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与其取悦别人 不如提升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与其取悦别人 不如提升自己

2019-05-21 19:36:47 作者:清江 来源:腾讯儒学 阅读:载入中…

与其取悦别人 不如提升自己

  有的人确实很优秀优秀到让我们感到自卑。也许你身边也有这样的朋友,你衷心诚意敬佩他,觉得自己距离人家水平高度还远着呢。想要和他交往,却又生怕自己的浅薄惹人笑话

  总是处在一种可望而不及可的状态之中,敬慕之中夹杂着些许自卑。

  在这有无之中,为了维持这份关系,难免就会出现讨好取悦的情况可能你自己觉得付出一点没什么不好的,可是付出之后,你得到了什么呢?

  太执着于让别人喜欢希望从他人身上得到认可欣赏,这是现在很多人的通病。这种执念,会让你焦虑抑郁患得患失害怕错过,对身心不利。这个世界上,不可能人人喜欢你明白这个事实之后,也就应该释怀

  有些人就是凑不到一块儿,不是说你努力接触优秀的人不好,而是这种单纯地讨好,不能带来什么实质性改变

  人在跟比自己优秀很多的人接触时难免自卑,可能会去讨好对方,但是这种讨好其实没实际意义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不如提升自我,让自己更优秀。

  所谓见贤思齐,见贤固然也很有意义重要的还在于思齐,向贤人君子学习,努力让自己变得和他们一样优秀。

  正如韩愈在《原毁》中说的,君子对自己要求说:“他是人,我也是人;他能做到这样,而我竟然不能做到这样!“早晨晚上都在思考,去掉那些不如圣贤地方,仿效那些与圣贤相同的地方。

  当你开始这样要求自己时,自卑也许就和你渐行渐远了。没有实力,却夸口自己不自卑的,不是真蠢就是嘴硬。发展才是硬道理,一个国家是如此,个人又何尝不是呢。

  当初苏秦游说诸侯而不得重用,灰溜溜到家中,妻子也不管,嫂子也不顾,他的感受有谁在乎呢?一旦游说成功,挂六国相印,衣锦还乡场面就大不一样了。前倨后恭为了什么,还不是实力地位不一样了。

  骨肉之间,尚且还有人情冷暖,这世态炎凉,又何足怪哉!

  自卑不仅是普通人专利,很多公众眼中的名人,也曾有过自卑的经历。但是他们没有沉浸于自卑之中,努力改变自己,才有了今日大众眼中的成功者形象

  当年邓亚萍从郑州到国家队时候,没有一个人肯定她,都说一米五的个子,打球不可能有多好。为了证明自己,就发疯似的训练,终于用事实说话,改变了别人的看法,也奠定了自己的地位,而自信,就从优秀中自然流露

  因此,与其一直取悦别人,不如用心提升自我。别人对你再好,这一生还是要自己去面对,谁也不能包办一切。

  完善自己,让自己在阅读中尚友古人,思接千载,与大师对话,与经典同行,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让自己在纷繁复杂的世界里,立定脚跟,明确方向;让自己在旅行中,感受世间美好体悟生命多姿多彩,敞开心怀亲近大自然享受这无边风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