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式父母,正用“听话”毁掉下一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中国式父母,正用“听话”毁掉下一代

2017-08-23 05:52:57 来源: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告诉孩子大是大非, 尊重他们的选择。

中国式父母,正用“听话”毁掉下一代

  你的一生已碌碌无为

  如何指导孩子的人生

  “乖孩子”,是中国父母给予自己子女的最高荣誉。

  每一位家长都希望孩子唯自己之命是从,倘若不“听话”,幼小之时打骂可收威慑之效;长成之后,情感和道德绑架,往往也是一般子女难以挣脱的樊笼。

  他们通常认为,从小“听话懂事”的孩子,将来必有成就。

  至于说自己活在泥涂还是云端,是否真有那等智慧,力保孩子未来辉煌人生,又有什关系?

  事实真的如此吗?德国心理学家海查,做过一个着名的实验:他对二至五岁时有强烈反抗倾向的100名儿童与没有这种倾向的100名儿童,跟踪观察到青年期。

  结果发现前者有84%的人意志坚强,有主见,有独立分析、判断事物和做出决定的能力;而后者仅有26%的人意志坚强,其余的人遇事不能做决定,不能独立承担责任

  法国作家罗曼·罗兰说: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

  太听话的孩子,她原本可以很好的人生,却因为听了父母的话,一次次错过发展的机会,最后泯然众人。

  父母的一生已碌碌无为,如何指导孩子的人生?

  太听话的孩子,他的人生,往往拘泥于父母的格局。

  你想像的人顺途

  从来就不是孩子想要的

  曾经有人说,中国的孩子世界最累。想想也是

  现在的孩子,2岁上早教班,幼儿园开始参加兴趣班,跳舞、画画、书法、乐器,一个都不能少。

  到了初高中,则淹没在书山题海中,补习占据整个童年

  林生就是这样一个孩子,父母是成功的商人,家境优越。

  他从小被送去学钢琴,因为父母觉得弹钢琴优雅。可他一点都不喜欢钢琴,喜欢武术,喜欢踢球。

  作为一个从小被训练成的“听话孩子”,他只好硬着头皮练琴,一练就是十年,手指磨出厚厚的茧,却也没有多大成就。

  弹钢琴从来就不是他的梦想啊!

  好不容易熬到高考,林生以为终于可以选喜欢的专业了,却没想到,强势的父亲直接拿走高考志愿表,替他填了国际贸易专业。

  “你将来要继承我的事业爸爸文化不高,以后家里的生意就靠你了!”

  面对不喜欢的专业,林生的四年大学生活痛苦。毕业后,他像傀儡一样,被安排到家族企业工作,酒桌上觥筹交错,商场上尔虞我诈

  一次酒醉之后,林生说:“外人都以为我很成功,谁知道我有多厌恶现在的生活。我从来没得到过想要的生活,我不过是父母为了完成他们梦想的工具。”

  无论父母寄于多大的希望,付出了多少心血,强扭的瓜仍然不甜。

  总有一些父母,以为自己是天,孩子只是附属品。他们未完成的理想,应该由孩子来完成,却不顾及孩子的感受。

  他们的梦想未必实现,孩子却一生都生活在痛苦里。(职场励志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没有棱角的石头

  注定无法脱颖而出

  很多名人,从小都是所谓不听话的孩子。

  比如“坏学生”爱因斯坦,上课不爱听老师讲课,喜欢和教授争辩,藐视权威,旷课自学。

  后来,爱因斯坦发表量子论,解决了光电效应问题,开创了物理学的新纪元。

  《纪念爱因斯坦译文集》中如是说:学校的目标始终应当是——青年人在离开学校时,是作为一个和谐的人,而不是作为一个专家。发展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一般能力,应当始终放在首位,而不应当把获得专业知识放在首位。

  一块没有棱角的石头,注定无法脱颖而出。一个完全听话,毫无创造力的孩子,必然无法成为伟大的人物。

  循规蹈矩者,最多只能小有成就。而成大事者,任何一个时代和领域的开创者,往往具有超凡脱俗的思维和能力。

  他们敢为天下先,敢于挑战权威,敢为人上人。

  物极必反,只因你的一句话

  成就孩子的终身痛苦

  我看过一期《我无法再忍受一个妈宝男》的电视节目。

  男孩女孩交往。妈妈认为“化妆的女孩不是好女孩”,男孩深信不疑,指责女孩化妆。男孩送女朋友生日礼物,居然是妈妈喜欢的洗脚桶!

  妈妈口口声声为了儿子好,儿子也觉得妈妈都是对的!

  主持人说:“每个人都有断奶的时候,妈妈没有帮孩子把奶断掉,这是妈妈的一个失误。”

  前苏联着名教育专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不能总是牵着他的手走,而是要让他独立行走,使他对自己负责,形成自己的生活态度

  美国作家爱德华也说:家庭关系紧张,父母专制,不尊重孩子的人格,不讲民主等因素,直接影响孩子的学习与人生。

  “成年宝宝”,终其一生,都在寻找脐带的另一端。“越界父母”,永远在打着为孩子好的名义,坑害孩子。

  训练孩子“听话”,毁掉的,可能是他的一生。

  不听话有好多种

  如何正确地指导孩子的人生

  现在有些家长也醒悟过来了:太听话的孩子,长大可能没出息。但并不意味着家长不管孩子,放任孩子为所欲为

  完全不听话的孩子,很有可能成为问题少年。孩子毕竟年幼,缺乏社会和生活经验,很容易误入歧途

  柴静说过:独立,不是不听,而是只听真理的话。

  若你的孩子因为有主见而不听话,那么恭喜你,他会是一个有创造力的人,鼓励他独立思考,独立完成挑战。

  若孩子因为叛逆而不听话,家长必须先学会如何“做父母”,悉心与孩子沟通,搭建和孩子之间的心灵桥梁。我们要做孩子成长路上的灯塔,照耀他的前方,而不能做系绊他们的“安全绳”。

  中国家长,往往以“别人家听话的孩子”为榜样,把听话看成衡量孩子是否优秀的标准。他们逼着孩子学习,考大学,考公务员,结婚

  太听话的中国孩子,世界最苦,个性被磨灭,创造力被掐死在萌芽状态,一生反而碌碌无为。

  研究表明,中国孩子自控力很好,但缺乏创造力。而创造力,恰恰是社会进步发展的重要动力。

  懂得尊重孩子作为一个独立个体存在的权利,激发他主观能动地学习,让孩子成就自己的梦想,中国家长,任重道远。

  其实教育孩子,大概三句话就够了:

  告诉孩子大是大非,

  尊重他们的选择,

  给予尽力的辅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