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考预选,时代烙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中考预选,时代烙印

2019-06-05 17:57:25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中考预选,时代烙印

  学习意义,在上初三之前从来没有思考过。1986年9月,王舍人镇滩头联中举行开学典礼,七位昔日的学长,被邀请主席台就坐。那种礼遇,当时在我的心目是非庄严至高无上的。主席台的布置尽管简陋,几张长条桌连成一长排,在桌面上再铺上长条桌布,站在台上,手持麦克风发言,声音随着大喇叭向周围扩散出去,感觉神圣极了。路校长全校师生宣布了在当年“中考”中,学校实现历史性突破再创新辉煌喜讯。接下来,校领导给考上中专的学长们“颁奖”,请他们做“典型发言经验分享”。

  我如梦方醒,第一次意识到学习原来不只是考出个高成绩,还可以为自己家庭赢得荣誉。今天看来,仪式教育学生影响非比寻常,有些仪式是必须要组织的,没有仪式就没有教育。

  说起“中考”,这是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家宏观政策调控所造成的一个社会现象。当时,顶尖的初中毕业生首选是报考中专,中专考不上再去读高中大学。能够考上中专就意味鲤鱼跳龙门,如果放到现在相当于考上“985”“211”重点大学的意思吧。这需要联系当时的社会背景理解,国家建设各行各业急需大量人才,中专选拔模式培养周期短,毕业工作都是国家包分配,不像今天还需要再考编制岗位农村生活非常贫穷贫困农家孩子最迫切的需求就是能找个稳定得体的工作。时过境迁岁月弄人。30年前,拼死拼活地学习为了“农转非”;30年后,即便是想方设法也再难“非转农”了。

  点燃希望之火,很快就被浇灭。对于学习意义地理解,那时还比较模糊,对于学习改变命运的理解学习还不够深刻。当时,我的成绩基本稳定在级部前20名,如果能够努力放手一搏,“中考”还是有机会的。想象到第二年9月自己站在领奖台上的情景,随即制定好学习计划准备大干一场。好景不常在。命运总是在捉弄自己,好不容易信心百倍坚持了两个多月,一场突然袭来选拔考试,将刚刚燃烧起来的希望之火彻底浇灭了。

  中考之前,根据录取人数,市、区县、乡镇逐级按学生比例分配“预选”名额。一般通过一次“预选”,有时要进行两次“预选”,选拔出那些考试成绩确实高、考试状态的确稳定的学生参加中考。为了不让来之不易的“预选”名额花落他家,保证王舍人镇的考生质量,每学期组织初三学生考试竞赛就是教委采取的措施之一。

  1986年的11月份,王舍人镇当时有梁王、冷水、滩头、大辛、沙河五所初中学校,每校选派40名同学参加镇上统一组织的竞赛。我就读的滩头中学应届毕业生大约180人,重读生班60多人,240多名同学争夺40个名额竞赛名额。考试成绩一出来,我彻底被整蒙圈了。想想学校每年也就分给十几个“预选”名额,前文说过我在级部的前20名成绩位次,那是没有考虑重读生的因素结果我连40人的竞赛名单都没进去,彻底傻眼了,心里拔凉拔凉的。

  没有梦想人生,太可怕了。迷茫痛苦绝望,对身心的碾压,无人倾诉,更没有人指点迷津。“无颜面对江东父老”,受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我动摇了,没有按照计划坚持做下去。面对复杂局面,自己的选择放弃。对于感兴趣课程,代数、几何物理化学,学习态度还是比较端正的。我本来文科就是短板,加上这次考试的打击语文、英语、政治干脆就不学了,这样短板越来越短。

  令自己懊悔不迭的事情发生了。1987年4月,“预选”考试揭开面纱,镇上分给滩头中学24个名额,我的成绩居然排在第27名,又蒙圈了,又傻眼了。假如父母如果有能力帮助心理疏导一下,假如老师能够察觉微妙地变化,假如……人生没有假如,自己就不会颓废

  学习过程和状态自己心里最清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我即使预选上了,名额也要被别人“吃掉”。那些影响自己的重读生呢?当把初中的知识都学完了,大家站在同样的起跑线上,他们的优势就不再突出了。“预选”成为一道分水岭,冰火两重天。预选上的在学校里成立重点班,开小灶营养;没有预选上的,回家等待毕业考试,领毕业证。15岁,实际上宣告可以走向社会了。

  我后悔自己没有用发展观点思考这些事情,过多地考虑外部因素了,没有坚定自己的信念,自己的内心不够强大,这些道理是亲身经历慢慢明白的。长篇累牍回顾自己成长经历的意义,孩子不应该孤独地成长,在一些关键时刻需要父母的陪伴,需要老师的点播。今天我们做教师了,不为名利,应该成为学生人生路上的重要他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