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东方威尼斯,浪漫台儿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东方威尼斯,浪漫台儿庄

2019-06-15 20:05:48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东方威尼斯,浪漫台儿庄

  暑假自驾游,慕名来到江北水乡——台儿庄古城。从东门进城,经牛市大桥,沿后大路西行大约二百米,便是我们预约的水云居客栈。客栈采用青砖青瓦的梁柱式结构房檐墙壁小院,几株花草点缀生机盎然。南面客房依水而建,小彭河从窗前流过;北面紧邻台湾街,一楼是店面,二楼是临街客房。古城里客栈鳞次栉比,石拱桥、小河、汪塘、摇橹船,层层叠积,无需渲染,一幅天然江南水乡的清明上河图

  清真寺,坐落在水云居客栈东北方向不远处,始建于明朝初年。元朝末年,回族大将常玉春征战经过台儿庄,留下部分回族士兵在此安家落户。为使将士有朝拜之处,常玉春在文昌阁附近兴建了清真寺。1937年,马振堂又整修院墙油漆门楼装饰大殿,清真寺焕然一新

  1938年春天,在台儿庄战役中,清真寺遭到毁灭性破坏。因其距离大门较近,是日寇进城的必经之路,寺内望月楼高七层,双方争夺制高点战斗进行得十分惨烈。当时,我军指挥部就设在清真寺内,经过七天七夜的拉锯战,清真寺断壁残垣尸体堆成了山。寺中的四棵古柏,两棵被炮火化为灰烬,幸存的两棵以及西侧小讲堂的墙壁上,亦是弹痕累累、千疮百孔参观清真寺,耳畔仿佛仍萦绕着枪炮声厮杀声。

  岁月流逝,古运河北岸的顺河街、丁字街、月河街,地基仍得以保存,此段河道被称为“活着的运河”。古城复建时,商铺民居,几乎是历史的重现。轻轻漫步顺河街,游客摩肩接踵青石板铺成的大街小巷古朴清幽清风徐徐吹过,垂柳婆娑拂面,如同在悠远的历史与缤纷的现实中穿行,邂逅漕帮纤夫,聆听运河号子。

  相传乾隆皇帝下江南,悠然坐在船里,望舱外春雨淅淅沥沥,几艘船舶在烟柳掩映下,似行似退,如仙如幻。遂问随行官员:“如此人间美景,不知这是什么地方?”

  “回万岁爷,臣小时候曾在此待过,河道特殊,呈东西走向,这在绵延两千里的南北水道上几乎是仅有的,是个天然的漕运粮船避风港湾。”

  乾隆闻听,乐道:“果然不虚此行!”到了晚上,看到月河水道“一河渔火,十里歌声,夜不罢市”,乾隆皇帝心情更加舒畅,欣然挥毫写下“天下第一庄”。

  古城里有水街水巷15里,三十六条路,七十二条巷子,一百二十八座桥。坊间流传“有钱不修桥,富贵长不了”的说法社会贤达积德行善修桥铺路方便出行。每座桥、每条街巷、每一处汪塘、每一条河,都有美丽故事

  月老河,南北连接两半汪、花门楼汪,因河畔月老庙而得名。河上横跨小花桥、大花桥、玉带桥、同济桥,大小共计七八座。站在桥上,可以看爱河美景,品浓情蜜意

  至尊桥是在老桥基础上修建的,坐落在船形街的北端,置身桥上可以领略“一眼望九桥,五河汇一水”的壮丽景观,暗含“九五至尊”之意,如今平常百姓都可以享受皇帝待遇

  步云廊桥是古运河上的景观桥,应该是走过此桥的人,可以平步青云吧。我走了一趟,如果灵验的话,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渔歌声声脆,稻花酿酒香英雄的台儿庄,美丽的传说记心上。”每当悠扬的歌声飘进客栈,我总要开窗观赏,难抑内心喜悦。“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船妹子头戴斗笠,身穿淡蓝色衣裙双手握橹,轻轻摇动,船缓缓前行,有时能依稀听到船橹触到河底的声响。密雨斜风中,古城更是别有一番风情

  欣赏过桂林“两江四湖”的美丽夜景,领略过上合峰会青岛海滨的灯光秀,也曾为泉城济南“一环一湖”的夜晚所醉心,但我更喜爱台儿庄古城的夜晚。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古城还略胜苏杭三分。人约黄昏后,月上柳梢头,桥在水中倒影宛如圆月,流光溢彩美轮美奂,真叫人分不清天上人间。古城的夜晚妩媚,仿佛镶嵌在鲁南大地上的夜明珠,散发出璀璨的光芒

  食在古城,土菜馆、八大碗、运河船菜;不得不参观的展馆,参将署、天后宫、泰山行宫、关帝庙,美食、美景举不胜举时间总是短暂,东方水城、江北水乡、鲁南明珠,运河古城令人流连忘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