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堵不住的口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堵不住的口子

2019-04-29 17:12:2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堵不住的口子

  堵不住的口子

  文/赵元波

  这是一道泥巴筑成的水坝,把个山谷给堵了起来,形成了一个水塘,蓄起的水,足够老王头一家用来灌溉下游那三亩水稻田了。

  这道水坝,还是在城里工作儿子帮着老王头用了一个干冬的时间一点点修成的。

  看着天上的太阳火辣辣的,老王头摇了摇头,叹了一口气:今年又是一个大旱年。还好,有这么一道水坝,蓄了那么多水,就是天再旱,他也不慌了,自己家的那三亩水稻就不用靠天吃饭了。

  不知为什么,这泥巴筑成的水坝有点漏水,老王头也倒并不太在意,山谷里的那股水日夜不停地流淌着,虽是涓涓细流,积少成多,不可小算,漏掉一点也没啥影响,再说了,天下哪有那么好的事,怎么可能滴水不漏,好事都让你一家人给占绝了,下面的人家也是需要水的,得给下面的人家留点才是,就连儿子双休日回来时也说,漏就漏点吧,也就十点小口子,无关大局,够用就行了,心不能太贪了,自家好,也巴望着别人家也能好。老王头也觉得儿子说得在理,这读过书,大小个头的人说话就是不一样道理一套一套的,挺耐听的,儿子的变化挺大的。

  真是出乎老王头的意料,就在要灌水插秧的头一晚,一道道闪电划过夜空雷声隆隆,挺吓人的,下了一夜的雨,老王头打得那道水坝的口子越冲越大,等天亮老王头发现的时候,凭他一个人根本就堵不上了。

  要是人多,兴许还能堵上,站在坝上,老王头记得满头大汗,给城里的儿子打了个电话,让他赶紧回来,父子俩也许还能把这个水口子给堵上。

  这个口子肯定是堵不上了。接电话的是儿媳妇,她告诉老王头,儿子怕是回不来了,挪用公款,三年的时间里,拆东墙补西墙,数目不小,八位数呢,蚂蚁搬家,一点一点的,网上赌博,越输越眼红,开了小个口子,越输越想扳回老本,越陷越深,那里住得了手。

  人的欲望就像水坝上的口子一样,根本就堵不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堵不住的口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