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答记者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我的“答记者问

2019-05-15 19:48:31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的“答记者问

  看着那些可爱孩子,我开始了“答记者问”。坐在台前的一个方凳上,我把双手平顺地放在双膝上,“现在老师已经做好了回答大家问题准备,开始喽。”孩子们一个个犹豫着,有的窃窃私语,是在为我设计难度题目吧。

  “老师,为什么你总会提前来到我们教室呢?”一个孩子站起来不好意思地问。“我喜欢大家啊。”脱口而出,这也是我的心声

  “在年前,我也有一个班的孩子,我陪他们走过了三年多的时间,一直,我们在编织美好故事。你们和他们一样可爱。”我知道孩子们在表达怎样的疑问,按时来到教室,这样的细节,孩子们是那么明晰,都可以在他们的记忆里留下如此深刻印象

  为人师者时刻要记住的:每个孩子心里都有一面明晃晃的镜子,时刻在映照着我们的教育操守。在孩子的面前,真诚一点,孩子们就会率真一些;在孩子们面前守时的意义已经超越了基本的内涵,成为师生信任的基点。

  “老师,你喜欢网络吗,你也聊天吗?”那个小姑娘话语颇有试探味道。笑着看她,把头点一下,“老师是喜欢网络的,不过,聊天的时间有限。”孩子的问话里充满对教师好奇,他们也需要认识老师,知道老师的生活。尤其,当孩子试图了解你的故事的时候,他(她)在努力寻找与老师的共同点,甚至,有一点的相似,他(她)就会产生莫名成就感。我相信,那个小姑娘是会上网的,也会聊天。

  问题不想就此打住,“我感觉网络是双刃剑哦,如果沉迷其中,很多宝贵的时间会一去不复返。我在网络中,更多的是安静写作”“老师,你写了多少了?”一个男孩子站起来,有些兴奋地问。“嘿,不告你,不在多少,每天,都写下文字记录自己感受,就是一种幸福。”孩子们似懂非懂样子

  我要告诉孩子们什么?在思绪中闪念,“做每一件事情,只要坚持,就会有收获。我常常想,如果我没有在夜晚坚持写东西,就不会有现在面对大家的这份从容自信。我庆幸自己没有把时间浪费在虚无的影视剧中,没有把时间流失在无度的聊天中。”

  “你们知道吗,不静下来写点东西的人是不能体会文字带来的美妙感觉的。写下来,你才可以丰富自己的体验,才可以清楚地看到自己的喜怒哀乐,所以,我多么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也可以坚持写点东西,真心真意的东西,当作自己成长的记录和见证。”好多孩子,这个时候,如此安静,是不是开始计划自己的写作之旅。也彷徨,这样来谈自己的感受,是不是会有些矫情,对孩子能有怎样的影响?我的经历,注定只是他们所有信息中的一缕,只要真实亲切,孩子们是可以有所感触的。想着,心里逐渐安静。

  墙后面的钟表指针,一圈圈转过,即将指向下课的位置。“同学们,老师也要问大家一个问题。”我话一出,班里,一片寂静,孩子们抬起头,期待着我的题目。“我想问问大家,什么样的老师是你们喜欢的?”

  很快,有了回声。“负责任的老师。”“和蔼可亲的老师。”“有幽默感的老师。”“能够宽容我们错误的老师。”多好的答案,我向这几个孩子伸出大拇指,他们喜欢的老师不正是我们所要努力成为的吗?

  一个孩子站起来,“老师,我认为严肃的老师是我喜欢的。”很有想法的孩子,“你能说说原因吗?”那个男生身子正了正,脸上泛着红,“严肃的老师其实也是爱我们的,他们负责任,可以让我们学到知识。”话语不多,却是那么实诚。我冲他笑笑表示对他的发言满意。“有的同学喜欢慈祥的老师,有的同学喜欢严肃的老师,不管是严还是慈,只要对我们同学有深切关爱,都是好老师。”

  一个男生站起来,“我喜欢温顺的老师。”此语一出,哗然一片,真敢拽词儿啊,温顺,像小绵羊一样的感觉。我走过去,拍拍他的肩,“也希望你能做个温顺的学生。”呵呵,又是大家的笑声。温顺多好,在师生交往中有了更多的相知相随,性情发生变化,也是有这种可能的。教育者性格写在脸上,所以,我们要努力让自己的样貌更“温顺”“幽默”“负责任”……

  也有特别嘴甜的孩子,把手举得老高,“老师,我喜欢像你这样的,对,就是这样的老师。”脸上,我故意装出严肃的样子,谦卑吗——心里,却甜蜜着呢。面对着台前的孩子们,我特意绷着一副严肃的表情:“我所做的事情距离大家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你们的鼓励让我再接再厉,我一定努力做个好老师!”我像个小学生,他们却成老师了。有的孩子笑了,很感动,那些笑如此迷人,如此清澈

  铃声响了,在我们彼此安然相对的刹那,心竟有些不舍,眼前的生命活泼动人,好想再多待一会儿。我喊一声“下课!”这原本班长的活被我抢占,孩子们刷的一声站起来,“老师,再见。”铿锵有力激情四射。那一刻,我被盈盈的幸福包围着。

  这样的对话中,我和孩子们彼此倾心沟通着,他们告诉我该成为一个怎样的老师;我告诉他们该如何学会坚持,学会敞开心扉。还会有类似的“答记者问”,更要让孩子们试着回答我要提出的问题,平等对话,捕捉来自孩子们的心意。这也可以成为我和孩子们沟通的一种方式呢。记得孙明霞老师运用笔记的方式和学生交流,台湾的苏明进老师用日记的方式来和孩子们交流,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尝试思考类似这样的沟通方式,时刻,和孩子们保持一种益于教育的距离。不要让自己和孩子之间有太远的距离,什么时候,都不要隔阂,要有更多平等对话的机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我的“答记者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