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故事 | 不渡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故事 | 不渡

2019-05-10 20:53:51 作者: 余观鱼 来源: 为溪笔谈 阅读:载入中…

故事 | 不渡

  引子

  青山巍巍,绿水淼淼,河岸边几树桃花灼灼。青山绿水间,一只小船悠悠的在如镜的河面滑过。

  那船家头戴斗笠,足踏草鞋,几只鹈鹕吃饱了,正在船尾慢条斯理梳理羽毛。船家将船靠岸,向桃花树下一人问道:“这位小哥,可要渡河去?”

  一个青年男子靠在花树下,眼神飘向彼岸,听见船家的问话,他点头道是。起身抖落一身花雨,几步便跨上了船。

  船家见那青年步法轻盈,身后背着一把长长的剑,也不惊讶,毕竟,原武林主张义天就归隐此处,有江湖客前来拜谒也不稀奇

  那男子到船中坐下,船家将手中长篙轻点河心,那小船便离了岸,朝着对岸驶去……

  第一章 帖子

  平日宁静的清河镇,最近热闹起来,原来是前任武林盟主女儿于本月就要出嫁了,新郎便是现任武林盟主的关门弟子人称无垢公子的上官玉竹。前来拜访的客人络绎不绝

  小小的清河镇总共就几家客栈,全都住满了,那没住上店的就在镇上酒家痛饮达旦。

  王家酒馆的小二忙的脚不沾地,掌柜的看生意如此火爆,不禁喜笑颜开

  客堂里,一片喧嚷,那些江湖草莽,三杯两盏烧酒下肚,说起话来嗓门也高了,划起拳来也是虎虎生风,但人多难免事多,纵然小二殷勤招待小心周旋,终究有疏忽大意时。一个皮肤黝黑高大魁梧汉子和一个书生模样的青年,一言不合便扭打起来。

  那些江湖客见惯打杀,只是照旧吃喝,只那掌柜的忙不迭上前去拉架。

  掌柜的问道:“两位客官,有话好好说,小店狭窄怕二位好汉施展不开拳脚啊。”

  二人见掌柜的话说的客气,便都停了手,那书生一袭长衫被扯开一个大口子,那黝黑汉子脸上也挂了彩,掌柜隔开两人,问道:“不知二位因何起争端?”

  那黝黑汉子抢先道:“这厮讹诈我,说我偷了他帖子。”

  那书生听了,冷笑道:“这才是恶人先告状,你明明拿了我的帖子,还抵赖,好厚的一张黑脸皮。”

  那汉子怒了,叫了声:“小白脸,你找打”挥拳就招呼上来。

  那书生躲避不及,被打成熊猫眼,那汉子揪住那书生衣领,道:“你爷爷黑塔李三,脸黑心不黑,你这厮哪里来的帖子,分明是存心讹诈,你且老实交代,若不然,爷爷这拳头可是不依”说完,一拳砸那书生靠的板壁上,咔嚓一声,板壁赫然出现一个窟窿

  顿时大家安静了。这黑塔李三是信义镖局的头号镖师,此次想是押送聘礼而来。他为人正直,在江湖上也是数得着人物,若说他会偷人物品,大家是不信的。况且,这些镖师参加婚礼本就不需要什么帖子。

  那书生见大家都怀疑自己,连忙道:“他撞了我一下,随后袖里的帖子便不见了,今日只有你近我身,不是你是谁?”

  这时有人认出了那书生,揶揄道:“这不是风流书生吗,你那帖子莫不是丢到哪个相好家里去了。”大家哄堂大笑,那书生自知声名狼藉,况且自己那帖子也不是什么光明正大途径的来的,一张脸红了又白,最后瞅了个破绽,施展起轻功,几下便消失在人群中。

  众人继续喝酒谈笑,掌柜虽然心疼那板壁,但不敢得罪心意镖局的人,叫小二好酒好菜端上来,免费招待李三。掌柜的见那被打穿的板壁时不时掉下木屑来,便扫了一眼客堂,见一边的角落有一张桌子,只有一位客人,那人趴在桌上,好像已经醉了。掌柜的轻轻推了推那人,那人抬起头来,酒气熏天,他以为掌柜的要他结账,于是摇摇晃晃的站起来,丢下半两碎银,道,不用找了,摇摇晃晃的便出了门。

  那男子摇摇晃晃的走到大街上,此时夜已经深了,夜风吹散了酒气,那男子抬头看着天边一轮明月,眼中一片清明,与刚刚的醉鬼模样判若两人,他从怀中掏出那张沾染脂粉香的请帖,本以为要费一番功夫才能得手,没想到来得如此容易,想到十几年前那桩血案就要真相大白,唇边勾起的一抹冷笑比这夜色还要苍凉……

  风流书生一身狼狈回到自己栖身的小客栈。他与张府的小妾芸娘暗通款曲,他本想趁这这次婚礼带芸娘走,于是让芸娘偷偷写了帖子给他,却没有料到帖子居然丢了,难道这一切都是天意吗?他恨恨的咬紧了牙。忽然,他听得有人敲门,他问来人是谁,那人道:“在下拾到一张帖子,署名是风流书生,不知可是阁下?”

  书生喜不自禁,去开门,门一打开,他看到一道寒光闪过,脖子一凉,鲜血喷涌而出,将眼前所有的一切染成火红……

  第二章 果报

  三月十六日,宜嫁娶。

  吹打着,簇拥着,迎亲花轿启程了,沿街被来看的人围的水泄不通

  新娘张燃雪,一身大红嫁衣,端坐在轿中,镇静的不像是她出嫁,倒是轿外的喜娘丫鬟笑颜开,乐不可支,好似是他们出嫁一般。

  毕竟,新郎无垢公子上官玉竹,品貌双全,温柔专情,在她们眼里这应该是一桩几世求来的好姻缘吧。只是不知道他会不会这样想,特别是,挑开盖头后看到自己这被火灼伤的半张脸,会是什么表情

  指尖轻轻抚摸左脸,凹凸不平纵横斑驳的陈年烧伤,与美艳的右脸形成鲜明对比,不用照镜子,她也知道,这样一张脸是多么可怖。

  人们只知道原武林盟主的女儿心思缜密才智过人,一手建立收集贩卖江湖情报的晓情楼,武功修为不亚于其父,真可谓女中豪杰,然而却没有一点关于自己容貌传言,她知道,这都要感谢自己的父亲,是他从源头扼杀了这些流言。但是,如果当年,他没有鬼迷心窍做出那事,如今又何至于到这地步,一声叹息淹没在一片吹吹打打之中,无人听见。

  新郎迎亲,一对新人拜过堂后,酒席气氛热烈起来,酒酣耳热,宾客没了拘谨谈笑风生觥筹交错,一派祥和

  大厅屏风后,芸娘偷偷张望,她内心有些焦急,自己早已经准备好一切,但那冤家却并没有依约到后院来。她怕出事,偷偷来打探,那杀千刀的却坐在大厅喝起酒来,想是把自己忘了,她暗暗骂了几句。

  忽然,那男子却起身了,端着一杯酒,径直来到首席张义天面前,行了一礼,低声说了些什么。芸娘没有听清,只看见张义天的一脸震惊脸色阴暗可怕。芸娘又惊又疑,莫不是这负心汉将这事告发了,她的手颤抖着从袖间摸出一把匕首……

  仿佛是一瞬间,所有的祥和就化为肃杀,张义天与那白衣青年交起手来,满座愕然,张义天虽已六旬,但功力深厚,那青年仅仅是身法灵活,论功夫倒也平平无奇。

  果然不到十个回合,那青年便有些不支,张义天一掌劈来,那青年借躲避之势滚到供桌下,从桌下抽出一把剑来,看到那剑,张义天脸色一白,额上的汗珠滚落下来。再交手时,竟然落了下风,眼看得张义天不敌,上官玉竹飞身上前,挡住了那青年的攻势,几招之后便扭转乾坤。宾客纷纷赞叹

  几下交手,那青年一个疏忽,被上官玉竹制住。就在此时,众人却都望向上官玉竹身后,惊恐万状。上官玉竹回头,不禁呆住了。

  那凤冠霞帔的新娘已经走出来了,红盖头已经掀开,露出了半张倾国倾城的脸,还有半张则丑陋如同地狱恶鬼,上官玉竹不觉手一抖,那青年趁机挣脱出来,向张义天扑去,却被一道剑光拦住,张燃雪左手执一柄清霜剑,几个剑花将那青年拦住,众人正待松一口气,不想她右手一挥,又是一柄剑,那剑却直插她的父亲张义天的心口,张义天捂住心口,倒坐在太师椅上,他看着女儿那半张无暇的侧脸道:“当年的事,你……都知道了?”张雪燃点了点头,张义天苦笑几声道:“难怪……天意啊,都怪当年我一时糊涂,为了武林盟主之位,屠戮结拜义兄凌云志一家,才招此报应。”说完已经是老泪纵横

  张雪燃看了他一眼,说:“可是,你为了斩草除根,不惜拿你的亲生女儿做饵,只是为了烧死义兄的孩子,不是吗?但他终究没有死……”

  众人鸦雀无声。上官玉竹仿佛痴了一般看着张雪燃。张雪燃却看着那青年,说道:“凌家哥哥,好久不见。”那青年却低下了头,泪水落在地上,如同几个慌乱的断点。

  众人一时间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张雪燃却像早已准备好一般,收回左手的剑,只轻轻一抹,那比嫁衣更夺目的红色喷涌而出,张雪燃的脸色迅速灰白下去,那青年连忙上前抱住她,看着她眸中的生机一点点流逝,他泣不成声,忽然,一瞬间,张雪燃眸中又恢复神采,她似乎明白了什么,轻轻附在他耳边说:“前世你为我屠城,今世我为你弑父,你我都是罪业难消,但各自的罪孽还是要各自消除,来世你就不要渡我了,让我自己渡劫吧……”

  他含泪点头,允诺道:“好,我等你,我在清河边的桃花树下等你……”张雪燃笑着合上了眼。他肝肠寸断,没有看见从屏风后冲出一个歇斯底里的女子,将匕首狠狠的扎进了自己的后心……

  第三章 因缘

  江湖历来最不缺少的就是故事。有人听,就有人说,然而让人觉得奇怪的是,原武林盟主女儿的婚礼出了如此惊天动地大事,在场的宾客却不约而同的绝口不提此事,而且,几年后便纷纷退出江湖了。

  不过江湖之大,总有新鲜的故事弥补不大不小缺憾

  比如这镇里忽然来了一个游方和尚,四处打听着那十几年前的江湖秘闻。令人惊异的是,那和尚只是与上官玉竹一番交谈,就让上官玉竹看破红尘,遁入空门,跟随着那和尚不知所踪。

  上官玉竹跟随着和尚跋山涉水,昏黄的大漠,苍蓝的海,滴翠的山峦金碧辉煌宫殿人烟稠密市井曾经所见所闻,如今用出家人身份一一体验,才发现,曾经自负少年俊杰,而今看来不过是坐井观天

  心中执念一一放下,他眉宇也不再因过去的纠葛而紧锁。只是他心底还有一个结始终没有解开。

  他与雪燃在幼时便见过,那时,张义天初登武林盟主之位,而张雪燃经历了火灾,张盟主无暇照顾,便将她托付与亲戚照顾。恰好,她所住的院落与自己家只有一墙之隔

  当时自己因为好奇,悄悄爬上院墙看,只见她独自坐在院中石凳上,面上戴着薄纱,一双剪水明眸中只是空洞一阵风吹开了面纱,他看见了,那一半倾国倾城,一半地狱恶鬼的容颜,不觉手一松摔下墙去。从那一天起,自己脑海中就有一个声音说,自己要救她,要好保护她。

  从此,自己便分外留意她。她是个聪明绝顶的女子,说是女中诸葛也不为过,她建立的晓情楼,表面上只是专门搜集各种江湖情报,而暗地里它却在为一个杀手组织提供保护。他经过暗访发现,她似乎对那个恨天的杀手非常上心,据说那杀手是个孤儿,幼年意外毁容,精通易容。江湖上从来没有人看到过他的真容。

  后来,师傅继任武林盟主,纵然知道小师妹钟情于自己,他还是恳请师傅替他去张府提亲。

  他不想再回想那场被血与火染红的婚礼。当他看到恨天摘下面具,露出那一半俊朗,一半焚毁的容颜,与雪燃居然是对称的!他似乎明白了什么。

  他看见张雪燃的目光自始自终都落在恨天,不,应该是凌天的身上,他明白了,在这段感情中自己只是局外人

  他不愿再回想这一段过去了。

  暮色荒野,和尚点燃一堆篝火,给曾经的上官玉竹,而今的净空说佛法。听到佛祖舍身饲虎时,他终于忍不住了,问道:“师傅,既然佛祖慈悲为怀,为何人世如此多苦辛,就比如说雪燃和凌天……”

  和尚微微一笑:“净空,你虽已经看破,但前尘往事并没有放下,也罢,那一段因果已结,我便与你从头细说。”

  ldquo;五百年前,佛前的一盏油灯日日聆听佛祖圣言,里面有两支彼此纠缠的灯芯,都修炼了,有了意识,便想去凡间体验一番,佛祖便允了他们两百年。”

  ldquo;他们到凡间化作一男一女,因有红线牵系,两人作了两世夫妻,这两世为人,两人都作下不少孽,佛祖令他们再去人间,去理解轮回,洗清那两百年的罪孽。他们此次到人间,将住在灯下的一只蜘蛛也带到人间。”

  ldquo;那蜘蛛不忍心灯芯日日受火油煎熬,想将那灯芯救出,因了这执念,就成了三人间的缘分牵连。”

  ldquo;那两支灯芯依旧化作一男一女,两人都希望对方可以早日洗清罪孽,不惜以身作舟,渡对方早日了劫。前世,他们身处乱世,男子是为将军,女子是将军的妻子,将军的妻子被朝廷扣押在后方,因思念成疾,去世了。那将军得知便发了狂,自己开了城门,点起火焚了城,屠戮城池,最后在城墙一跃而下。”

  ldquo;佛祖得知后,告诫二人,若再造杀孽,两人就将堕入阿鼻地狱,永世经受烈火炙烤。”

  ldquo;因此这一世,张雪燃内心便残留前世执念,要为凌天背负弑父的罪孽,好在张雪燃临终时终于参破这一段因果,也算是了结了这段孽缘。”

  净空恍然大悟,他恭恭敬敬的磕了几个头:“弟子如今方如梦初醒,想来弟子俗名玉竹便是玉蛛之意,但不知他二人如今怎样?”

  那和尚点了点头,目光穿过暮色的原野,遥遥的望向远方:“他们而今还有一世善缘,待此世渡完,二人可同登彼岸。”

  听到这里,净空如释重负的笑了,他知道,这红尘他已经再无挂碍。

  荒野,篝火,诵经声声,直到天明。

  尾声

  几十年过去了,清河镇外的绿水依旧澄净无波,青山也依旧苍翠巍峨,并没有白头,白了头的只是那撑船的老艄公,一切仿佛都没有变,就连河岸边的桃花也是一年年的开着。

  风和日丽,天朗气清,老艄公撑着船在一片波光粼粼中,他隐约看到那边桃花树下坐了一个人,他靠岸,招了招手,喊到:“小哥,可要坐船?”

  那人却面色微红,慌忙摆了摆手,道:“我在此处候人,不渡河。”

  船家似乎是想到了什么,哈哈一笑,也是,阳春三月,你看,这桃花开的多美,这桃花终究是要两个人看才好嘛。伴着嘹亮的渔歌,小船又缓缓驶向远处……

  果然,待艄公载了渡河的客人再来时,便看到那桃花树下,一对玉人相依相偎,携手并肩,穿行于花树下,恍若一对神仙眷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故事 | 不渡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