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述|我大学毕业后,娶了农村的寡妇嫂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讲述|我大学毕业后,娶了农村的寡妇嫂嫂

2019-04-30 11:16:32 作者:公子望溪 来源:公子望溪 阅读:载入中…

讲述|我大学毕业后,娶了农村的寡妇嫂嫂

  1

  我叫陈志远,89年出生在西北地区的一个偏僻村里。我上面还有一个大我8岁的哥哥。我们家特别穷,父母身体不好,我爸爸气管炎,干不了重活儿,还要常年吃药维持哥哥陈志恒初中还没毕业就下学开始打工了,我上学基本都是哥哥供的。他真正是长兄如父了。所以我对哥哥充满了感激之情。

  哥哥身材矮小性格木讷,又因为家里条件不好,所以他的婚姻之事一直是家里的头等大事作为长子,父母生怕他打光棍儿。所以在他二十岁以后,就求亲告友地请大家帮忙介绍对象。对女方的身材长相完全挑剔,只要不要彩礼体格壮实能干活就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哥哥25岁这一年,他终于成功娶上了媳妇。这让爸妈十分满足嫂子叫李雪芬,比哥哥小二岁。她皮肤粗黑,身材敦实,好在面目还算清秀。嫂子十分孝顺,对我也很好,把我当作亲弟弟一般看待。而且她很能干,家里家外的活儿都拿得起来。进门以后,直接接过了妈妈身上的所有担子。因此很得爸妈的喜欢,以及我的尊重爱戴

  婚后第二年,嫂子就生下了小侄子。因为有了孙子,爸妈更加高兴,他们总算了却了最大的心愿

  哥哥没有学历,也没什么特长,所以长年都在工地打工,而且只是一般的小工。所以收入不高。除却我的学费生活费,以及父母的医药费,家里的生活十分紧迫,经常呈现捉襟见肘局面。嫂子为了增加收入,除了务农之外,还种菜、养猪养鸡,十分操劳。即便怀孕时,她也一刻不得闲。只在坐月子时,休息了小一个月。尽管如此,在我们那贫瘠落后的小山村里,仍是收入微薄。所以家庭条件始终清寒的。

  我上高三时候,哥哥出了意外。他在工作时被一辆挖掘机伤到,断了三根肋骨以及脊椎,导致瘫痪。而这场事故由于是他自己疏忽和失误导致的,所以对方没有多少责任老板只是出于人道,出了一部分医疗费。因为我们没买保险,所以这点钱根本就是杯水车薪

  我们家因此而陷入了巨大悲痛经济危机中。我绝望地想:看来我只有退学这条路可走了。当我跟家里人提出这个想法时,爸妈都没有作声,算是默许了。然而,嫂子却不同意。她说:“无论如何,你也不能荒废了学业。咱全家人希望都在你身上了,指望着你以后有点出息呢。钱的事,不用你操心,我来想办法,你只管安心读书考大学就行了。”

  看着她坚毅眼神,我点了点头,同时感动眼泪差点流下来。

  2

  家里没了收入来源,嫂子只好把我哥和小侄子交给我妈照看,自己出去打工。我哥之前工地的老板为了照顾她,把她安排在了工地上做饭。收入虽然不高,勉强够维持家里的开销了。平时她还利用空闲时间去做钟点工,这样又额外多了一份收入。她就像个陀螺一样每天从早到晚转个不停,似乎从不知疲倦辛苦忙碌的生活使得她似乎忘记了自己的性别,她几乎从来不买衣服,一年到头就那么三两件衣服交替着穿,也从来不用一点护肤品,本来就粗黑的皮肤越发粗糙,看起来比实际年龄大好几岁。

  在嫂子全力以赴支持下,我终于顺利地考上了南方一所大学。嫂子比所有人都兴奋激动不善言辞的她还是那句话:“学费的事儿不用你操心,有我呢,你只管安心读书就是了。”

  为了分担她的负担,我大二就开始兼职做家教以及给杂志写稿赚钱。父母的身体一年不如一年,大哥因为常年卧床,身体也引发许多并发症,十分虚弱。他常常自暴自弃,说自己拖累了嫂子,还不如早点死了算了。家里只有我和嫂子两个健康的人,所以我们俩只能拼尽全力支撑着这个风雨飘摇的家。

  因为忙着学习和赚钱,以及出于自卑心里,大学四年,我没谈过一场恋爱。即便有女孩主动对我示好,我也拒绝了。能上大学对我来说已是极度奢侈事情了,我还哪里敢奢求一边读书一边恋爱的诗酒年华呢。那样的生活根本不属于我,我只能负重前行,带着全家人卑微而又高远的希望。

  大学毕业以后,我在当地找到了一份做教育培训的工作。基本收入很低,主要靠提成。所以想要多赚钱,只能加倍付出努力才行。我经常每天讲电话五六个小时,跟各种家长交道,向他们介绍我们培训学校具体情况和教育资质,帮他们分析孩子的情况,以及为他们制定学习和复习计划。几乎每天都说得口干舌燥,金嗓子和草珊瑚是我身上的必备品。

  付出总有回报,我的收入逐渐提升,生活似乎终于对我展露了一点笑脸。然而不久以后,我爸因为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经过努力抢救,总算脱离了危险为此,不仅花光了家里本来就为数不多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不过他还是留下了后遗症口齿不清,半身不遂,完全需要人照顾。我妈身体本来就不好,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别说体力活儿了,弯腰穿鞋都要小心。所以照顾我爸的任务一并落在了嫂子这个钢铁巨人身上。

  我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只能更加拼命赚钱,力争让他们过得好一点。因为同时还要还债,所以我每月一大半的收入都寄回了家里。自己只能尽量节省,在这座城市买房安身立命一事对我来说,绝对是个旷日持久的计划,估计持久到我不惑之年以后。

  好在工作三年以后,我因为业绩出色,而升任为部门主管工资涨了一截,且工作相对轻松了一些。

  2014年冬天,我大哥因为心肌梗塞去世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我妈十分悲痛,虽然她也清楚,大哥活着也只能是受罪,但还是忍不住伤心欲绝。她一下子又苍老了许多。我也相当难过,我在高中以前,几乎都是大哥供养我的,他对我来说亦父亦兄,感情比一般的兄弟手足要深得多。我暗下决心,一定要替他好好抚养小侄子,以及善待嫂子。因为她为我们这个家付出太多了,对我来说,真正是长嫂为母了。所以,我有足够理由好好对他们。我对嫂子说:“你不用为生活发愁,以后鹏鹏的学费都包在我身上了,嫂子,你放心吧。”

  就像她当年对我说的那样。我们的地位终于交换了一下。

  一直以来,我被生活压得透不过气来,所以对爱情没什么渴望。但是外形相对出众、且工作勤奋努力的我,还是吸引了不少女孩的注意。于晴是我的同事,身材高挑容貌甜美,而且家境不错,至少是本城土著。她主动追求我,最终我接受了她。

  3

  一年以后,我终于攒够了一套房子首付款。我心里松了一口气,总算可以在这座城市里安家了。

  我向家里公开了我和于晴的恋情,告诉他们说,房子装修好以后,我们就准备结婚了。而且我还告诉他们,于晴清楚我们家的情况,她并不嫌弃我们家条件差。以后会和我一起承担房贷,并且装修房子的钱,由她父母来出。

  我以为父母会很高兴,但是除了嫂子面露喜色之外,二老毫无表示。我爸自然是面无表情,因为他根本就是似懂非懂,也没法表达自己的想法。我妈竟然看起来愁眉苦脸,似乎对于我这个好消息,她并不满意。这让我倍感意外。

  然后,我妈把我嫂子和小侄子打发出去了。接着她对我说出了她和我爸的想法。原来,他们让我娶我嫂子!因为嫂子还年轻不然迟早会改嫁的。而我们家欠她太多,这是一方面。另外,我爸妈不想我侄子跟着她进别人家,叫别的男人爸爸。他是我们家的子孙,无论如何不能让他姓了别人的姓。如果她嫁给我,我们仍旧是一家人,侄子还是我们家孩子。

  我说:“那怎么可能?你们怎么能有这种想法!如果嫂子一定要改嫁,那我们把孩子留下不就完了,干嘛非得我娶我嫂子,那成什么了。”

  我妈说:“小叔娶嫂子自古以来再正常不过了,为的都是自家的血脉。再说了,就咱家现在这个情况,根本就离不了你嫂子。你那个叫啥晴的姑娘,能到咱家来伺候我们俩吗?能把鹏鹏当作自己的亲生儿子看待吗?”

  我头都大了,“不行,这绝对不行。”我觉得这样的事情太荒唐了。我一直把嫂子视为亲人,对她根本没有男女之情,怎么能做夫妻呢?何况她大了我五岁多。

  嫂子也同样不答应。她表示自己不会改嫁的,会一直在家里照顾爸妈,给他们养老送终。但是父母不依不饶,我妈坚决要我和于晴分手,如果不同意,她就和我爸俩人一起死给我们看。说着,她还真的抓起了一瓶百草枯。

  我感觉前途一片昏暗。我好不容易上了大学,是为了什么?不就是为了改头换面过上优越一点的生活吗?可是如果,到头来我依然是娶了一个没有文化农村女人,和她厮守一辈子,那么,我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呢?我宁愿当初根本就没上大学,没走出农门。我没有看不起嫂子的意思,我尊重她爱戴她,为她付出多少我都心甘情愿。但是,要我娶她为妻,真的是让我无法忍受。

  然而最终,我到底是架不住我爸妈的以死相逼,只能心灰意冷地向于晴提出分手,在我妈地监督下,我和嫂子领了结婚证

  于晴是真心爱我的,因此她十分伤心,骂我是愚孝,简直白念了十几年书。我不是愚孝,我只是别无选择,我不能看着生我养我的父母死在我面前。

  4

  侄子鹏鹏已经上小学了,我妈让我把他带到城市里上学,因为我们老家的教育环境差。嫂子自然也得跟着一起来。而我爸妈又行动不便,留在老家没人照顾,因此举家都搬到了我所在的城市,入住到了我曾经打算和于晴一起共度余生的房子里。

  大城市的生活条件以及医疗水平要好很多,外加嫂子照料精心周到,我爸妈的身体也恢复了不少。鹏鹏长得很结实,而且他很聪明,学习成绩很好。嫂子也因为不再过分操劳,而白净了一些,不过依然是一副农村中年妇女模样。有几次,同事来我家里,都以为她是我们家的保姆,而我居然也没有勇气告诉他们,这是我妻子

  我妈对这样的生活很知足。对于她这样苦了半辈子的农村老太太来说,我们一家家庭和睦现世安稳,比什么都强。至于感情不感情的,根本就不在她的概念范围中。她一再要求鹏鹏管我叫爸爸,而且不时地催促我们再要个孩子,她说再生个男孩女孩都好,反正她已经有孙子了。可是我根本没有这个欲望。面对曾经的嫂子,我如今的妻子,我实在无法产生情欲

  全家人似乎对眼下的生活都很满意,他们都看似挺快乐的。除了我。对于未来的生活,我十分渺茫。或者说是,绝望。

  嫂子说:“等爸妈百年后,咱俩就把离婚手续办了,这样对你不公平。”

  我也有过这样的想法,但是每次这样想,就充满了负罪感,好像我期盼父母早死一般。我当然希望他们都能长命百岁,可是,我个人幸福呢,谁来成全

  嫂子一直没出去工作,一来,她没什么文化和技能,工作的机会不多。二来,家里老的老小的小,也需要人照料。我一个人的收入支撑全家人的生活,确实压力很大。但是也别无他法。

  嫂子始终勤快能干,从来不闲着,家里被她打理得十分整洁,总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

  2017年年底,嫂子在家里全面彻底地打扫卫生,准备迎接春节。然而,她没能从农历鸡年跨到狗年。她在擦玻璃的时候失足从七楼摔了下去,头先着地,没抢救过来,撒手人寰

  我的嫂子,我的妻子,李雪芬,在这个腊月里,永远告别了我们。我比谁哭得都伤心欲绝,比我哥去世时还要难过一万倍。没有谁能够证明,她是故意坠楼的,然而,我就是认为,她是故意的。她想要给我自由

  作为一个没有文化没有思想的农村女子,她从小到大没过过什么好日子,一直都在为别人付出。她沉默卑微、少言寡语,我们从来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从她的脸上,也很少能看出喜怒哀乐情绪。我愚昧固执的父母,以为逼着我娶了她,就是给了她幸福生活。孰不知,如此一来,我们两个人,都与幸福失之交臂,最后还断送了她的生命

  也或许,简单如她,根本不是蓄谋而为。只是,站在窗口舞动着抹布的时候,望着脚下的地面忽然产生了灵感而已。想要以这种方式成全我。她也懂得如何利用意外,以至于,日后的我不会背着沉重内疚感和负罪感举步维艰。让我轻松地过余下的生活。

  我也想说服自己,她的死纯属是意外。可是我做不到,即便以后,我能够过上我之前渴望的生活,又怎么样,我的幸福里始终都是有阴影的。

  她是值得我感激和怀念一生的人。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