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食人间烟火,享天伦之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食人间烟火,享天伦之乐

2019-06-09 19:08:16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食人间烟火,享天伦之乐

  城市化进程日益加快,对带有明显时代烙印农村大集产生了极大地影响集市到处迁移,空间不断被挤压,规模越来越小,甚至趋向于消逝。

  每逢农历“一、六”,便是老家历城坝子大集。我出生时,坝子大集早已设立。具体是什么时间设立的,在网上没有查到。看来只能通过查阅村志,或是咨询村里的年长者了。集市几经迁移,目前就在我家房后的荷花路上。

  平时上班,没有时间,已经很久没有赶集了。7月9日,农历五月廿六。正值暑假,零星雨点,蛙叫蝉鸣。我早早起床来到集市上,从最西边逛到最东边,又从最南边逛到最北边。蔬菜、粮油、服装、小百货商品应有尽有;有买的、有卖的、也有不买不卖凑热闹的,周围十里八村赶集的人,聚拢来,络绎不绝

  我挨个摊位仔细地瞧着,感觉自己更像一位村妇,偶尔询问一下价格,或是蹲下身老板攀谈。感受了一番早集的景象,回家拉上购物小车,又重新投入赶集的人流中。将刚刚看中的花生茄子西红柿桃子……就像不懂事孩子超市一样,可劲地往车上装,尽情地采买,算是对自己多年没有赶集的一种补偿吧。

  我与两个打零工的老板,分别交流房屋吊顶、墙壁刮平以及刷漆所需的材料工序流程和工费等,通过筛选比较,最终确定自己能够接受的施工方案

  结束了采买,接下来要准备午饭。揉面、调馅、生火,炉膛内炭火声声,整个人汗流浃背

  间歇,一杯茶,一本书。“阅读本身就是一种精神旅行,你会欣赏到更多的风景,会有很多的甜蜜感在等待着你。”著名教育学者张文质在其最新力作教育勇气》中如是说。偶尔浏览一下朋友圈,接受友人关心,同样也去关心友人。

  “你这技术有待提高,不过老人吃着孩子做的露馅包也会很开心”,同事莲在朋友圈里给我留言。

  的确,“为了妈妈笑脸”,小时候不懂事,偶尔听一次话、乖一回,妈妈就会很开心。而今,已近天命之年,轮到我“哄妈妈”听话了,一如当初妈妈哄我。

  无论做的饭好吃与否,母亲总是笑着说:“好吃!好吃!”用最质朴方式勉励我,继续做,大胆尝试期待我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厨艺

  我敢于包“开口笑”的蒸包,或许是源于儿时玩泥巴“掇瓦屋”的游戏吧。这让我联想起一部分学生小学毕业了,连地也不会扫。上学、放学家长为他们背书包,即便是住在学校附近,也是家长骑着车接送。家长就像防火墙一样,尽职尽责努力为孩子创设无菌环境

  中国教育学会李烈主张教师、家长不要为孩子挡住所困难挫折,那样做就挡住了孩子未来成就。在教育中把握好两点,就基本把住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即教孩子学会思考、学会交往

  护犊之心可以理解,可是孩子被剥夺了经历权力,他们怎样成长呢?很多事情做的好坏优劣本身并不重要小孩子不怕做错怕不做,父母明白这个道理,将眼光长远些。在“陪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不妨多放手、多鼓励、多一些欣赏;少包办、少指责、少一点挑剔

  食人间烟火,享天伦之乐陪伴行动,是最好的身教。赶集实际上是一种情结,在这样的真实场景里,会唤起许多记忆,当然也会解决当下存在诸多问题。这种回顾,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对当下的思考,对未来的展望与把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