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爱说这三个字,是“中国式父母”的通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太爱说这三个字,是“中国式父母”的通病

2019-06-15 19:15:18 作者:甜阁下 来源:张德芬空间 阅读:载入中…

太爱说这三个字,是“中国式父母”的通病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杨枪枪

  前两天高考,后台收到一条考生的留言让人心酸。

  他说考完回家后跟家里人感觉数学题目很难,没想到父母听了立刻开始骂人:“谁让你平时不好好上课,活该不会考!”

  高考第一天尚且管不了自己情绪批评指责,张口就来,平日里父母的教养方式可见一斑

  而这句话也刺痛了无数人,“谁让你XXX”“活该”“自找的”……

  很多父母都是这样,孩子渴望安慰时,他们会下意识地倒打一耙,习惯性地用说反话的方式,打压孩子。

  01. 

  父母的“反话”,影响孩子情绪表达

  刚上大二的小华来找我咨询时,已经被诊断中度抑郁

  聊天时,我发现他负面情绪的根源,也来自父母。他说,每当自己和父母倾诉烦恼时,从得不到想要的回应。甚至很多时候,父母还会用说反话的方式埋怨自己。

  失恋了,父母说“自找的,谁让你那么有本事要早恋!”周末兼职被骗钱,父母说“这就是你干的好事!”

  让他印象最深的,是上初中时,他很喜欢美剧成长的烦恼》,剧里面的爸爸妈妈,都是和蔼幽默,充满爱意的。

  他很喜欢那样的家庭氛围,有一天,他和妈妈说:“要是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有说有笑交流多好。”

  但他妈妈却冷笑着说:“你想的美,你又不是人家那种聪明听话的孩子。”

  慢慢地,小华习惯压抑自己的情绪,觉得是自己错了,不应该有情绪,也变得越来越不开心了

  很多时候,当孩子真实流露自己情绪时,父母会无意识地用自己的情绪训斥孩子。这样一来,孩子行为背后隐含着的情绪诉求,会被完全忽略,并压抑下来。久之,成为一个不会处理情绪的人。

  02. 

  父母的“反话”,影响孩子的自我认知

  朋友小欢平时少言寡语,从不敢表达自己。即使工作上做得很出色,也觉得自己不够好,和人说话时总是低三下四样子

  她问我怎么才能变得更加自信,聊天后,我发现她不自信的根源,也在于母亲的说话方式。

  小时候贪玩摔伤了,想让妈妈抱起哭泣的自己,妈妈却说:“哭什么哭,谁让你跑那么快!”

  她问妈妈自己有什么优点,妈妈脱口而出“你的长处就是挂科,你看看你,十次考试有八次不及格,真能耐了!”

  看了恐怖漫画,夜里睡不着觉,来找妈妈,妈妈不以为然地说:“这有什么好怕的,你就是个胆小鬼,长大没出息,赶快睡觉去!”

  因为表达的很多情需要,基本上都被妈妈粗暴地训斥一番,为了避免被其他人嘲笑和讥讽自己,慢慢地,小欢变得唯唯诺诺,不敢表达自己。

  孩子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会依赖父母的反应评价自己,父母一句粗暴话就可能会让他失去真实的感受,只会走向自我否定

  同时,孩子的情绪得不到父母接应的话,不但会变得自卑,甚至会被父母的否定误导,慢慢活成他们口中的样子。

  综艺女儿们的恋爱》中,Selina的妹妹任容萱,就深受父亲否定的影响。

  节目中,她说在父亲眼中,自己是个眼光很差的人。初恋时,父亲就断言“你不会喜欢他很久的。”“你会跟他吵架,他不稳定,他不可以。”

  这些话深深地刺痛了她,慢慢地,她觉得自己真的不行直到分手。这导致她在后来在爱情上,形成了一个信念,就是从不信自己能找到好对象

  03. 

  如何摆脱父母对自己的影响?

  那么,怎样才能走出这种影响呢?

  首先,要自我觉察和识别情绪,为自己的情绪负责当自我否定的情绪升起时,想象内在有个受伤的自己,给他一个拥抱

  然后告诉自己让情绪流露出来,没有人会否定你。(比如,正在悲伤难过的时候,不要像父母当年否定自己一样“你有什么好哭的”,而是勇敢地哭出来。)

  其次,心底理解父母,格式化他们给我们的信念。很多父母说反话,只是他们觉得这是一种惯常教育方式,和自己是不是足够好没有关系

  比如任容萱的爸爸,意识到对女儿的影响后,难过地表示,不会关怀,只会责骂,是教育方式的障碍

  同时,他在节目中表达了自己其实是接纳女儿男友的,只不过是怕对方不够稳定,怕女儿被爱情伤害,才用说反话的方式来 “保护” 自己的孩子。

  了解到这点后,就不要在用父母灌输自己的观念,去评价自己,而是试着转换思维,树立新的信念

  比如有些事没有做好,不要轻易否定自己,不要沿用父母的思路,来反思“一定是我做的不好”,而是找出合理原因,下次努力更正和改进。做的好时,给予自己适当肯定鼓励

  当你不再因为通过父母的“反话”,一味否定自己,而是拥有坚定的自我信念,相信自己独立自信地把生活过好时,你的生活也一定会变得更好。

  -end-

  作者:甜阁下

  北大心理学专业,知乎最具人文思想心理咨询师中国丝带志愿者,咨询领域婚姻家庭、婚外情个人困惑、性心理、家庭暴力。个人公众号:t,知乎ID:甜阁下。

  主播 | 杨枪枪,电视台主持人公众号:小杨说事儿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的父母会对你说“反话”吗?印象中,对你造成伤害的是哪一句?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想法故事。喜欢,就点个“在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