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做自己,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活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做自己,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活法

2019-04-26 19:38:25 作者:田心 来源:有书 阅读:载入中…

做自己,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活法

  周国平曾说过,幸福,不是活成别人那样,而是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生活。一个智慧的人懂得,爱自己最爱的人、做自己最喜欢的事,生命才能收获最多欢喜

  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

  想要入手一件心仪已久连衣裙,因为闺蜜团说“不好看”,你就“忍痛割爱”,还怀疑自己的审美是不是真有问题

  好不容易遇到一个聊得来的伴侣满心欢喜想要步入婚姻殿堂,却因为长辈们说“不合适”,你就犹豫退缩,质问自己是不是真的选错了?

  又或者,因为旁人的一句“不靠谱”,你就放弃了自己梦寐以求工作选择了那个“稳定”工作,又忍不住开始怀疑人生的意义

  不可否认,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要面临诸多选择,小到穿衣吃饭、交友旅行,大到择校就业、恋爱婚姻……

  而作为群居动物的我们,也免不了要征求他人意见

  即使你已有了主见,但如果有十个朋友看法和你相反,你就很难不动摇

  这就是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经济学家伊渥·韦奇提出的“韦奇定理”。

  实际上,那些取得成功的人,往往敢于打破“韦奇定理”的束缚

  他们比别人看得更高、想得更远,更坚定地忠于自己的选择,也更容易接近自己的理想生活。

  林语堂曾写过:我们要有能做自己的自由,和敢做自己的胆量

  生而为人,我们都与众不同

  打破“韦奇定理”的桎梏,忠于自己,才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活法

  ⒈

  一个人有主见是非重要的事

  网友微博中写道:

  长这么大,我好像从来都不是一个有主见的人,从来都是旁人说好就好,旁人说不好就不好。

  明明不是自己喜欢方式,但是却永远都不懂得表露自己真实感受

  真是说出了每个没有主见之人的心声

  小时候,总以为别人的意见就是通往幸福生活的捷径

  可是,长大后才发现,过度在意他人的看法,是对自己的不认同,也终于在七嘴八舌中弄丢了自己。

  蔡康永曾说:

  什么都看别人,那其实就是想做别人,不是要做自己啊。

  其实,每个人的人格特质都不一样,那些敢于遵从个性的人,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才更容易实现自我价值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政界公认的“铁娘子”。

  小时候,看到别的小朋友闲暇时光去游玩、野炊,她也央求父亲周末带她出去玩,却没想到父亲沉着脸说:

  你必须要有自己的主见,不能因为你的朋友在做某件事情,你就也得去做。

  ldquo;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见,用自己的大脑判断事物是非,不要人云亦云。”

  这是父亲送给她的人生箴言

  这句箴言也一直贯穿撒切尔夫人的生活和政治生涯

  她大胆推行自由市场经济改革,在政界颇有建树,成为一个有主见、有魄力、受人尊敬的政治领袖

  有主见,是一种生活态度,更是一种生存能力

  那些具备独立思考能力、有着清晰自我认知的人,不将就、不妥协,才成就了最好的自己。

  ⒉

  你的人生,终究要自己负责

  莎士比亚曾说过:“倾听他人之意见,但保留自己之判断。”

  聪明人懂得,面对别人的意见,不要高傲拒绝,但也不能盲目相信,应该具备自我判断的能力。

  三国时期群雄逐鹿。曹操北踞中原,想要南下吞并江南

  接到战书的东吴一时间人心惶惶,对于是否迎战分为两派:

  一派以老臣张昭为首,认为东吴实力无法与曹操抗衡,而周瑜一派则主张力抗曹贼。

  我们都知道,最后孙权选择迎战,也便有了历史辉煌的赤壁之战。

  其实,站在孙权角度,他本不愿做亡国之君,自己对东吴的军事实力也颇为了解

  所以孙权本意就想力抗曹贼,而周瑜一派的支持,只是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而已。

  说到底,别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终究还是由你为自己的决定买单。

  记得《解忧杂货铺》中有这样一个故事

  秦朗毕业后,父亲想让他回家接管鱼店,可他却宁愿在外漂泊坚持自己的音乐梦想

  父亲突然重病,他就开始在梦想和现实之间徘徊。

  这时父亲对他说:“不要拿回家接管鱼店当借口,是你自己没有实现梦想的能力。”

  父亲的话,给了秦朗一记响亮耳光“是啊,是自己一直没有下定决心去追梦的勇气”。

  最终秦朗选择回到城市去追梦,经过努力,终于成为当红歌手

  其实,只想听从别人意见的人,大多数是在给自己寻找逃避失败的借口。

  而始终相信自己的人,才更能接近自己想要的结果

  ⒊

  忠于自己,人生才能酣畅淋漓

  周国平曾说:幸福,不是活成别人那样,而是能够听从自己内心的生活。

  一个智慧的人懂得,爱自己最爱的人、做自己最喜欢的事,生命才能收获最多欢喜。

  张爱玲姑姑张茂渊,学贯中西才情过人,一直向往着“自由恋爱”。

  25岁那年,遇到李开第,两人一见钟情,不料对方已经有父母安排婚约在身。

  张茂渊只能以女宾身份出席“最爱之人”的婚礼,也从此踏上“甘当剩女”的孤独之旅。

  当然,身边不乏有人劝她降低标准,摆脱理想主义,可她还是傲娇地保持单身

  ldquo;一生只能爱一人”成为她爱情的真实写照

  最终在78岁,她嫁给了初恋

  苦恋50年,终于等来了她心中的“岁月静好”。

  电影《无问西东》里,在“理工科才叫实业”的年代,不善理科、热衷文学的吴岭澜产生深深的自我怀疑。

  校长梅贻琦看出吴岭澜的疑惑,告诉他:

  你看到什么、听到什么、做什么、和谁在一起,有一种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不羞耻平和喜悦。这,就是真实。

  泰戈尔访华演讲,彻底点燃了吴岭澜投身文科热情

  后来,他成为一位文学教授

  在战火纷飞时代,他带领学生,饱含深情朗诵泰戈尔的诗歌,给心灵带去一份淡定从容,那一刻他实现了生命的价值。

  史铁生在《病隙碎笔》中写道:“生命的意义本不在向外的寻取,而在向内的建立。”

  一个人,忠于自己的人生才最有意义

  ⒋

  敢于自我坚持,才能走向出众

  狄斯雷利曾说过:成功的秘诀是走向目的的坚持。

  不可否认,要超越周围那些低级颓废影响,在世俗观点中坚持自我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而无数个事实告诉我们:

  一个人只有集中精神,想做成一件事的时候,才会摆出不管不顾态度,朝一个目标奋斗

  就像乔布斯曾说过的:

  你的时间有限,不要浪费重复别人的生活。

  不要让别人的观点淹没了你内心的声音

  于是,他不在乎别人的“嘲笑”,只是关心自己兴趣的事物。

  他对技术改革和用户体验要求,甚至到了近乎偏执程度

  可就是这种“锲而不舍”“追求完美”的性格在创新中成为了难得的优点

  乔布斯创造了属于一个时代的奇迹,他带领团队研发世界上最薄最新手机,他创建的苹果公司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对科技的认知。

  坚持自我,是勇敢者的选择。

  因为那意味着你要一心摒除外界干扰,你要无数次告诉自己不能被别人的质疑声所裹挟。

  而事实上,你坚持什么,付出什么,才会得到什么。

  坚持自我,更是一种生活理想,是即便再多人反对,我也要走得铿锵有力执着

  你是不是也曾有过不太靠谱的梦想,有过近乎执拗的坚持?

  你是否也想摆脱“过来人”的忠告,去看看没见过的美景

  勇敢去追随自己的内心吧。

  你的人生不需要别人来买单,也自然不需要在乎别人的脸色过生活。

  尼采曾说过:

  我们要忠于自己的成长,忠于自己走过的路。

  因为它们拼凑成的自己,才是独一无二的。

  往后余生,愿你有忠于内心的勇气和抵御嘈杂底气

  去做最想做的事、成为最想成为的人、过上最期待的生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