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讲讲端午节,为什么说这天是最“毒”的日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讲讲端午节,为什么说这天是最“毒”的日子?

2019-06-06 09:15:09 作者:鱼叔讲故事 来源:一只鱼的传说 阅读:载入中…

讲讲端午节,为什么说这天是最“毒”的日子?

  今天讲讲端午节。

  原本是不能讲的,原因嘛,大家懂得。

  不过今年比较特殊,端午节和高考是同一天,好多考生担心,所以想了想,还是讲一下吧。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这一次,我只能讲历史故事

  端午节,是一个很特殊的节日

  其他节日,比如春节、元宵节,大家相互发微信祝福,说:祝XXX节日快乐

  好多人想着,端午节也是一个节日嘛,于是也这么发。

  这样发,就不对了说明你没文化

  要是比较讲究这个的老头子,说不准还会心里骂你一句不懂事

  因为啊,端午节不是一个“快乐”的节日,是不能祝他快乐的。

  在古代,端午节当天,大家都要沐浴斋戒,去寺院待一天,这叫“避节”,就是避开这天,怕发生不好事情

  所以端午节嘛,大家相互祝福,不说快乐,而是说“安康”。

  有些人说,这是因为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先生,因为屈原先生是这天投江的,所以是一个悲伤日子,不能说快乐。

  这种人啊,文化也不太多。

  端午节啊,其实最开始,是中国沿海一带祭龙祖的节日,是驱邪的日子,后来才融入的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就说不清楚了。

  但是从根子里看啊,它还是驱邪的。

  因为啊,古人认为,五这个数字不好,农历五月是最毒的月份,五月初五又是毒中之毒,是一年中最毒的一天,简直就是毒得冒黑烟那种。

  古人为什么这么认为呢?

  因为啊,古人认为,端午这天,人间最毒的五个毒虫,会霍乱人间。

  这五个毒虫,分别是蛇、蟾蜍蝎子蜈蚣、壁虎,你看看,一个比一个毒,像苗疆的蛊虫跑出来了一样

  让我们先看看史书是如何讲端午节的吧。

  先看吕不韦的《吕氏春秋》,这也是史上最贵的书之一了。

  这本书写成后,吕不韦很满意,他觉得没啥要改的了,甚至公然悬赏,谁要是能增删一个字,他就奖励个人黄金一千两。

  这也是成语“一字千金”的由来

  让我们看看这本一字千金的书,如何评价端午节的呢?

  《吕氏春秋·仲夏纪》云:五月要禁欲、斋戒。

  这个说得比较隐晦,我们看看有没有直抒胸臆那种的。

  还真有!

  《论衡》的作者王充说:“讳举正月、五月子;以正月、五月子杀父与母,不得举也。”

  这个比较严重,直接说五月出生的孩子,会“杀父母”,所以“不得举”。

  他在《论衡》里解释了一下,他说农历五月是毒月,初五更是毒日,所以端午节这天是“一年来最毒的毒日”,所以这天出生的人,“含太阳气而生者,皆有毒螫”。

  此外,西汉礼学家戴德也委婉表达了:“五月五日畜兰为沐浴”。

  他的意思也是,这天是毒日,要沐浴驱邪,以免遭遇不测。

  所以在中国古代,端午节当天,各地都有晒龙舟,吃粽子(粽子外皮芦苇叶,大米,都是驱邪的),插菖蒲、艾叶,薰苍术、喝雄黄酒等,其实都是驱邪的。

  好多人听了,估计会很奇怪,这种歪门邪道说法,会有人信吗?

  还有就是,端午节出生的人,真的会那么邪吗?

  我们还是看史料吧。

  先说一个比较老的,战国四公子,鼎鼎大名的孟尝君,他就是端午节出生的。

  据《史记》记载,他出生后,就被他父亲丢弃了,因为他父亲说“五月子者,长于户齐,将不利其父母。”(求证孟君的心理阴影面积

  后来,他母亲不忍心丢弃他,托了外人在外面偷偷把他养大,后来才回归家族,而且还拿这个事情说事,说得他父亲哑口无言。

  值得一提得的是,孟尝君虽然被称为“战国四公子”,但是他的名声,却是四个人里最差的。

  他当过三个国家宰相,但是都比较坎坷,第一次当秦国宰相时,还灰溜溜的连夜跑路了(就是“鸡鸣狗盗”那个成语的由来),他风评也不太好,有一年路过一个村庄,有村民说他长相一般般,他就勃然大怒屠杀了整个村子

  他身死族灭后,整个家族也迅速败落了。

  荀子评价他:“上不忠乎君,下善取誉乎民;不恤公道通义,朋党比周,以环主图私为务。”

  也是凄惨

  再说一个端午节出生的大人物吧,不能更大了,是皇帝

  就是宋徽宗赵佶。

  这个人,大家可能熟悉,但是肯定熟悉他身边的人。

  《水浒传》里有一个美男子,叫做浪子燕青,遍体花绣,纹了一身纹身,善弩箭,精相扑,武艺高强多才多艺

  当时宋押司想招安想疯了,就兵行险着,就让他去勾引了大名妓李师师,李师师把他引荐给了自己的大恩客。

  这个大恩科,不是旁人,正是那艺术家皇帝宋徽宗。

  对,就是那个重用蔡京奸相的宋徽宗,多才多艺的宋徽宗。

  宋徽宗是史上最凄惨的皇帝之一。

  靖康二年,金军将宋徽宗以及他儿子掳走,期间被肆意凌辱折磨,后死于五国城,时年54岁。

  我后来查过这段历史,他当年被折辱的一些细节,那种变态的凌辱折磨,说实话,真的不如赶紧死掉算了。

  这差不多是中国历史上最屈辱的一段历史了,后来金庸老爷子写《射雕英雄传》,全真教丘处机道长,怕后人忘了“靖康耻”,特别两个孩子,一个起名郭“靖”,一个起名杨“康”。

  嗯,这个端午节生的人,好像也不太好。

  不过,这里也要说一下,宋徽宗应该是中国历史上艺术造诣最高的皇帝,他书画双绝,精通音律,对于金石诗词,制瓷茶饮等也都非常专业,他创造的瘦金体,至今还在流传,在花鸟画上也是独树一帜

  他唯一做错的,就是不应该做皇帝。

  误国误己。

  现在看来,端午节出生的人,好像确实命不太好。

  命这个,我们待会儿再说,我们先说高考吧。

  今年高考比较特别,是跟端午节一天。

  好多考生很担心,觉得我高考撞上了最毒的日子,这可怎么办啊?

  其实啊,这个真不用担心。

  首先啊,高考就是以前的科举,开考取士,自古都是最浩然正气的日子,所谓文曲星下凡啊,五鬼都不敢接近的。

  其次嘛,最毒的日子,和最正的日子,碰撞在一起,会形成很特殊的气场,大家可以想想八卦图,所以这一届考生可能会出几个很厉害人物

  最后嘛,我觉得考生,以及考生家长,可以试试中国自古流传的老规矩,粘粘喜气,也讨个吉利。

  我说一些老规矩吧。

  最后一次在公众号说,为了考生,希望这篇可以在高考后再被删除。

  以后所有这种老规矩,都会发在内部社区,不会犯忌讳了。

  在我们江南一带,端午节有许多有趣风俗

  尤其是大家族,特别讲究,其实我一直觉得,好多旧式风俗很有趣,小时候觉得繁琐,现在仔细想起来,却有些暗合天道的意思。

  好多江南大族,富可敌国,而且几十代人不衰败,这些老规矩也有不少的帮助

  很可惜,好多旧式的风俗习惯,一些老规矩,大部分人都不知道了,更多的失传了,我一直在研究这些,以后会发在内部社区,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我小的时候,端午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老宅子外面,要挂菖蒲叶,我专门查了一下,这个叶子是祛毒疮杀虫的,所以老规矩挂这个还真对。

  小娃娃要穿五毒衣,一般就是穿个虎头鞋,揣着装着艾叶的香包,少有穿全套的,姑娘们也要佩刺绣的香囊。

  还要兰汤沐浴,所谓的兰汤,就是加了一些草药的汤水,有些大族家里有温泉池,效果最佳。

  端午节当天,菜也有讲究,要以大红色为主。

  还有一个说法,说端午晚上,五毒大妖会偷偷潜入人家,往人家院子里扔五毒。

  他们看到一桌子红色,就害怕了,以为这是油炸五毒(油炸虫子就是红通通的嘛),就吓跑了,不敢往你们家放五毒了。

  那些红色的菜有哪些?

  我记得黄鳝、苋菜、咸鸭蛋蛋黄是红色的)、大虾、红萝卜黄鱼、黄鱼烧豆腐,苏州松鼠桂鱼、淮阴红烧狮子头、无锡肉骨头、镇江肴肉,这种看着热热闹闹的菜。

  我很喜欢吃红辣椒炒的黄鳝,我们家以前有个宿州厨师,做这道菜特别好,后来我尝过各个菜系的炒黄鳝,却再也没有吃到那种味道了。

  那是什么味道?

  我也记不清了,就是家乡的味道吧。

  现在生活在大城市,人少了,不热闹了,所以不管吃什么,都吃不到那种热热闹闹的味道了,也是一种遗憾

  说完高考,再说说端午节出生的人,是不是命不好?

  关于这个问题,我很早以前就说过,会讲讲,但是很遗憾,已经不能在这里说了。

  我只能说,端午节出生的人,命格是比较怪的。

  不能简单说好,还是坏,毕竟有人当皇帝,有人当宰相,这不能说坏吧,不过他们确实结局又不太好,所以说有些“怪”。

  不过,归根到底,人还是要靠自己,自己好好努力坚定信念,才是最好的命。

  好了,说完了。

  最后,我必须要强调一下,以上说的所有事情,多是古人愚昧的说法,大家要辩证去看这些。

  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要始终坚持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多说几句

  内部社区已经谈好了,在知识星球

  考虑到明天高考,所以特别将开通时间定在了高考后

  也就是下周一,6.10日

  内部社区是付费的,费用是1天1块钱

  社区人数暂定5000人,人数少,才能活得久

  社区会讲一些玄学文化,我还是坚持认为,玄学也是科学的一种,属于未知科学的范畴

  会讲一些民俗文化、自古流传的一些老规矩、一些各地的民俗风情

  也会给大家推荐一些我喜欢的书,聊聊生活什么的

  此外,知识星球有一点很好,加入社区的人,可以在社区向我提问

  作为前上市公司高层,前不畅销书作家,前失败创业者,前盲流,我的人生经验还是挺多的,关于生活信仰、心理等,都可以和大家聊聊,给大家传授一些失败的经验,让大家少走一些弯路

  此外,会同步会开放一个微信号。只加内部社区的读者

  有些私密问题,大家可以在微信号沟通

  之前公布的5个微信,因为某些原因,都停用了,大家不要再留言了

  当然了

  几千人也挺多的,不可能所有都回复,会挑选代表性的,以及紧急的回复吧

  我觉得

  大家不用非要进社区,还要花钱

  并且公众号还是会坚持更新,而且永久免费

  尤其是学生

  真的不建议进付费社区

  人啊,首先要照顾自己的生活,才能研究其他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请牢牢记住了,顺序不能错

  最后,明天高考

  祝各位考生好好加油

  祝各位朋友,端午节“安康”平顺,和和美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