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阳明心学“致良知”的自我表达方式(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阳明心学“致良知”的自我表达方式(四)

2019-06-17 14:33:56 作者:阳明悟行学宫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上篇文章我们讲了王阳明心学里面讲“致良知”的俩层含义,接着我们讲如何实现这个“致良知”。

  毫无悬念,是“实践”。永远只有人的实践才把我们主体内心世界,和我们的客观世界联系为一个整体。人只有在这个过程当中,才充分表达了他自己作为主体性,作为一个有德性存在者,同样也只有在这样子的一个过程当中,才获得正式的表达。所以这个意思个人觉得是很重要的。

王阳明心学“致良知”的自我表达方式(四)

  那么我们整体的来看,王阳明讲致良知包含着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就是我们刚才有提到的就是良知的自我;自明自知,那是主体性的主体世界的自我建立。第二个层面:致吾心之良知于事事物物,那是我主体性的外向开展。这样子的两个层面才是“致良知”的一个完整的意涵。也只有这样的一种完整的理解,才提示了阳明学关于“致良知”说的真正意义。不论在哲学上,还是在生活上,在这样子的一个过程当中,人的存在才叫做是完整的,我们的人格才叫做是完整的,我们的生命才叫做是完善的。

  良知学说提出,本身就表达了王阳明对于我们这个生命现象的一种生存忧虑。那意味着什么?那样的的一种现象,所代表着的实际上是人道的堕落,或者说本质的异化。如果从这个意思上面我们返回去看,我们同样也可以说,两个层面的致良知学说的完整建构,恰好是可以说王阳明是在坚决反对人的本质异化。

  他试图使我们人的生活回归于其自身的本质所应有的状态。致良知是唯一的途径,这个里头没有任何的玄妙,没有任何的玄思,最后落实到的是什么?完全彻底就是我们的生活实践。生活最后是以一种实践的方式展现给我们的。关于致良知的问题我先讲到这个地方,然后同样征求大家提问。请持续关注,我们下回在给抽取大家提的部分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