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农民给了朱元璋4个馒头,朱元璋感激涕零,称帝后赐穿龙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农民给了朱元璋4个馒头,朱元璋感激涕零,称帝后赐穿龙袍

2019-05-02 06:05:00 来源:史记 阅读:载入中…

农民给了朱元璋4个馒头,朱元璋感激涕零,称帝后赐穿龙袍

  公元1368年,南京城时隔多年,再次成为皇都,朱元璋君临天下建立明朝。朱元璋这个农民出身孩子,被人誉为得国最正的帝王。朱元璋称帝后,性格刚猛,却又爱民如子,杀伐果断,却又重视农桑,31年的时间创造了“洪武之治”,甚至有历史学者称其为“洪武大帝”。

  朱元璋虽然成就不凡,但到了晚年,为稳定江山,大肆诛杀功臣,饱受诟病,但殊不知,朱元璋曾经是个知恩图报之人。朱元璋还是个孩子时,有个农民给了朱元璋4个馒头,朱元璋感激涕零,称帝后,赏了他一套龙袍,此人名叫李贞,他的儿子叫李文忠,他的孙子叫李景隆。

  明朝初年,李家可谓“鸡犬升天”,李文忠被朱元璋最封为岐阳王,李景隆虽然在“靖难之役”中被朱棣打的惨败,但也曾名震一时。但作为李家的第一代王爵,李贞却非常低调,低调到很多明史爱好者,都不知道这个人存在事实上,李贞是朱元璋的亲姐夫

  朱元璋小时候家境凄苦他的父母为了躲债,给地主家做工。朱元璋有3个哥哥和2个姐姐,其中二哥早夭,后来大哥大姐都去世了,朱元璋的父母也因为瘟疫而死。随后,一家人都散了,在朱元璋离开大家去乞讨之前,和他同辈亲人还有4位,分别是二姐朱佛女,二姐夫李贞,大嫂王氏,三哥朱重七。

  在朱元璋的众多兄弟姐妹中,二姐夫李贞家家境稍好,但也是普普通通的农民,经常会周济朱元璋一家,但因为瘟疫横行,苛税猛于虎,二姐夫家中也逐渐没有饭吃。朱元璋临行前,二姐一家把朱元璋叫去,大家含泪告别,李贞把家中仅有的4个馒头都给了朱元璋,朱元璋感激涕零,磕头离去,从此浪迹江湖

  约10年后,朱元璋参加红巾军,成为濠州红巾军的一位首领,在攻打滁州定远时,二姐夫李贞和大嫂王氏分别带着孩子前来投奔,此时,朱元璋才知道他的二姐和三哥都已去世,朱元璋虽然略有出息,但昔日的苦难亲人却只有这两家了。朱元璋一方面厚待姐夫和嫂子,另一方面把两个孩子(李文忠和朱文正)养在身边,视为己出。

  朱元璋称帝前,嫂子王氏病逝,朱元璋更加珍惜姐夫李贞。洪武元年,朱元璋坐在龙椅之上,对李贞感慨万分,称自己时候没能饿死,全靠李贞周济。朱元璋赐李贞“敕免常朝,赞拜不名”,封他为驸马都尉,后来又封为曹国公。朱元璋为了表达对姐夫的厚爱,特地赏姐夫住在皇宫内,而且赐他穿五爪龙袍。

  李贞年迈时,朱元璋常常去李贞家看望他,太子朱标和诸位皇子也经常去李贞家,完全没把李贞看作外人。后来李贞去世,朱元璋封追封他为陇西王,并且赐李家“三世王爵”,荣耀满门。

  笔者认为:李贞在元朝末年,只是一个农民,但他娶了朱元璋的二姐,对妻子一家颇为照顾,在那个都吃不饱的年代,这种品质十分难得。很多人认为,李贞之所以被朱元璋如此看重,和他的儿子李文忠功劳很大有关,其实不是,即使没有李文忠的功劳,朱元璋也会厚待李贞。只可惜,最终被孙子李景隆所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