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净的般若智慧心能化解一切的事情,达到心空无事而又能应机随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净的般若智慧心能化解一切的事情,达到心空无事而又能应机随缘

2018-12-16 00:01:02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载入中…

  人生活在这个复杂多变的红尘世间,如何把自己面对的一切事情做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一定要具备真实般若智慧,要学会观察因缘情况,要适可恰到好处地妙用自己的言语行动,让自己的思想行为不出任何的差错。这既需要自己的实践经验教训,更需要真实的圆融无碍的般若大智慧,如果缺一很难圆融无碍。

  自己的知见决定个人命运,也决定着亲人眷属的命运,一定要注重知见。

清净的般若智慧心能化解一切的事情,达到心空无事而又能应机随缘

  凡是有我、为我、执着自我的知见,皆是人天知见。人天知见是着相执着有一个自我的意思,这样的知见皆是不究竟、不了义的人天知见。只要不见性、执着幻相,所有的一切知见与思想行为皆是人天知见。唯有明心见性,认可灵知不着幻相,能知幻离幻,事事不动自己我我我的意思,由空身、空心、空我、空法、空一切的慈悲利益众生的知见方是正知见。

  每一位学佛的菩萨,一定要把人天知见与解脱知见分析清楚思维透彻,千万不能似是而非,千万不能自己欺骗自己。要明白自己的一切思想行为、言语造作,皆是以个人的知见决定的。个人的知见可以立地做佛,也可以当下造罪下地狱。地狱与极乐世界皆在于当下的一念自己的知见之中。

  具有正知见、心空无我、无求无着的人,决定不会有一念的贡高我慢心,更不会有争斗见别人的过失傲慢心。一个具有正知正见的菩萨,已经把自己自我的身心化空,把自我的私心贪心、傲慢自大自以为是的心彻底消除干净。一个正知见的人,无论什么人、什么事、什么境界的来临,决定不会动一念的爱憎取舍之幻心。

  面对一切的事情,心中没有一点的事情,心中没有一点的事情,又能应机随缘地面处理一切自己应该处理的一切事情。有事而心无事,心无事而处理事。无事而有事,有事而无事,什么样的事情对自己的心都没有一丝一毫障碍。心中空净无一物,心中不着一切的幻相,心中没有一点事情,心中没有一个自以为是的我,才是真正的清净心。

  清净的般若智慧心,能化解一切的事情,达到心空无事。时时心空无事,而又能应机随缘面对处理一切的事情。在一切的事情之中,心中明白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自己的心中还是没有一点事。自己的心能化解一切的事情达到无事,心中无事而又不执着无事。既不是有心,更不是无心,而是对一切的事情知道明白,决定不动自己我我我的爱憎取舍之分别心。事事面对知道明白,决定不动自己我我我的自我意思,决定不动自己我我我的决定,应机随缘恰到好处地面对处理一切事。既不是空,也不是有;既不是有事,更不是没事;既不是有为,更不是无为;既不是有我,更不是无我。而是面对一切的事情,明白是缘起性空的幻相,时时知幻离幻不着幻相。时时明白眼前的一切事情都是梦幻泡影,没有一点真实的事情。在心中没有事情的同时,又能应机随缘面对应付一切的事情。在面对一切事情的同时,自己的心中还是没有自己我我我的事情。说来说去一句话,面对一切不执着,随缘应机妙用同体平等大慈大悲的心。

  无论在事相多么有大智慧,多么会妙用心念处理一切应该处理的事,从事相上不出问题不出障碍,那是不可能的。只有自己的心中把握自己的心,不生烦恼、不生纠结,想得通、过得去,才是真正的大智慧。再有大智慧的人,也无从法离开事相的逆境麻烦。正因为事相的麻烦与障碍,才能考验自己的智慧心是否真实。无事不能显理,无理不能透事。事中要有真理在其中,一切的事情再大也不会有事。明白的道理再多、再透彻,如果没有事相的考验检查,也无法证明明白的道理是自己悟的。证自己的真理,别人的理不管你的用。

  每一个具有大慈大悲心的菩萨,要学会看清自己的心,并且要看明白别人对自己的心态。如果对方没有诚敬心,反而有疑惑、傲慢心,就要在帮助别人的时候小心谨慎。如果有人产生绝对信心与诚敬心,无论怎么教育,对方都会欢喜接受。一位具有大智慧的菩萨都要观机施教,把握自己的心不出任何的差错,让自己的心达到圆融无碍。

  世人执着佛在天,不知上天在心间。

  心地善良升上天,无私无我佛现前。

  神佛全在自心中,身心化空神佛现。

  切记学佛莫外求,心外求佛不对头。

  真佛灵知常自在,时时认知佛自来。

  心外求佛求不到,越求越迷胡乱闹。

  只有回心见佛性,了了常知心自定。

  心安理得真自在,佛在自心不在外。

  心外求佛是外道,越修越迷不自在。

  只有认知常见性,见性成佛真自在。

  佛在自心不在天,天上神佛在人间

  法界全在自己心,自心成佛莫乱来。

  心情事物烦乱,灵知佛性体安然。

  心念事情千般变,唯有空性永不变。

  生活之中细体验,万变之中有不变。

  变来变去是妄心,真心灵知不会变。

  若能认知见佛性,随缘妙用性不变。

  性是灵知空不变,处处在在自安然。

  若能随缘见佛性,体性灵知真不动。

  不动妄心不动念,了了常知自体验。

  证到见到知不动,即是明心见佛性。

  佛性灵知人人具,不动不摇事上见。

  听见看见见是知,知是佛性永不变。

  变来变去是生死,生死之中知不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