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漂走的是浮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漂走的是浮萍

2019-05-25 19:48: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漂走的是浮萍

  漂走的是浮萍

  文/赵元波

  春播时节农民整理好了秧田,开始撒谷种了。为了方便浇水,农民在墒子与墒子间留了条沟,把水引了进去,一些浮萍也随着水流了进去,聚集在秧田里。

  几个星期后,秧苗长了出来,浮萍也越长越多,就聚拢在秧苗的根部影响秧苗的生长,这可不行,得想办法把这些浮萍给处理掉才是,捞可是捞不完的,得用最简单方法才行。

  等秧苗差不多有一拃长了,农民就开始往秧田里大量灌水,很快,那些聚集在秧苗根部的浮萍就漂了起来。农民的儿子感到奇怪:“你往秧田里放这么多水,秧苗会不会也像浮萍一样会漂起来?”

  农民说:“别担心,秧苗已经长根了,扎在泥巴里,根本就不会漂起来的。”

  儿子问:“那浮萍为什么会漂起来呀?”

  农民告诉儿子说:“很简单呀,浮萍没有把根扎进泥巴里。”

  看看水差不多把秧苗都给淹没了,浮萍也都全漂了起来,农民打开低处的那个水口子,只见那些浮萍呀,就随着流水给漂走了,浮萍搅扰秧苗生长的问题一下子就得到了解决,那些秧苗呢,也就没有了后顾之忧

  儿子问父亲怎么想到这个办法的,农民说:关键一点就是,浮萍只是浮在水面上,秧苗把根扎到泥里,把水往秧田里一灌一放,浮萍就随着水给漂走了。

  为人做事,千万别做浮萍,大水一来,就随水漂走;得学学秧苗,把根扎在深处,踏踏实实,再大的水,也岿然不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漂走的是浮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