。如果自己的修行只是在表面的形式上,不能深入自己的心地观照,不能把握自己的思想心念,不能保持空性慧与同体大慈大悲的心。空想感恩报恩,空想不着相,空想无烦恼是不可能的。

  事相上的修行只是方便的妙用而已,如果不能证到不生不灭的本性,只是在表相上转圈圈,是不能圆成佛道。因为宇宙法界的真理是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你在虚妄的幻相上边用功再好,也是梦幻泡影。只有彻见佛性,称性而修,方是正法正道真正的修行。

  知见歌

  无量法门皆方便,唯有树立正知见。

  正知正见空无我,无我无着谁知见。

  灵知正见见是知,无知无见正知见。

  谁能悟透其中意,一切不着灵知现。

  正知正见不着相,凡所有相皆虚幻。

  知幻离幻认觉知,谁觉谁知谁离幻。

  佛法就在当下悟,当下明了无法言。

  说有说空皆不是,法尔如是不可言。

  言语能说皆是相,一切幻相皆虚妄。

  真性有话不可说,只有自己来体验。

  体验非空又非有,即空即有谁知见。

  把握知见不着相,知见见知细体验。

  本空歌

  性是灵知心是用,用时即知性本空。

  空性灵知妙用心,用心无心心本空。

  时时体悟如来意,如来意境妙无穷。

  谁能体会妙中意,天下太平得安宁。

  体会身心本是幻,幻化身心会妙用。

  妙境无相无不相,明了幻相性起用。

  做到空有皆不住,一切不住法法通。

  十法界中皆是幻,一真法界本性空。

  空性灵知显万有,万有不有当体空。

  一念着相贪嗔痴,三毒攻心罪造成。

  一切罪恶执着我,私心名利我最能。

  只要着相为自我,决定执着罪造成。

  当下歌

  无量法门很可怕,修来修去放不下。

  修到最后有落处,心有落处有牵挂。

  心有住着不能通,心不通达难到家。

  到家稳坐要全舍,全舍全放归自家。

  菩萨修法求成佛,佛本现成在当下。

  当下灵知当下觉,听见看见佛说话。

  放下身心见真佛,真佛无相在当下。

  是谁听见与看见,见性成佛真归家。

  只要心中有落处,粘黏一点难通达。

  自心我我放不下,妄想成佛骗自家。

  自心还把自心骗,自骗自己很可怕。

  且信放下做真佛,真佛灵知在当下。

  知空歌

  觉知佛性永不变,灵知觉性随缘见。

  听见看见见是性,理空性空知会用。

  灵知无相显万相,灵知无事能知事。

  灵知无心会用心,用心无心心自空。

  心空不空知在用,万法全在灵知中。

  灵知无我会说我,无佛无魔无众生。

  清净灵知可做佛,着相不知即做魔。

  见性平等名诸佛,自私为我名众生。

  诸佛众生性平等,着相执我差别生。

  差别幻心性平等,平等觉知无凡圣。

  当下悟透其中义,即是如来接棒人。

  无住生心随缘用,用即是体知觉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