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是什么堵住他们求助的声音? | 《嘉年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是什么堵住他们求助的声音? | 《嘉年华》

2017-11-30 09:00:37 作者:宋艾米 阅读:载入中…

是什么堵住他们求助的声音? | 《嘉年华》

心理创作者|宋艾米

小编说:

昨天,红黄蓝事件的案件结果出来,我们都希望这是真的。

但儿童性侵本身,值得全社会的人持续关注,它绝对不是小概率事件,不会因为我们不关注,就自然消失。

据美国love our children机构的数据,在18岁以前,每4个女孩中,就有1个经历过性侵,而在男孩群体中,则是每6个中,会有1个。

这些性侵程度不一,但带来的伤害,却都无法忽视。

今天,结合电影《嘉年华》,我们来聊聊,当悲剧发生后,我们可以做什么,来支撑孩子们,走过那段最艰难的路。

 01 

在儿童性侵发生之后......

毋庸置疑,电影里最让人心痛的当属受害人小文和小新。

而最触目惊心的画面,是发生在“那一夜”之后。

在受到了身体心灵的双重伤害后,这两个少女内心慌乱、身体疼痛、害怕、耻辱地走出房间。

然而,两人都默契地选择了,不向父母和师长求助。

她们向同学讨了两片缓解痛经的药物,以为这样就可以将身上的伤痛治好。

而她们的老师家长,在两个孩子一夜没回家时,各自的举动又是如何呢?

老师是小文和小新在被性侵后,最先见到的、可以帮助她们的人。

然而,那位老师在看见两个女孩时,并没有关注她们脸上害怕惶恐的表情,也没有深入了解一下夜不归宿、上学迟到等异常行为的背后,究竟掩藏了什么。

相反,先是批评了她们,这使得两个孩子根本不敢向老师求助。

而父母的做法,也没能给予两位少女足够的正面支持。

小文的母亲在得知女儿被侵害后,丝毫没有情感上的接纳和安抚,取而代之的是批评、指责甚至殴打。

并且,全盘崩溃的她,直接将心中的情绪发泄到了小文身上。

小新虽然和父母讲述了自己的遭遇,但初衷也并非想要寻求家长的庇护,而因为是“害怕挨打”

唯独小文的爸爸,一个因为离婚而长期和女儿不在一起生活单身父亲,情绪上还算稳定,给了小文一定的接纳、保护和支持。

抛开案件中其他的背景和细节,光是这几个情节,就让人心痛而后怕:

为什么我们的孩子在受到性侵这样严重的伤害时,竟然不敢向家长和老师求助?

在孩子反应异常,又不敢说时,我们大人可以做些什么,抛开误解,给他们求助的出口?

在孩子斗胆向大人求助之后,我们又该如何做,才能减少二次伤害?

 02 

是什么堵住他们求助的声音?

这些经历性侵的孩子,只有家长可以提供帮助。

但却常常难以开口,难以被发现,尤其是在性侵程度较小,未造成明显身体伤害时.......

是什么让他们无法求助?

(1)太小,无法表达

在受到性侵害时,低年龄段的儿童因受到语言水平和认知水平的限制,很难将案件过程叙述清楚。

此外,在经历创伤之后,有些孩子会注意力难以集中,行为和语言会减少,不愿同别人交流。

而有些孩子在受到强烈刺激时,由于无法用言语表达。

只能选择用哭、闹等强烈的情绪去表达,以至于很多家长根本不知道孩子被性侵。

(2)没有意识到自己受到了伤害

对于孩子性教育绝大多数成年人都在采取回避态度

殊不知,性教育的作用不仅仅是让孩子了解“性别差异”、“性成熟”这些基本常识。

它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教会孩子如何辨别、防范和避免性侵事件的发生。

电影《嘉年华》里的小新,在受到性侵接受妇科检查时,根本不知道自己经历了什么。

所以可以理解,为何她在一开始,没有就哭着向父母求助。

(3)被威胁

许多孩子在被性侵之后,还会受到作案人的威胁和恐吓,如不许告诉别人,不许告诉家长,不许报警等等。

而孩童本身就属于力量弱小的群体,面对压力容易服从,被侵害后更会表现得胆怯和懦弱,因此威胁和恐吓在孩童面前经常奏效。

我们都知道,绝大多数儿童性侵案,都有一个显著的共性特点,那就是熟人作案。

一旦孩子因为收到威胁而选择缄口不言,非但不能保护自己,反而让作案人认为有机可乘,对受害儿童进行多次性侵

(4)无意的忽视,堵住了他们求助的唯一出口

比性教育缺位更让人心痛的,是大人们很少去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

在学校和家长都为学习焦虑的大环境中,孩子们几乎每天都被灌输: 你要好好学习,不要考虑和学习无关的事情。

因此,一旦哪个孩子做了和学习无关的事情,老师和家长常常会用批评的方式去处理。

此外,我们经常将孩子的情绪视为洪水猛兽,盲目地认为孩子都应该是无忧无虑的,不应该有任何负面情绪。

因此,当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出现负面情绪时,家长往往认为是孩子出了问题,而很少去了解这些情绪背后的真正原因

阻止儿童说出被性侵的理由有很多,但性侵对孩子的伤害是巨大的。

家庭若是及时发现,温和处理,并给孩子提供保护,无疑会让孩子流血的心灵受到二次伤害。

公道、正义、甚至报仇,都只是成年人心内的想法,而在儿童幼小的心灵中,他们只想找到一个能够拥抱自己的怀抱。

而当孩子不敢开口时,我们要如何,给他们提供一个怀抱呢?

 03 

如果你发现了这些不一样........

(1)哪些情况出现,家长需要警惕

a. 行为异常 

回避甚至惧怕正当的身体接触

低于自己年龄段的退行行为,如吮吸手指、遗尿等

卫生习惯发生改变,不想洗澡或频繁洗澡

与年龄不符的、带有性特征的行为,如想要触摸自己或其他人的隐私部位。

睡眠障碍,噩梦等

b. 生理异常

生殖器部位淤青肿胀

床单和内衣上面有血迹

骨折等严重外伤

c.说话方式跟平常不一样

词语使用明显成人化,与自己的年龄段不符

话语减少,甚至沉默寡言

(2)确认异常后,应该如何跟孩子沟通

孩子身上如果出现上述异常,家长需要重视,并及时通孩子进行沟通,以便确定还是是否被性侵。

对于孩子来说,一个没有威胁的环境才能让孩子向家长敞开心扉。

在沟通中,孩子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a. 谨慎地选择谈话的时间和地点

征求孩子的意见,选择一个让孩子舒适的谈话地点,尽量避免旁人在场。

b. 注意自己的语气

家长如果态度过于严厉,可能会吓到孩子。

同时,严厉的态度可能会给孩子错误的暗示,让孩子给出家长想要的答案,而并非事情的真相。

有些孩子可能不敢承认自己被侵害,有些孩子也许会夸大事实,让描述失真

家长要尽量让谈话氛围轻松,用不带有威胁的口吻引导孩子讲述。

这样做既可以安抚孩子的情绪,还能帮助孩子更加准确地陈述事实。

c. 用简单直接的表达方式同孩子谈话

家长尽量用儿童化的词汇和语言,直接询问孩子,尽管有些词汇可能表义模糊。

比如,家长如果询问孩子:“有人摸过你么?” 此处,“摸”可以有很多个含义,但“摸”这个字眼很容易让孩子理解。

家长得到回答后,可以根据孩子的言语和反应,判断还是是否得到性侵。

比如,孩子可能说:“除了妈妈在洗澡时摸过我,其他人没有摸过我。” 

孩子也可能说:“ 有人像这样摸过我。”

这时家长就需要深入了解,孩子的隐私部位是否被别人碰过。

家长还需要懂得的是,性侵犯有时会让孩子体会到一定的快感,这使孩子意识不到自己是受害人。

所以,家长如果问孩子,“有人伤害过你么?”,孩子可能会误解家长的问题,进而难以让家长难以得到有效信息。

d. 认真倾听

不要打断孩子,而是要给他们时间和空间去自由表达。

在孩子的叙述暂停时,家长再针对那些让自己担忧的情节,进行深入了解。

而家长的倾听也能从一定程度上,帮助孩子宣泄性侵带来的负面情绪

e. 避免批评和责怪

在遭遇性侵之后,孩子可能会对家长和老师等权威角色产生惧怕心理而不敢表达。

这时,家长更要注意自己谈话的语气和态度。

家长可以尽量避免使用第一人称“我”。

因为带有 “我”的表达会显得过于主观,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压力,如,“我听说你放学没有直接回家。”。

相反,家长可以用引导式的问题启发孩子: “你刚刚提到的事,让妈妈有点担心,你能再和妈妈说说么?”

f. 平复孩子的情绪

家长尽量不要让孩子感觉过度焦虑。

可以告诉孩子,你只是关心他,想问一些问题。

g. 态度要耐心

家长在了解情况的过程中,可能会激起孩子的害怕情绪,因为有些被侵犯的孩子,可能收到过恐吓,以至于不敢和家长讲述。

这时,家长要给孩子足够的心理支持,耐心启发孩子讲出事件的过程,并且让孩子坚信父母一定会好好保护她。

 04 

如果他们愿意说.......

(1)父母稳定的情绪,是孩子的定心丸

性侵事件可能会改变孩子的世界观,被侵犯的孩子不愿意接受这样的事实:自己被毁坏了。

因此,孩子在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自己还会好起来,并且他们更倾向于从家长那里寻求支持。

此时,无论家长的内心多么崩溃,都要保持情绪稳定。

让孩子坚信:一切都会过去,你会好起来,并且继续过上快乐和安全的生活。

让孩子知道,许多成功人士,包括一些名人,都曾经是性侵的受害者,但他们依旧可以活得很精彩。

(2)相信孩子说的话,但同时避免诱导

家长要肯定和感谢孩子能开口和自己讲述事件经历,并且还要让孩子确信父母是爱他的。

尽管孩子的语言表述可能会不够准确,但家长要相信,在 "性侵" 这件事上孩子很少会自己编造。

如果家长确实需要了解其他的信息,请冷静地、实事求是地同孩子交谈。

并且避免使用带有诱导性的问题,如指着孩子的隐私部位直接提问:“ 你这里有没有被碰过。”

(3)保护孩子,让他们感到安全

性侵案发生后,家长最先要做的事帮助孩子重建安全感

性侵会让孩子丧失对外界环境的掌控感,并开始怀疑成年人是否可以保护他。

首先,如果是熟人作案,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看护,避免孩子再同作案人有单独接触。

其次,了解孩子此时的真实需求,看看哪些事情能让他们真正感到安全。

有时,孩子需要的不仅仅是家长的陪伴。

此外,表达自己要保护孩子的愿望,并且让孩子坚信自己会被家长保护。

家长同时也要重视孩子的隐私权,把性侵当作孩子的重要隐私去尊重和保护。

不要让无关人等知道这件事,避免流言蜚语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

(4)让孩子觉得:这不是我的不好

遭受性侵的孩子会感到非常耻辱和自责,具体表现为:认为被侵犯是由于自己不好,懊悔自己当初为何不阻止侵犯自己的人。

甚至那些和家长讲出性侵的孩子,也会责怪自己为何不早些告诉家长。

家长在听孩子讲述的过程中,首先要克制自己的情绪,不去责备孩子。

让孩子知道,错误在地实施侵犯的人身上,而不在他身上。

(5)适当控制自己的愤怒

当孩子被暴力、性侵等恶性事件伤害时,父母情绪激动也是人之常情

然而,父母应当尽量避免在孩子面前表现得过于愤怒,因为孩子会认为是自己的过失惹怒了父母。

有时候父母会误以为,孩子听到侵犯他的人受到了严厉惩罚,状况就会改善。

可有时“惩罚”等字眼,依旧会让孩子觉得恐惧

因此,父母在此时也要在孩子面前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6)不要掩盖和压抑,通过正当渠道获取帮助

在《嘉年华》,小新的父母在女儿被性侵后,仍然没有及时对女儿普及性知识,反而还哄骗小新,说她和小文什么事情都没有。

糊涂的父母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像小新父母这样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他们觉得孩子小,不懂事,于是便试图改变孩子的认知和记忆否定孩子的遭遇和体验,压抑了孩子的情绪和感受。

或许是出自好心,不然孩子蒙上“童年阴影”。

然而,这些孩子在将来了解了“性”之后,被深埋在心底的疮疤极有可能再度被揭开。

如果有必要,我们也建议,父母和孩子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修复心中的创伤。

 05 

写在最后

《嘉年华》中最能让人感到力量和希望的片段,就是结尾处,小文和爸爸一起打扫楼梯的情节。

楼梯上有许多从树上修剪下来的树枝,小文用手直接去拿,爸爸则是告诉小文:“别拿,扎手。” 

于是,小文又用脚把树枝踢开了,这时爸爸也跟他一起用脚踢,父女俩在铺满树枝的台阶上,开辟出一条顺畅的路。

每个家长都希望孩子的人生幸福美满,前路光明平坦。

现实多少有些残酷,我们往往不能预知,也无法阻止不幸的降临。

受伤的孩子依旧要面对今后漫长的人生,而家长,是他们最强大的支持。

- The End -

- 壹心理创作者简介 -

宋艾米 / 心理咨询师、壹心理翻译社译员 

 有学习强迫症的心理咨询师

作者公众号:宋艾米的心理书

(ID:songaimee)

人心不是黑洞

迷失不要慌,来这里

看见你自己

转载 | 投稿 | 合作

请直接在菜单栏回复关键词

有心理困惑,想问咨询师

↙点击阅读原文,找同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