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董卿:给夫妻的三个忠告,认真读一遍,少走弯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董卿:给夫妻的三个忠告,认真读一遍,少走弯路!

2019-05-22 20:15:45 作者:韩九叔 来源:国学文化堂 阅读:载入中…

董卿:给夫妻的三个忠告,认真读一遍,少走弯路!

  作者 / 韩九叔  图 / 网络  主播 /惊涛.墨语

  本文系国学文化原创转载请注明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

  王士祯说:

  “生既为同衾,死当携手归。”

  生活中婚姻关系往往是决定一个家庭是否幸福的首要因素,而婚姻的好坏,由夫妻两人共同决定。

  千年修婚姻,一世携手伴。

  人生孤独父母老去孩子会有自己的生活,真正与每个人相守一生的,是各自的另一半。

  过好一生,需要一个好婚姻。成就好婚姻的三个忠告:好好说话、彼此珍惜用心陪伴

  好好说话,尊重对方

  塞万提斯说:“说话不考虑,等于射击不瞄准。”

  不瞄准的射击会刺穿婚姻的最后一道防线,好好说话,婚姻不会太差。

  夫妻同在一个屋檐下,难免会发生意见不一的情况。若每次争吵都是谁说得多、说得大声,谁就赢了,那么无论谁赢了,都两败俱伤

  一对夫妻在挤公交丈夫提着一大袋东西,看样子是刚从超市回来。

  道路有点凹凸不平,人多车晃,司机突然一个急刹车,丈夫提着的那袋东西猛地撞上了车子上的铁柱子,听到了有东西碎掉的声音

  妻子白了一眼,十分厌弃地说:

  “都叫你用毛巾包一下那个杯子你又不听,一个大男人提个东西都晃来晃去!”

  “你厉害你来提,都说东西多了你还要买杯子,不撞碎都会挤碎!”

  “你不撞它会碎吗,你一个大男人的凶什么凶,瞎了眼跟了你还要天天挤公交!”

  ……

  导火线一旦点着,后果不堪设想,若换一种心态交谈,结果截然不同

  “杯子好像碎了,待会到家小心点拿出来。”

  “对不起啊,都怪我没拿好。”

  “没事,刚刚看到超市旁边新开了间火锅店,你不是想吃火锅很久了嘛,到时去吃顺便挑个你喜欢的杯子。”

  “好啊!”

  尖酸刻薄言语让婚姻中的繁杂变成噪音,好好说话则把繁杂编制成曲儿,洋洋盈耳。

  生活这个巨型洗衣机把夫妻两人关在狭窄空间里,旋转、洗涤

  好的婚姻,会把衣裳干净,晾晒于阳光之下,散发淡淡清香;坏的婚姻,会让衣裳缠绕难解、相互染色、皱成一团。

  汪福祥在《奥妙人体语言》中写道:

  “无声的表情具有的交际效果是有声言语的五倍。”

  上帝赋予人类面部表情,是用来表达内心情感的,有的人觉得自己没说什么难听的话,但激起了另一半的愤怒,往往是因为当时的表情把自己出卖了。

  所以,想要和另一半好好相处,不仅要学会好好说话,还要给对方一个好脸色

  好好说话、尊重对方才能成就一个好婚姻。

  彼此珍惜,互相体谅

  契诃夫说:人们轻易得到的东西往往不珍惜。”

  对于一直在身边的人,也会习惯到不懂珍惜。

  钱钟书的《围城》有一个片段

  在留洋学习的船上,方鸿渐和孙柔嘉吵了一架,原因就是一个英文的发音

  方鸿渐说他的口音标准,孙柔嘉不服,两个人争论起来,结果都说了让对方伤心的话。

  后来请同行的英国朋友做公判,英国朋友给出了结论,但是胜利的一方并没有感到开心。 

  婚姻不一定要争对错,在相互理解基础包容对方,才能达到婚姻里三观相合——你愿意说,我愿意听,更愿意理解你。

  杨澜说:

  “在婚姻里,不但需要爱,还要有肝胆相照义气,不离不弃的默契刻骨铭心恩情。”

  婚姻的计量单位不是几个月、几年,而是一辈子,我们都要学会接纳它的不完美宽容对方的缺点,只有夫妻彼此珍惜、互相体谅,婚姻的细水才方可长流。

  彼此珍惜,互相体谅才能成就一个好婚姻。

  用心陪伴,相濡以沫

  一张浙江宁波老两口病床上手牵手告别的照片让很多人感动。照片中的主人公是当时92岁的冯明和95岁的张萍,张萍奶奶也被称为“牵手奶奶”。

  两位老人身体原因住进了同一家医院,但不在同一楼层。当时爷爷的情况比较严重放弃治疗准备回家。离院前他提出希望能和老伴再见一面,拉一拉她的手。

  两人见面的那一幕,让所有人为之动容。躺在病床上的奶奶拉起老伴的手,紧紧抓住,“我会照顾好自己的。等我好了,我就去找你”。

  在拍完照片的几小时后,爷爷就离开人世

  好的婚姻,是相濡以沫的陪伴。

  沉淀了很长的岁月经历过生活中的千万起伏,明白平平淡淡的陪伴才是婚姻的真谛

  俗话说:“少年夫妻老来伴。”懂得互相陪伴的夫妻才能走到最后。

  一个巴掌拍不响,只有一边浆在划的船会失去平衡,好的婚姻,离不开夫妻携手与共。

  婚姻的前提­——好好说话,尊重对方。

  婚姻的基础——彼此珍惜,互相体谅。

  婚姻的核心——用心陪伴,相濡以沫。

  记住,要和另一半好好说话、珍惜彼此、用心陪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天下夫妻借此忠告共勉,白首不相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