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NO.398【钢琴曲】| 我与春风皆过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NO.398【钢琴曲】| 我与春风皆过客

2019-04-30 21:02:26 作者:南京失恋博物展 来源:南京失恋博物展 阅读:载入中…

NO.398【钢琴曲】| 我与春风皆过客

  “我没有想怎么样啊,就是普通朋友

 

  ▶这是南京失恋博物展第398件藏品钢琴曲

  讲述:贺迪

  整理:馆员秦世

  声音:馆员大猫

  排版:馆长屿森

  ★

  我曾经遭遇一个姑娘,她是飞蛾,错把我认作她的火。

  我知执著乃迷,太迷乃固。

  ★★

  我同她的缘分开始于一次晚会

  那是我第一次作为学校活动主持人站在舞台上,我洋洋自得,觉得自己周身都是光芒练习了很多遍的主持稿脱口而出,我目光所及,都是黑压压的人群以及他们或热烈冷淡面庞。隐约中,我觉得自己被注视着,那是种别样的,带着凝望,审视,仰慕的眼神。那种情形竟多多少少令我有些许不快

  那场主持让我在学校里小有名气。不久,我一个广播站的朋友给我打电话,想介绍她的室友给我认识。我仿佛能够预见,她就是晚会上那个目光的来源。我抱着不想谈对象想法推脱着,朋友却极力为她争取:“没关系啊,先认识慢慢了解嘛,就算做个正常朋友也好啊。”我不好意思再三拒绝,也便应了下来。

  我见到她之后,知道她就是晚会上那个女孩,也发现自己对她没有什么别的想法,也便疏于应付,只当作点头之交。可我没想到,那一面之后,她的热情就如潮水般涌来了。我知爱可无比浓烈,但当爱的对象是我时,我还是震惊的。

  她要到了我的手机号,开始每天频繁地给我发消息,有时候还有通话,仿佛晨昏定省般。我有些厌烦,却也好奇她到底能够坚持多久。

  当时流行人人网,她加了我人人网里所有好友,并在自己空间里建了一个相册,以我为名。相册里存着我的各种照片,甚至还有我同她的合影。她也经常写一些日记,日记里都是她梦到我的情形,少女心绪表露无疑。

  于是那段时间我受到了铺天盖地的消息轰炸我的朋友同学们见我就问:“你谈女朋友了?那个秦嫙是你女朋友啊?”他们形容我同她关系暧昧更有甚者羡慕我们的甜蜜,起哄看热闹的到处都是。我很困扰,一怒之下去问她。她答我:“如果想了解一个人就要看看他的朋友都是什么样的人。”“那你看明白了吗?把你人人网上那个相册删掉吧。”

  她删掉了相册,满腹委屈。其实我不是不懂她的心思,只是我不能接受她的心意。爱是一念心动,一眼万年,而并非行善或施舍。如若我不爱,那么自是半分也勉强不得。

  ★★★

  我盼她能从这些挫折早日懂得,不爱你的人只是石头啊。锲而不舍金石可镂,却只怕千万年都生不出臂膀来给你一个拥抱。可是她却变本加厉起来,希冀着她所做的一切能够半感动半勉强地将我拉进她身边。

  她家在外地,每每回家的途中,她总是不停地给我发短信。她以我老婆自称:“你老婆路上这么辛苦你都不关心一下吗?”在她父母面前,也总是以我女朋友自居,将我的照片给她父母看,再来同我炫耀他们是如何满意我这个“未来女婿”。

  毕业晚会彩排的时候,她故意找人将节目排在我后一个。我上台演出时将换下的T恤放在后台,等我表演完看见她穿着我的衣服上台表演,台下喧闹起来,是那种喜悦的,八卦气氛。我是愤怒的,而这愤怒全部来源于我对她的不爱。

  她常送我礼物,我不要,她便磨着我。每每看见她急得想哭又委屈又倔强样子,我总是不忍,硬着头皮收下她的东西。“瞧你那傻样!”她见到我,想哭又想笑。我不止一次严肃告诉她:“我真的不能接受你,请你不要这样了,这样我也很为难。”她往往笑着:“我没有想怎么样啊,就是普通朋友嘛。”我心下无奈感叹她的小强精神

  她拍了艺术照,挑了很好看的那张要送我,我照常拒绝。她却铁了心:“我就在你寝室楼下等你,看你要不要。”我知道她说得出做得到,那天我在家里待到九点才回学校,想着她总不会从中午等到晚上吧。当我在宿舍楼前听到她喊我名字时,我心下是绝望的,就像万马奔腾。

  其实我也总是被她打动,有很多冷漠也是故意。她好像不知世道艰险小姑娘,那样执着追求着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在追我的这条路上,她硬碰硬,跌过也甜过,可爱坚强,我不知道还要怎样去拒绝她呢。

  ★★★★

  所以也有那么寥寥几次,我没有能够拒绝她的要求

  那晚,她在琴房练琴,打电话给我,想要给我弹几首曲子。我一直喜欢音乐,便应了她:“好啊,你弹吧,我喜欢听。”一首肖邦的夜曲,一首老歌《你知道我在等你吗》,大抵也是她的心声。她送给我这首曲子的曲谱,我都还留着,每每想起,总是浮现那晚的情景夜色漆漆,她虽琴声如诉,却显得焦急而仓惶,弹错了一两段。

  她的思绪,我只能揣度一二。但我想,这姑娘,她大抵自己也不明白,她在追逐我的过程中,喜爱追逐本身已经超过了她最初喜爱我的程度。而她打动我的部分,早已打动了自己无数遍。她一边自我暗示相信着她对我无比喜爱的假象,一边自己同自己执拗着。

  我时常会想,是否可以就这样模糊感动与爱的界限,去接纳她,去成全她。可是爱不是怜悯同情,而是真正出自内心黑暗中两个灵魂的彼此相拥。我不爱她,于她而言,拒绝才是最好的成全,于我而言,疏离是我对她最大的尊重

  那之后,她联系我的频率越来越少。

  我最后一次收到她的消息是QQ上一段很长的留言,她终于决定放手。“我太累了,我以后一定要找一个很爱我对我很好的男人。”

  我回复她,向她祝好,感叹她终于能够懂得,也真的希望她此后能活得恣意洒脱,不必困顿于情,陷入自我的桎梏

  ★★★★★

  飞蛾在灯盏前停了下来,转身去扑向远处的火。

  我听见,她的琴声清泉流响。从此,我与春风都将只是她的过客

  但愿我可以没成长

  完全直觉觅对象

  模糊地迷恋你一场

  就当风雨下潮涨

  晚安

  如果你有失恋故事

    

  < 注:1,投稿内容均被默认为认可允许南京失恋博物展编辑并发布,故事经过“南京失恋博物展”公众号发布后,文字著作权及影视、改编权归公众号所有;2,寄送给博物展的物品默认将物品所有权转让给博物展,无法退还,请慎重寄送;>

  ○ 微  博:@南京失恋博物展   | ○微信公众号:南京失恋博物展

  ○ 一点资讯:南京失恋博物展 | ○ 抖音:南京失恋博物展

  ○ 荔枝FM:1569806 | ○网易云音乐:南京失恋博物展

  ○ 实体地址:南京浦口不老村石果果小院

  开放时间:平时10:00--17:00  周末10:00--18:00

  ○ 法律支持:江苏苏博律师事务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